邱峻第三次冲冠再败北 悲情背影诠释棋道精神

2015年01月14日16: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邱峻苦思的身影(新浪体育资料图)邱峻苦思的身影(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第2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决胜局在珠海度假村酒店战罢。32岁的邱峻以2-3的总比分不敌17岁小将柯洁,第三次闯入世界围棋大赛决赛第三次败北,然而他那执着的背影和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实在令人动容。

  不善言辞

  在小虎辈棋手中邱峻是最不善言辞的一个,即便是开口讲话,那一口别致而粗重的“邱普话”,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的人很难听清邱峻说的到底是什么。相比同辈棋手,古力和孔杰在言谈举止上从来都透着一股明星范儿。而邱峻往往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他的一言一行从来都是透着朴素与低调,即便站在3、5个人中,邱峻看上去也是最平凡的一个。不张扬、不浮躁,也正是这样的性格成就了邱峻的棋风,严谨务实,一切从计算出发而较少依赖棋感。

  埋头苦思

  在棋盘面前,邱峻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就是身体呈45度前倾,一个大脑袋悬在棋盘上空,阴影几乎覆盖整个棋盘。对此最为发愁的除了邱峻的对手,还有比赛的主办方。因为每每有重大比赛需要顶镜头拍摄棋盘时,邱峻的头总会遮住大半个棋盘,给比赛的转播带来麻烦,令人尴尬不已。有的棋手认为邱峻的这种下棋习惯会对其带来干扰,但其实这就是邱峻对比赛全情投入的真实写照,一旦算进去了就顾不上世界上发生的其他任何事情,在那个时刻他的世界中只有19路纵横的棋盘。

  曾经夺冠后泪洒赛场

  在同辈棋手中,邱峻的天分不能算是最好的一位。同是虎字辈的棋手,邱峻很多年以来都被年龄相仿的古力牢牢“管住”。当古力在国内赛场独孤求败的年代,邱峻绝对是被古力欺负得最惨的其中之一。在两人正式比赛交手记录中,古力以19比7占据绝对优势。这也就不难理解,邱峻在08年理光杯击败古力夺冠后泪洒当场。这泪水不仅仅是获胜后的喜极而泣,更诉说着邱峻围棋职业生涯中付出的辛酸。

  三次冲击世界冠军未果

  邱峻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是在第14届三星杯,在2009年12月进行的决赛中,邱峻以0-2不敌同胞孔杰,只不过当时的孔杰正是如日中天,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无人能挡,邱峻首次冲击世界冠军就这样铩羽而归。邱峻第二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是在第24届富士通杯中,当时决赛中邱峻的对手是年仅18岁的韩国新星朴廷桓。结果在那盘一局定胜负的决赛中,邱峻有些发挥失常,朴廷桓赢得那次末代富士通杯冠军后逐渐成长为韩国第一人。本次百灵杯邱峻从预选打起一路闯入决赛,在2-1领先手握2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2-3遭到比他年轻15岁的柯洁逆转,第三次冲击世界冠军再次以失败告终。

  悲情背影诠释棋道精神

  在邱峻这85前的一代棋手中,大多数棋手都已经明显走了下坡路,孔杰谢赫目前在国内比赛中战绩滑落明显,王檄凭借农心杯的表现偶尔闪光,其中翘楚古力和李世石在年过30以后也至今没能夺取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而邱峻在这批人中天分不算突出,但却凭借着一股永不放弃的钻研精神在32岁“高龄”仍然奋战在世界大赛决赛的赛场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邱峻正是凭着这股打不死的精神屹立于当今棋坛,以他略带悲情的背影诠释着棋道精神。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许邱峻以后很难再有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但他仍然无愧为所有职业棋手的楷模。

  (文玄)

 

文章关键词: 围棋百灵杯邱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詹皇33分骑士6连败 科比12+7+6湖人负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