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黑嘉嘉:行棋水墨抱琴时(图)

2014年12月26日15: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中的黑嘉嘉比赛中的黑嘉嘉

  美,再加上围棋职业六段的身份,已经足够引起大众的关注。围棋明星从来不需要演技和剧情,全是自然的本色出镜。黑嘉嘉能够在新一代棋手中树立声威,凭的依然是从安静行棋中修炼来的功力。

  黑嘉嘉,中澳混血儿,1994年5月出生于澳大利亚,职业围棋六段。

  1998年开始拍广告及MV。

  2000年开始学围棋。

  2008年,在中国定段成功。

  2010年代表中华台北参加广州亚运获得围棋女子团体铜牌,兵圣杯世界女子赛亚军。

  2010年入围台湾体委会“年度新秀运动员”菁英奖。

  2012年被选为世界围棋形象大使。

  2013年担任Mlily梦百合形象代言人。

  2013年获得亚洲室内运动会围棋女子团体铜牌,台湾区运动会围棋女子团体混双金牌,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混双银牌。

  “打勺了当然会后悔。但是,那又怎么样?之后想起来,只会觉得蛮好笑的。因为输棋也是很正常的事啊。”黑嘉嘉说,棋盘上的输赢,让她学会不管经过什么挫折,也不会觉得是多么严重的事情。

  棋事:你在这次智运会中战胜了韩国崔精,以前跟她有过交锋吗?

  黑嘉嘉:我之前跟她下过很多盘,赢过的只有一盘。输的大概有三四盘。对她的战绩很不好。

  棋事: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棋手,力量型的?

  黑嘉嘉:对,我应该也算是力量比较大的棋手。

  棋事:跟崔精交锋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黑嘉嘉:之前跟她交锋,感觉没有什么太多的机会。这次,她可能没有充分发挥,中盘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不错了,就是棋比较厚。

  棋事:以前是什么让你一下喜欢上围棋的?

  黑嘉嘉:主要是觉得特别好玩。围棋变化多,每一盘棋都不一样。而且行棋自由,你要下哪里都可以。

  棋事:那时候多大?

  黑嘉嘉:六岁。那时,是先试上了一节课,妈妈带我和姐姐一起去的。我很有兴趣,姐姐就觉得无聊。看老师在上面摆棋,我觉得这东西很有意思。完了,就这样开始了。

  棋事: 你接触围棋很早。

  黑嘉嘉:其实,现在大部分学棋的孩子也差不多这样的年纪。

  棋事:不过很多是想考职业。

  黑嘉嘉:那时,我的启蒙老师并不赞同我走职业,因为他也觉得台湾职业围棋的环境不是很好。

  棋事:你的启蒙老师是周可平老师?

  黑嘉嘉:对。那时,妈妈先打电话给台湾的围棋协会,问我们家附近有哪位老师。他们就介绍了周可平老师。我跟周老师大概学了四五年。

  棋事:在学的过程中,有怎样的感受?

  黑嘉嘉:周老师的性格是温柔型的,我特别喜欢上他的课。我没有正式拜师,就是一个礼拜去他那上一堂课。

  棋事:那时台湾有一些什么围棋比赛吗?

  黑嘉嘉:有一些业余比赛。可是老师不太喜欢我去参加,说参赛很累。一天要下到五盘棋。所以,跟其他同学比起来,我参加的比赛不多。

  棋事:你从小也算是进过娱乐圈的人,为什么当初没走那条路而选了围棋?

  黑嘉嘉:主要是觉得搞娱乐很辛苦。小时候曾经半夜起来拍广告。有一次,我还受伤了。那次是为拍一个MV。导演叫我往前跑,我有点累,也没看前面,然后就撞到墙了……

嘉嘉的思考嘉嘉的思考

  棋事: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职业的道路?

  黑嘉嘉:我11岁的时候去了美国。那时也没打算当职业棋手,因为美国也没职业那个环境。在那边,我开始下网棋。觉得下得还不错,就想去中国试试,看能不能定段。后来,能定上段是蛮意外的,没想到会定上。

  棋事:后来,还有过其他的老师吗?

  黑嘉嘉:有一位叫林圣贤的老师,我也跟他学过一段时间。他是台湾的职业八段。林老师是蛮著名的棋手,很会讲棋。

  棋事:有没有印象特深的一盘棋?

  黑嘉嘉:印象深的都只是局部。一般是因为打勺记住的。打勺,然后觉得还蛮好笑。这有点夸张。

  棋事:一般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打勺?

  黑嘉嘉:放下去之后,可能一两秒就发现了。

  棋事:那时想悔棋吗?

  黑嘉嘉:当然想。

  棋事:输棋一般会对棋手会产生很深的印象,可有这样的感觉?

  黑嘉嘉:我对输棋的印象倒不会很深。对手是谁,或者是什么比赛,过段时间就忘了。局部我打勺那一手会一直记得。

  棋事:下次就不会再打了吗?

  黑嘉嘉:那也不见得。

  棋事:在围棋上的感悟,会借鉴到现实的生活中?

  黑嘉嘉:小时候输棋还会有点挫折感,后来就不会再有了。因为,输棋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棋盘上的输赢,让我学会不论碰到什么挫折,也不会觉得是什么严重的事情。

  棋事:你喜欢下什么棋?重实地?还是喜欢大模样?跟对手有关吗?

  黑嘉嘉:不太固定,看心情。根据当时自己的心情,跟对手也不见得有关系。

  棋事:从围棋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黑嘉嘉:冷静。我从小就下棋。所以,个性冷静,脾气好。

  棋事:棋手给人的感觉都是比较温和。

  黑嘉嘉:下棋要非常有耐心。因为一落座就是六七个小时。如果没有耐心,坐不下去的。

  棋事:你平时怎么训练?

  黑嘉嘉:会自己摆棋,也会在网络上下棋。

  棋事:平时在网络上下棋的时间有多长?

  黑嘉嘉:现在每天会花两个小时在棋上。

  棋事:你觉得围棋对女孩子的思维方式有影响吗?

  黑嘉嘉:我下棋,姐姐没有下棋。我理性,姐姐可能会比较感性。

  棋事:男女棋手相比,女棋手的感性是不是更明显?

  黑嘉嘉:女棋手下棋的时候比较容易冲动。如果觉得对手下得过分,可能瞬间就会冲动地想把对手吃光。

  棋事:当时能感觉到自己情绪的冲动?

  黑嘉嘉:是的。我会尽量控制,就是不会让自己的情绪有太大波动。

  棋事:跟不同性别的棋手对弈,你会感到不一样的地方吗?

  黑嘉嘉:我跟男棋手下得比较多,但大部分是台湾棋手。女棋手在下棋时有时会不可理喻,会不知所以地去下棋。我也会这样。如果男棋手问,你下那是什么意思?我就会跟他讲,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可我总得找个地方下。

  棋事:下棋时的状态跟你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吗?

  黑嘉嘉:下棋的时候需要一直动脑,我平常时就不太爱动脑。

  棋事:你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有过一些涉猎,是什么吸引了你?

  黑嘉嘉:写书法或者下棋,都是静态的。有时候,只是因为我喜欢安静。

  棋事:练书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黑嘉嘉:练书法是小学三年级开始的,练了两年。现在偶尔自己写写。另外,我现在还在练琵琶。当初学琵琶,是因为那时候我姐姐在学校乐队拉二胡。我下课去等她,老师问我要不要也学一样乐器,我就选了琵琶。

  棋事:弹琵琶跟下围棋的感觉不一样吧?

  黑嘉嘉:有一样的地方,就是需要每天练。琵琶曲都蛮好听的。练习音阶就有点无聊,有点像做围棋的死活题,是基本功。弹曲很好,像下棋。

  棋事:有表演过?

  黑嘉嘉:曾在围棋活动的一些场合表演过琵琶。

  棋事:你有没有特别崇拜的棋手?

  黑嘉嘉:林海峰老师。因为林老师棋下得很好,人还谦虚。我们之前配合下过混双。

  棋事:在棋外,有什么其他的偶像?

  黑嘉嘉:有个韩国明星我还蛮喜欢的,叫宋仲基。《成均馆绯闻》的男主角。

  棋事:你有很多粉丝,平时会有什么交流吗?

  黑嘉嘉:不太有。就是有的时候,比方去比赛,会有人找我签名或拍照。

  棋事:在网上下棋,会有人知道对手是你吗?

  黑嘉嘉:基本上没有人知道。

  棋事:现在除了下围棋,还有什么其它活动吗?

  黑嘉嘉:拍广告。就是现在的梦百合的宣传。其它的目前还没有。

  棋事:围棋是需要推广的,也需要明星效应。你对围棋的推广有什么想法?

  黑嘉嘉:中国大陆跟韩国的围棋推广做的都还蛮好的,台湾需要加油。台湾的围棋,除了小孩,年轻人接触的很少,媒体的曝光率也没有那么高。CCTV转播过围棋,但台湾就完全没有电视的转播。

  采访/ 思琼 容逸 摄影/ 王亮

  棋事微信号:qishi-weiqi

文章关键词: 黑嘉嘉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