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之后的沉寂 吴清源的灵魂早已融入棋盘

吴清源与妻子中原和子吴清源与妻子中原和子

  卿卿卿卿韧五五曰曰云端之汰汰辊锗落落锗落秘役吴清源涨雕弄弄弄弄老尸老尸厘赫的围棋人生

  “日本惮惮枉武武捐其有一句丝题谚语,叫‘云端之上的人纽骗骗纽毙毙强颅祈祈托托,吴清嗡嗡嗡陶陶绿源老师介介介介谜凑窜窜在我们膏膏直心目中婪荷兜就是这样的。癣荫癣癣癣”跟随20凌放放多年的助手牛问问力力五刑仗仗刑动拆段发出感慨的怯怯诀诀两天之怂穆怂鞠后,传炉炉来吴老葵息恼甘甘岔离世的噩耗,科捎孤科这并非涕涕葡遭葡亨砂砂巧合或媒烦烦者谶纬蒋圣,一如之前中干管管日棋界笔笔笔侨笔相继举否否否侧斜藕克藕办的吴学学学老百岁寿辰纪控枢枢枢枢念活动盂盂大,在繁陋陋钩陋华之后饼饼隐寂,晤晤父父呕瘤瘤瘤寥寥一如他经历的躯躯素百年,辐辐在颠沛同部茅部动荡的攫攫倔历史长荒鞭鞭河中作摹摹摹奋奋宣犯为一个弱茶茶独行者,他的裕芯旱堵旱堵旱噶噶噶灵魂早已融入薯陕师纽师说纽了棋盘,他的抹炮抹炮炮生涯是命运写凯抄抄患遁遁患就的传奇剧本仕仕仕习习饭踏踏,胜与负、傲傲生与死,不差央脉央脉央分秒……

  1914年6月12日,吴网缴缴缴舵踌扶扶扶清源生于福州滦倡雁症症症闽侯,寝援援寝旧名吴泉。廷廷据称生湃湃湃湃挛他时遇水灾,滁煮煮其母亲肃肃肃慷缠在两张桌子临蝎蝎蝎敞雾筹筹筹筹时拼凑笺笺起笺的“床台”上辞辞悔生产,辛揩焊焊故得“黄黄黄黄泉”名家中兄办捶捶捶办喧瑚喧喧弟三人,唯独晒晒晒晒晒他在围颖颖龄龄颖棋上自戍戍愧愧挤愧学成才,渐露带怨怨羽翼。蝶富树蝶树随全家移居北涟涟涟京后,牧牧牧他的棋豁豁姨才逐渐丈迟迟迟迟受到重苛苛患患视,在食食当时第钧钧钧梆一国手攫湘湘顾水如晨晨晨惋惋指点和望杖举荐下,受到震震棒时任执煌煌煌志膝膝警政的军趾纶趾阀段祺导冀瑞的资助。进而他羊羊羊纬羊赏赏痕痕赏的棋才得到日铅铅掌掌本围棋梭梭梭贾贾贾贾卞宗师濑越宪的事事高度重忙忙述图述视,经踊踊踊踊蕴蛾孺蛾蛾孺过认真考察,迄迄伦迄濑越宪共肩共塑统塑求助时任日本怒邻邻棋院总神神赵赵裁的大踞踞太椽仓喜七靛牲藻靛郎等资是杆杆奢厕厕助下,让13浇振岁的吴稻垃清源赴强强强诫诫日留学次年经娩娩剖娩钥避过严格考核,诛诛诛诛诛定为职磐磐酶酶酶院院慢慢慢业三段蹦蹦蹦,直至1950焉割原原年被日屯屯氛屯氛本棋院听熔听授予九段。

  吴清源汰汰炔汰对围棋十分痴怂怂怂灶儡儡灶灶迷,一舍臼舍舍手拿棋谱一手施施落子,掂尖革尖竟然长览览览宝宝时间形替曳替替成手指倚倚倚霜霜弯曲无之谐法复原轨轨轨逝逝逝逝趁在对局培始培中他无啊换牢比投入咳赡,乃至自己同殉订殉门师兄康闰仓仓仓扔仓对局流鼻血,筹铲跃铲默每富他却视而不见妮栏栏栏妮,因此圈早湿湿空遭遇诟病。从青年抛抛脏主臼时代吴清源就试试试诺诺锐意创呕呕匠殊圃圃穆圃圃新,在吸收当宙浮浮浮时处于星赞绝对领霹霹恤面揽揽先的日本围棋精华同式丫咽式式时,敢亦亦亦于打破军垛军军垛日本棋殿苫苫殿界极度里伎冒呀的拘泥和束缚贝孝贝孝贝瞧瞧百瞧,挑战橡茂茂茂“名人簧簧簧衡苹”秀哉等权威压掩压掩。1933瓮典年他和木谷实休休一起在盐盐盐盐钳偷信州地狱谷温炊炊数数数离数泉度假幕形幕形幕,研究创建“堡教新布局凝瞬凝阅阅”,后来在对锻琐潘潘秀哉名炎蝎蝎炎厚扛磊人的特理敖敖敖别对局侧贪贪中使用阉瞄阉,一鸣惊人。

  吴清源戊羔棋艺巅贩逊贩峰期,漫说世侥侥培境境界大赛嚷魄魄尚未创办,日甸拉甸甸拉哉吗本的“所码所名人”“本因幼幼幼幼橇坊”等稗骂头衔还响蹄蹄僳痛僳奢约束在各自门筹竖筹竖派内,束悔决不容尺碗却循却循他人染指。援涩稽而吴清纪纪弃经源的事裴肖肖业高峰遁遁遁豁豁,无疑是从1939年开始舀菏菏宦,经《戎汲汲汲竭竭竭付竭读卖新闻》糜省午省省等促成捡炕炕炕举办“灵拉灵灵拉十番棋乓瞻瞻大战”兵宝兵宝,这是汛允宇汛事先约定“升鄙群咸鄙混混降格”的生死寅衬寅醒峭荣辱之板板战,而当时的形形形刺形时代背胀胀审审瘟瘟适适景下,阮阮阮阮已经加入日本撩撩国籍但峡症础冤础础冤始终被仟书饵饵视为异端另类欺皖欺的吴清颂铃蔑脖源别无退路,乐院允允赊沽在和当茬茬时日本棋界7名最高叫营绿计拼拼拼计级别棋手的10山山拒次对阵贬往贬中无一失手。直到1956年为止熙秘淬淬,吴清巍嫂乖嫂源将所有顶级垫匝江高手击份痉痉蹲份冻铸冻冻铸败,打巍言搜到无人擦叼良良应战的局面,章山榔喷喷榔喷成为毫无疑问呸戎的“第夺搪搪夺夺伺想伺伺想一人”,被尊酶虹酶易沪易称为“昭和棋都都确谭圣”。此后因叔父叔为社会坤敦敦敦敦因素影篇啡啡气气河河河河河响,吴腾蚤吸清源的状态急由断诧断剧起伏斟蛀斟蛀层,1961年遭遇镜题王王王摊王车祸后翁硫身体情况滑坡同辫辫同,渐渐侨旦侨跳素素跳素退出棋滔妄滔滔妄坛,至1983煞煞煞年正式隐退。

  在棋坛抢挖挖樱抢哦值上,无论是取酸酸酸遇怪遇得的成技技技技技绩和他对事业疮疮疮跨疮的执着州州州涕州,吴清源称得杭杭糊儿类投投类起“光播秀秀播芒万丈”、“云端畸畸鹊龄往龄之上”芹势势,但是他所处剖邪厨厨的时代劝载是非常塞色不幸而涟越摆坎坷的骏骏迪,因为俯云云俯这样独特的背弦弦景,造孽汇熏汇孽成他三别别别别廊度更改联联箱攒攒箱国籍,尤其第傲在跳杆杆一次加失拣失拣拣滁节入日籍崩厕泌崩厕是在中国抗战铣铣铣全面爆竟竟节节锰锰发的前夕。枯增此后他徐徐只徐以日本棋士身床床锌锌床展九展展九份来华厅挟厅,还曾歪歪歪同伪满皇帝溥蚊丹癌秉仪对弈懦懦一局,散散散还曾稀陈陈嘲里糊涂地和“娟坤坤坤撮撮猾猾红万会”牵连役役役二次世灰灰界大战紧紧芍紧紧结束后泼泼颧泼,日本虐戌携携携兼社会环境一度过拨闲闲旨闲恶化,他又一瓢瓢瓢瓢毋毋要要要度寄身耶种耶耶种偏门宗始始始模始教,还捐献了鹏鹏说鹏鹏滚寝滚滚所有比赛所得堤堤堤招幅幅劫忿导致一饯饯唤唤饯贫如洗……这些都谨毋谨毋成为日让让让后受人蟹蟹蟹蟹隔诟病的停意意地方。但一如私酮《读卖新闻》果锋果锋锋在他去泵垢冒冒垢世后评述的那嗡侧侧侧样,“汀突即便被癣癣酸日中历节肮节史的浪馆挑馆潮翻弄挡挡,吴清源先生厕龙贤贤龙箔囤囤仍然将一生献饰饰托给了围蕾倘蕾蕾蕾懒拆丰丰丰棋,演绎是是泪钩泪钩棋盘上穆箍骋婴歌歌正是祖国’般的人梦岗岗岗梦生。”值得腆晤害唱注意的绣绣是,上世纪60年代,埂说埂说17岁的陈练练宴宴宴摆伞袍摆祖德首次随友初抒初抒好代表锚昆锚团访日腿插插腿腿瘪玫瘪瘪玫时,周恩来总福福孔理专门钒钒舶关照他疽诛代为问辙辙充吩候吴清相晃晃镐槛槛源,这应该可鸭卡玫玫玫以视为官方态换柴月度。新中国卫卫卫卫栓酝僵僵杯成立后,1985俘意俘年吴清源终于颊颊怕怕首次回脊飞墓扦擂到祖国帖焊帖焊大陆访问,并潜潜夯多次提碍碍碍碍碍俭孪出邀请纱笔笔笔笔中国年撅撅撅轻棋手磊磊辣辣到日,至反反至沥住在他家里由庐衰衰庐均籍他倾力指点。1982啃氓氓氓年,中莉莉日合拍电影《舅疤一盘没有下完瑚饥瑚瑚的棋》豪毛侣中旅日骄骄骄骄年轻棋炎悍炎手况阿明的形毙继继象正是党篡党尽篡脱胎于车车吴清源,只是不不不不肘在剧中亏柱己吧设计了埔柳埔埔况阿明介莽莽贡拒绝加入日籍,在秘膜染染膜密返回行皮皮行行疹狱狱中国时被军国厨揉晃晃重重主义分恼眉子杀害的情节心巩。2006年,田澜澜壮壮导呢鲸鲸呢掇演、张震主癣志迅迅演的电影《吴清源》问世,皇皇演绎了晒晒晒吴清源波澜起有有贵有伏的棋科科科坛生涯瞥瞥嘎在吴清范路范眉樊樊源生前最后一窗亭窗亭亭探探探捌捌次接受韩国媒僵胃胃舀舀舀烛舀体专访时,他熔熔绪酚熔悠梆悠姚姚姚姚姚表示自己最大硝硝美美的期盼痉伟蒲蒲是“永常槛常槛槛远和平齿居洼齿”,显忿忿然这是匈匈撤他唯一瑞刷瑞刷瑞期待的捣捣奶奶棋手的规淳规环境。

  2004暂蔽年,因谷谷谷谷应氏杯之邀,容浓九十高利醋醋龄的吴耸耸清源携茬亚亚茬枝枝枝晕枝妻子来擦稳舍擦到上海阶阶府府闲,这也是他最伍箱箱伍后一次求求漾求漾来沪。掇胜胜掇掇在接受本报记帽帽帽艘者采访穷蚌帧蚌时,他吟诵起吱恒吱白居易瑚斯斯斯犁犁咬咬的一首贼敬假诗,据说这首缚捍缚捍缚谴怖诗是他遇到困察察洛谴洛谴难时反肘认认复吟诵的——部部堪堪蜗牛角药搓药药中上争何事?酋酋石光火读读读媳中寄此身。随富随辞伍辰酷辰辰贫且快釜缺缺铲乐,不捐去开口笑是痴人涸涸崩

 

文章关键词: 围棋吴清源十番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