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圣杯芮乃伟不敌崔精 韩国诞生第3位女子世界冠军

2014年09月03日18:0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9月3日,第5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在罗浮山庄战罢,中国棋手芮乃伟执黑1又1/4子不敌韩国崔精,憾失冠军。这样,1996年10月7日出生的,尚不足18周岁的崔精,夺得个人首个女子世界冠军,她是继尹映善(2002豪爵杯)、朴志恩之后,韩国第三位女子围棋世界冠军。

  崔精排名韩国女棋手第一,赛程繁忙,女子赛之外,她还参加了Globis杯、利民杯星锐战等世界赛事,在韩国明日之星(围乙)联赛与男棋手同场竞技。本届穹窿山兵圣杯崔精连胜余瑾、曹又尹、鲁佳。芮乃伟近期连续征战,此前两胜萧正浩杀入三星杯16强,来到穹窿山连胜黑嘉嘉、谢依旻、於之莹,时隔两年再度杀入决赛,9天之内冲击7连胜。

  目前崔精手握韩国女子名人棋圣。芮乃伟曾杀入应氏杯四强,连胜李昌镐、曹薰铉获韩国国手,夺得过翠宝杯、3届宝海杯、2届兴仓杯、东方航空杯、首届正官庄杯等8个世界冠军,如今年过五旬依然奋战在一线,常青树当之无愧。本次穹窿山兵圣杯芮乃伟与崔精上演相差33岁的忘年决战。两人彼此相熟,芮乃伟与入段前的崔精下过很多次十番棋。正式交锋战绩芮乃伟在2011年韩国女子棋圣战和2012年智英会曾两胜崔精。

  决赛经过猜先,芮乃执黑布下二连星,崔精也以二连星回应。随后黑左上双飞燕夹攻,白在右边依然走厚自身。观战的王磊笑称,白左上有些亏,右边也很老实,要是我就抢攻左边,如果是黑棋走,在左边拆也很大。

  崔精不为所动,继续右下挂角,黑也很厚实的跳补,双方都看轻了左边。目前对崔精四连胜的於之莹表示,崔精力量强,棋下的厚,不过在优势下容易放松。

  当白侵消下方黑阵时,芮乃伟突然祭出四路点的强手,令研究室一片哗然,连江铸久也感到意外。双方在此频频长考,崔精二路扳后挺进中原,芮乃伟打入右边后弃子,继续加强攻击。王磊表示,布局芮老领先一步,下方和右边损了些目数,目前形势尚早。芮老的风格是宁可损失目数,也要保持攻势。而崔精下方大块容易处理,如果不脱先的话,目数恐怕会吃紧。

  实战崔精依然单跳中腹,右上俗手补棋、左上又普普通通双了一手,王磊笑称白棋有些缓了,而黑右上也没有走出挖打做劫的最凶悍手段。当芮乃伟断在右上时,崔精二路跳也是意外的怪招,先捞目数再图治孤。研究室里,宋容慧摆出黑四路贴的强手,分断敌军,白局部有可能瞬间崩溃,华以刚也表示赞同。不过实战黑选择了六路打吃,白铁了心继续捞取角空。黑枷吃右上二路一子,被白联络右边,这样局部黑棋落空,目数损失不小。

  当白终于在左边动手,黑应对不妥,实空吃紧,观战的中国棋手着急万分。白106错过上方打吃的先手,黑107机敏长出,“麻”白棋一下。不过黑左上连扳开劫后,右边二路拐的劫材实在太损,崔精尖角捞空,令王磊连呼痛心。当黑下方二路拐时,崔精“不知所云”求稳连上中腹大龙,俨然胜利宣言。

  危急时刻芮乃伟在左上角顽强扑劫,继续搅乱局面,引爆了研究室气氛。双方围绕劫争来来往往大战数十回合,可惜黑没有继续找大劫,白弃掉“尾巴”消劫做活。当白“穿象眼”时,黑有滚包围空的手段,局面仍是细棋。实战黑应对有误,放白棋突入空里,197的拐又是失招,但紧接着白198又回敬一勺,此时黑可脱先冲吃上方三子,197变成好手。实战黑199老实的跟着应,被白棋连回,错失最后良机,令研究室连呼“看不懂”。

  江铸久感叹芮乃伟还是应该如宋容慧所说,早先从右边直接“抡”出来战斗为好。观战的赵汉乘也表示,虽然崔精中盘优势较大,但后面出现失误形势变乱。只是芮乃伟在左上劫争走得还不够严厉,崔精仍稍占优。王磊坦言,芮乃伟还是应该坚持打劫,哪怕是找损劫,一定能“打爆”左上大龙。

  战至小官子阶段虽然差距不大,但黑棋已无逆转的机会。芮乃伟顽强拼打着单片劫,虽然已无关胜负。研究室里一片寂静,众人等待着终局一刻。最终黑劫材不利,崔精1又1/4子小胜芮乃伟,首夺世界冠军。苏州穹窿山兵圣杯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冠军25万,亚军10万人民币奖金。

  历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冠亚军

  年  届 冠军  亚军

  2010 1 朴志恩 黑嘉嘉

  2011 2 朴志恩 唐奕

  2012 3 李赫  芮乃伟

  2013 4 王晨星 於之莹

  2014 5 崔精  芮乃伟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 围棋穹窿山兵圣杯芮乃伟崔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