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队际赛打破“观棋不语”旧思维 发挥分享的力量

2014年07月26日11:5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文/黄燕忠 图/张晓茵

  2014年5月底有幸受邀去北京参加第2届体育之窗盃世界围棋队际赛,回台后也写了一篇参赛心得(刊登于围棋天地第14期P.93),文中提到在台湾应该多加推广围棋队际赛活动,说再多也不如亲身体验,还在构想时,在7月4日与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以下简称台棋教育协会)张昭焚理事长提及草案,7月18日第一届台湾“与职棋有约”队际赛即如期举行,就如张理事长在开幕致词所说,此次队际赛是首次在台湾举办,一定要亲身参与,未来大家都是推广围棋队际赛的种子。

  这次“与职棋有约”原本只想找20馀位棋友自由组队,并自行出资聘请职业棋士担任教练,没想到构想才提出来,就获得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副理事长安淑卿及张晓茵的热情支持,建议队际赛由捨得本因坊及台棋教育协会分别组队,双方各自邀请两位职业棋士担任教练及参赛,为了增加赛事的公平性,也特别邀请曾与我同去北京的队友王贤忠6段担任裁判长。

  虽然我心中定义这次是在台湾试办的第一届围棋队际赛,但该有的支持与准备却很到位,尤其是赛事直播也获得棋城(www.9star.com.tw)董事长陈富陌的支持,北京国际围棋队际赛筹委会也提供围棋圈(www.weiqi.cn)的直播帐号,让赛事得以在不同的研究室进行,同时也即时与广大棋友分享。当天的比赛流程如下:

  6:30 选手报到、签名、进入研究室

  7:00开幕致词 (黄燕忠、张昭焚),队长:魏华君、张晓茵 介绍选手

  7:15 裁判长(王贤忠) 宣佈规则

  7:30开始比赛—三三教室 (裁判长、记谱员、双方各2位选手)

  (棋局研究:小目教室、高目教室)

  第一节 1 - 72手,中场休息 5 分钟

  第二节73 - 143手,中场休息 5 分钟

  第三节 144手 -- 终局

  9:30 颁奖、赠送奖牌 (星位教室)

  9:50 棋局讲解 (双方教练) – 星位教室

  尤于引入队际赛的比赛规则,透过网路直播双方选手皆可在研究室进行演练及讨论,选手在比赛时如陷入困境还可以喊暂停或换人,完全打破观棋不语的迷思,让选手及观众得以充份展现交流的本性,因此,每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都很投入,彼此的互动关系更为紧密,教练及队长的灵活调度也更能张显;此次队际赛最后由捨得本因坊队胜出,对局过程中双方皆有妙手及俗手出现,尤其是我在佈局阶段即出现失误,教练立即换上队长补强(事先演练过),我个人的体会是:队际赛致胜的关键不只是平均棋力,而在于团队合作默气及教练的灵活调度,队友可以适时支援。

  这次比结束后,还特别安排两队的教练(赵佩哲及张怀一)与选手们一起覆盘,两位职棋在覆盘过程中,遇到关键棋时,难免相互夸讚对方,当初就是料到有此一手,可是应对时又如何如何,尤于棋友们皆感同身受,引发棋友们相互热情讨论与深度学习,虽然已近深夜,覆盘结束后大家仍然依依不捨,为第一届台湾与职棋有约围棋队际赛留下美好的回忆。

  后记:

  引用电子商务大师卢希鹏教授的分享定义,围棋队际赛的核心价值也在于分享:

  分享是种力量,因为分享喜乐能让喜乐加倍,分享难过,却能让难过减半。

  分享需要能找到共鸣的朋友,否则分享喜乐就变为吹嘘,分享难过就成为抱怨。

  要做能共鸣的人,必须要有弹性,这是每位棋手都应该培养的操练。

  弹性的背后也是一种“捨得”,捨得给与人讚美、捨得给与人鼓励、捨得给与人笑容、捨得给人按“讚”。

  不要怕下错棋,队友的包容与鼓励,可以让棋友从错误中学到更多。

文章关键词: 围棋队际赛队际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