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一代小伙伴柁嘉熹终成正果 屡遭挫折“柁老”不屈

2014年02月13日15:40  新浪体育 微博
2013年首届棋圣战五番棋决战,柁嘉熹在先胜两局后遭到周睿羊大逆转,颁奖时并未见太多沮丧2013年首届棋圣战五番棋决战,柁嘉熹在先胜两局后遭到周睿羊大逆转,颁奖时并未见太多沮丧
2012年第9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柁嘉熹决胜局负于陈耀烨,1-2屈居亚军,平常心复盘2012年第9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柁嘉熹决胜局负于陈耀烨,1-2屈居亚军,平常心复盘

  新浪体育讯 回头想想,围棋之神真是偏爱中国九零后,特别是生于1991年的棋手。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这几年都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生于1991年1月15日的柁嘉熹,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在世界赛场风光无限,心里默默地会想些什么呢?

  柁嘉熹是“91军团”中定段较早的一位,2002年,仅有十一岁的他便成为职业棋手,与他同年定段的是周睿羊。时越迈入职业门槛要在一年以后,江维杰则更晚直至2005年。不过,“早熟”的柁嘉熹从此刻起,似乎就在周睿羊的阴影下开始了职业棋手之路。

  2006年,十五岁的周睿羊连续创下中国棋界最年轻的天元、名人挑战者纪录,虽然挑战古力均告失败,但当时的人们都认定周睿羊将是未来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之一。看着周睿羊飞快前进的脚步,柁嘉熹显得步伐青涩了。直到十五岁的最后一天——2007年1月14日,才在第3届富士通杯U15少年赛中夺得了他的第一个冠军。不过这项比赛,第一届夺冠的还是同龄人周睿羊。

  2007年,柁嘉熹成为北京队围甲选手,正式步入中国棋界一线高手的行列。但与2004年就披上围甲战袍,翌年勇担主将位拯救本队保级,后来更成为山东队夺冠功臣的周睿羊相比,柁嘉熹在围甲赛场上的亮眼表现,不同程度地被掩盖了。而这,只是两人棋坛竞争的开始而已。

  2008年初,柁嘉熹首次打入番棋决赛。在第15届中国新人王战决赛中,他遭遇了已经拿过新人王的周睿羊,三番棋的结果是柁嘉熹0:2惨败。同年,柁嘉熹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第10届农心杯作为中国队先锋连胜许映皓、山下敬吾、尹峻相、河野临四位韩日高手取得四连胜,这是迄今为止也没有中国棋手可以超越的纪录。不过周睿羊此时已经打入三星杯四强,就高度而言,柁嘉熹还是稍逊一筹。

  2010年,柁嘉熹和周睿羊再次在决赛舞台上相遇了。这一回的规格更高,是国内顶级大赛之一的倡棋杯。首局获胜的柁嘉熹被周睿羊扳平,决胜局苦斗348手,最终以柁嘉熹小胜告终。终于捧起了沉甸甸的大赛奖杯,柁嘉熹表示感觉到“我的棋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强”。这份喜悦,有多少是基于战胜了自己一直追赶着的同龄人呢?

  一年冲冠,一年蛰伏,2011年的柁嘉熹陷入沉寂,直到2012年四度爆发,连续打入中信银行杯、衢州烂柯杯、倡棋杯、龙星战四项决赛。可惜的是,除了快棋赛中信银行杯夺冠外,其他三项比赛分别负于孟泰龄、陈耀烨、毛睿龙。可是沉痛的体验还没有结束,2013年,屡击不倒的柁嘉熹再次闯入国内大赛决赛。但在首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决赛的对面,坐着的还是周睿羊,那个总是快自己一步的同龄人。此时的他已经是百灵杯冠军得主,堂堂的世界冠军。

  故事的结局我们已经知晓,两连胜的柁嘉熹距离夺冠咫尺之间时,惨遭周睿羊连扳三局大逆转。这样痛彻心扉的失败,这样意义不凡的对手,给柁嘉熹留下了怎样的打击,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在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连续两个月占据第一位置的柁嘉熹在棋圣战败北之后,惨遭跌落。

  柁嘉熹年少成名,除了成绩,还有那一脸的络腮胡子,年纪轻轻的他也因此被戏称为“柁老”。年纪渐长,剃去了胡子的柁嘉熹心态反而成熟。这一回的打击,似乎成了他浴火重生的动力。2013年,柁嘉熹从第18届LG杯预选赛打起,连胜胡然闵、崔圭丙、朴大荣、汪涛、李元荣进入本赛,前两轮连克韩国李昌镐、李世石两大绝代高手,成为中国围棋“LG大捷”的最大功臣。

  这是柁嘉熹第一次打入世界大赛八强,接下来,连胜高尾绅路、李喆的他又创下了首入四强、决赛的个人纪录。既然连续突破自我,就不妨一冲到底吧!决赛里,该遭遇哪位高手了呢?原来还是他啊!

  第四次在番棋决赛中面对周睿羊,柁嘉熹有没有什么新的体验?从进程上看,这一回完全复制了当年倡棋杯的节奏,柁嘉熹先声夺人,周睿羊追平比分,柁嘉熹最终小胜。但这一回,在意义上,在心态上,在对中国围棋的整体贡献上,都有了全新的质变。柁嘉熹延续了“胜李世石者夺冠”的“规律”,成为了中国棋界新一位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经过这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与自己同年出生,同年入段的周睿羊并肩站到了一起。而与他们并肩而立的,就是中国围棋最豪华的顶尖阵容,称霸世界的青春力量。

  (杨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