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决赛柁嘉熹2-1周睿羊 中国勇夺六连冠(谱)

2014年02月13日14:2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月13日,第18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继续在韩国首尔大学进行。柁嘉熹执白254手中盘击败周睿羊[微博],以2比1的比分加冕冠军,成为中国第15位世界冠军,并从三段升为九段,获得3亿韩元奖金(合171万人民币)。LG杯中国棋手连续六届称王。而从2013年1月周睿羊夺得百灵爱透杯冠军开始,中国七名棋手获得世界大赛七连冠,中国稳坐霸主地位。

  今天LG杯迎来了决胜局。从前两局比赛的过程看,周睿羊和柁嘉熹都有发挥不太好的一面,领先局面下稍一放松,给了对手反转的机会。这也许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吧。今天双方为了争夺冠军没有退路,反而表现都好于前两盘,棋局也比前两盘激烈得多。

  这次决赛的前两盘都是执白一方获胜,今天重新猜先,周睿羊领到了黑棋。比赛开始后,如前两盘一样,双方还是以快对快。黑方周睿羊首先在上边构筑了一个巨大的模样,潜力无穷。柁嘉熹在中央张开,着眼于以后的模样经营,这基本是属于无奈之下的办法。布局相对来看是周睿羊有利,柁嘉熹一度有难下手之感,他的局面运作起来确实相当费脑筋。

  不好找到头绪的局面下,柁嘉熹在上边碰了一手,然后又在右下动手,到处试探。右下他一度想强硬出手,但因右边白棋不安全的关系,导致继续亏损,形势越来越危急。在柁嘉熹一筹莫展之际,周睿羊自己出了问题。

  好调的时候,乐天派的周睿羊看什么都是美好的,出手越发得自信,却因此错过了简化局面的机会。柁嘉熹正在发愁找不着头绪呢,周睿羊突然发动战斗,自然举双手赞同。黑75手在关键时刻没有简化局面,而是强烈冲击左下角,柁嘉熹获得了转机。

  左下黑81和83的组合拳来势汹汹,但实际效果却不如所愿。柁嘉熹在此下出了最强硬的84手粘,周睿羊的两块棋无法兼顾,最终左下一块死掉,形势在十余之间发生了逆转。从此喜欢下快棋的周睿羊不断进行长考。长考周睿羊也并没有得到好办法,倒是柁嘉熹在封盘前打出了一个小高潮,在中央如入无人之境,压得周睿羊招不起头。午休后的第一手,还是得老实地补上边。

  下午续战以后,非常局面下周睿羊在左边强行出动。柁嘉熹此时心气儿正大,坚决与之对攻,强硬地冲进中腹,黑棋一度有崩溃的迹象。等158手挡住左上角以后,白棋基本接近胜利。

  没想到的是,柁嘉熹胜利这望之际,突然一个随手棋导致盘面再生波澜。160手随手打吃导致左上角白棋在不足十手棋之间损失10目以上。白优势局面突然变成了细棋。所幸,柁嘉熹前面优势大,并抢到了右下角大官子,终力保胜局。尽管官子次序比较长,柁嘉熹此时已经恢复了冷静,周睿羊终未能挽回中盘战斗中的损失,至254手时投子认输。尽管差距不大,周睿羊放弃了点目。

  柁嘉熹以2比1击败周睿羊后,取得职业生涯最重大突破,也从三段一跃成为九段棋手。

  目前的世界大赛冠军全部为中国棋手掌握。在今天网络讲解中,韩国棋手朴正祥说到“中国每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都不是同一个人,现在中国没有明显的第一人,群雄并起的人海战术才是最可怕的”。

  以目前中韩两国后备人才的现况,中国围棋的霸主优势应还可继续保持相当一段长的时间。 (夏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