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杯8强战庄玉庭汪洋突围 王天一柳大华将对决

2014年01月28日14: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查看棋谱

  北京时间1月27日,2014年第二届“财神杯”电视象棋快棋邀请赛1/4决赛在广州棋院战罢。最终上半区广东队庄玉庭[微博]一胜一和淘汰掉黑龙江队赵国荣,湖北队汪洋同样的比分赢得与洪智的德比战,两人将争夺一个决赛名额。下半区北京队王天一加赛快棋淘汰掉上海队孙勇征[微博],湖北队柳大华两胜浙江队于幼华晋级,王天一与柳大华争夺决赛权。

  赛事本日展开1/4决赛的争夺,首先进行的是上半区“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与东道主棋手广东队庄玉庭的比赛。赵国荣是上届亚军,本届首轮逆转吕钦晋级,自然希望有更大作为,庄玉庭去年曾闯过首轮,本届在淘汰掉陶汉明之后再遇黑龙江队棋手,渴望更上一层楼。

  双方赛前抽签,首局棋由庄玉庭执红棋先行,他布下拿手的飞左相阵,在此次比赛首轮上,庄玉庭就是靠此阵法胜了陶汉明,赵国荣依然过宫炮巡河车应对。庄玉庭抢先变招,第七回合红棋先开左边炮,而不是拱三兵弃子抢攻,这一新的变招庄玉庭仍然准备充分,赵国荣应付一阵发觉局势逐渐落入下风。庄玉庭凶悍的左车点进对手下二线,再平车卡肋,赵国荣心知局势严峻,认真思考对策,实战黑方无暇细算,炮8退5打车令得原本不利的形势更加雪上加霜。赛后复盘赵国荣感言应先炮6退1打车,再炮8退3,可以多走一步棋。

  庄玉庭优势扩大毫不手软,红棋两马跃出如蛟龙,直插黑棋心脏地带,赵国荣非常危险,但他身经百战临危不乱,黑方顽强抵挡,终于守住了红棋的猛攻,不过局势的下风已无法避免,两人兑掉双车进入马炮残局,红方多兵多相形势依旧可观。庄玉庭此时也放缓进攻步伐,改为控制战术,红马控死黑炮,再炮过河兵配合进一步谋取物质,黑棋孤马难支,右路边卒又被红炮敲掉,红棋两兵渡河气势如虹,获胜成为时间问题。赵国荣寄望紧张的用时带来一点悬念,黑马炮连续叫将红棋,但就在电光石火间,黑方反而忘记行棋,先行超时作负,庄玉庭得胜拔得头筹。

  首局庄玉庭拿手布阵进攻致胜,换先再战,赵国荣以中炮开局,庄玉庭应以屏风马先挺3卒,而后两人形成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阵势。布局赵国荣稳稳占住先行之利,庄玉庭也不与之争,贯彻守和即获胜的战略,黑棋运用子力守住要位,红方尽管稍有便宜,但要多一步进取可难了。赵国荣不甘心僵持,双方兑掉车后,红炮先打卒得兵,庄玉庭左马跃出盯住红兵,加强对河头的控制。红棋到此又没了进击的办法,不得已只好双炮双兵与对手的马炮双卒对攻,对攻中黑棋四子相对厉害,庄玉庭进攻一阵,见和棋也胜,于是兑子谋和,这样庄玉庭就凭借着首盘棋的获胜,以一胜一和淘汰掉赵国荣,率先杀入四强,在双雄失手后继续捍卫东道主的荣誉。对庄玉庭精彩的表现,担任讲棋的吕钦和赵鑫鑫[微博]认为“庄玉庭准备得很充分,状态极好”。

  第二场1/4决赛在两位湖北棋手之间展开,“洪天王”洪智迎战师弟汪洋,两人首局由汪洋执红棋先行,双方以飞相对左中炮开局。布局洪智左马抢出,配合中炮谋取中兵先得实惠,汪洋早有准备,后发制人将黑马赶回家去。随后红车点住黑方下二线,并进炮蹩马脚强吃死黑棋右侧一炮,黑方失子形势危急。关键时刻洪智发挥乱战本色,车马炮前线进攻,逼得汪洋作出选择,汪洋在时钟催促下决定吐回一子,反夺攻势。洪智得回失子潜心防守,双方马炮残局快速激斗,经过苦战马炮仕相全对双马卒单士战和。

  首盘棋战和,换先再战洪智先手也飞相,汪洋应以士角炮,布局双方均很娴熟,很快落定子力进入中局的激战。中盘黑车深入前线,强行干掉红方一个底相,作为补偿,红炮连打两兵,拱边兵过河助阵。汪洋毫不含糊,一车紧紧缠住对手车马,洪智生性好杀,红棋干脆腾空弃子,置左马不顾,欲以车炮借帅力兵力硬杀黑棋。

  汪洋绝不怯俱,黑车生吃红马,看红方有什么办法。洪智平车打将,汪洋撑士顶住,洪智划车过边,汪洋又落士,看起来红棋没有一击制胜的可能,于是转为连续渡兵过河帮忙。汪洋且攻且守,车炮威胁红棋城池的同时,一马悄悄的加入战斗阵营,这马出来的太强大了,一下子三子进攻,就令得红方车炮数兵望尘莫及。黑棋转守为攻,车马炮继续猛攻,红方防守压力巨大,没来得及反应超时作负,汪洋就此获胜进入下一轮,将与庄玉庭争夺决赛权。

  下半区新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北京队王天一与“棋天大圣”上海队孙勇征争夺一个四强名额,“东方电脑”湖北队柳大华与“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争夺一个四强名额,由徐天红、蒋川[微博]解说。王天一首战苦斗至加赛快棋惊险逆转谢靖入围,孙勇征也同郑惟桐[微博]大战至快棋,双方的晋级都颇为艰苦。是役首局孙勇征执红棋先行,首着孙勇征未加思索,炮二平一开边炮,这种招法在全国大赛上绝对是超级冷僻,王天一稍微一愣,毕竟见惯了各种大场面,出手挺卒应对,旨在抑制对手的右马,而后两人各自跳马出车,布阵完毕进入到中局的激战。中盘双方大子数次纠缠在一起,快战当中谁也看不清,经过缠斗,尔后两人兑子简化,形成马双兵仕相全对马卒单缺象战和。

  首盘战和,换先再战,王天一中炮开局,孙勇征应以顺炮双横车,顺炮双横车在近年的职业棋坛可以说是久违了,孙勇征对付王天一看来不走寻常路。是局双方布局落子如飞,很快进入中盘较量,中局形成红棋多兵黑方多象,各有千秋的盘面。王天一小兵过河助阵力量更足,红方逐渐取得主动权,孙勇征牵制住黑棋,保持对抗之势。之后双方换车,马炮残局成为马炮双兵单缺相对马炮卒士象全,这个残棋红方颇有机会,不过孙勇征巧妙的关死红马并换子,两人于是再和。

  两局均和,双方需要通过加赛快棋来决出高下,快棋抽签,由王天一执红棋先行,用时红棋6分钟、黑棋4分钟,每走一步加3秒,胜者晋级,和棋黑胜。在本次比赛前面首轮的四场加赛当中,都是执先方获胜,此役如何。是局王天一再以中炮开局,孙勇征又应以顺炮,布局王天一改变策略,双车不动,以马炮急攻,这个走法相当具有风险,实战孙勇征调动双车围剿红方马炮,红棋只好卸开中炮,侧翼护马。之后黑方用炮换马,两人交换子力之后形成红多兵,黑大子占位更佳,两分的盘面。

  孙勇征抢先发难,黑方双车马炮过河卒五子猛攻红棋,王天一面对对手的来势汹汹,明了只有获胜一条路,强行渡兵过河,同时双车守住要道,不让黑棋轻易杀进来。孙勇征久攻不下,时间紧张露出撤退意图,王天一缓过劲来车砍底象,再左车跟进平肋叫杀,黑方补士守一守,红棋迅即挥炮敲中士,弃炮撕开对手的防线,至此孙勇征痛失好局,遗憾失利。王天一渡过难关,挺进四强,同时也延续了本次比赛加赛先手全胜的记录。

  赛事最后一个四强席位在两位老将柳大华和于幼华之间产生,两人的比赛在27日晚上的十一点四十五分才开始,这对于年岁加起来有116的两人来说,可以讲是个考验。双方抽签,首局棋由柳大华执红棋先行,他布下飞左相阵,于幼华略作思考,应以士角炮。布局红棋挺左侧兵,再提右横车,出招较为冷僻,黑方面对冷阵,应对的颇为急躁,这也符了拼命三郎的风格。只看黑棋左车强行过河要吃红炮,柳大华送七兵过河,放给对手吃炮,于幼华居然吃掉了,柳大华轻巧的一跳马,炮鞭双怪,黑棋很快失车败势,尔后红方卧槽马与双车配合,演绎弃车砍炮,肋道叫杀之势,于幼华认负。

  首盘棋打双车先下一城,次局换先,于幼华以仙人指路开局,柳大华应以对挺卒,布局红方弃空头,最近很流行这个,本次比赛就弃了好几次。柳大华年过六旬仍十分用功,对于这些战法都了然于胸,黑棋积极应对,布局取得抗衡之势。进入中盘,于幼华拼命进攻,终于过河兵吃去黑棋一马多子,但前面他耗时过多,此时隐忧极大。柳大华经验丰富,面对少子毫不惧色,黑方车马炮过河卒四子联攻起来,让红棋一下子疲于应付。之后黑棋连吃红方双相,红棋仕相防线只剩一仕,局势开始吃紧。

  柳大华加强进攻,车马卒运用得力,于幼华无暇细算,匆忙中误弃回一子,以为可以捉死对手一马,但黑棋车吃中仕叫将,回马轻松脱身,至此红方成为光帅子力又一样,败势已定。柳大华继续紧逼,黑车马定住红帅,再3路卒过河帮忙,红棋无险可守只有认输,最终柳大华零封于幼华进入四强,与王天一争夺一个决赛席位。半决赛28日19:30进行,对阵形势:庄玉庭对汪洋,王天一对柳大华。

  (象棋王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