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手战赵汉乘3比1胜李世石 达成三连霸(谱)

2014年01月13日16:50  新浪体育 微博
韩国国手战 李世石不敌赵汉乘韩国国手战 李世石不敌赵汉乘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13日,第57届韩国国手战五番棋决战在韩国棋院结束。在今天进行的第4局比赛中,赵汉乘九段执黑261手中盘击败李世石九段,以3比1赢得了本届比赛。至此,赵汉乘创造了国手战三连霸伟业。

  韩国国手战是韩国历史最久的一个头衔战,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在这50多年的时间里,也仅仅有12位棋手获得过国手战的冠军。国手战历来是强者独霸的舞台。初创期先有赵南哲九连霸,再有金寅六连霸。随后曹薰铉在1976年至1986后完成十连霸。李昌镐在1990年首获国手头衔后,至2006年也达到十次夺冠。此外,尹奇铉、河燦锡、徐奉洙、崔哲瀚、李世石完成过两连霸,芮乃伟[微博]和尹峻相获得过一次冠军。赵汉乘在2011年以3比2击败崔哲瀚后成为第12位国手头衔获得者。次年再以3-0击败崔哲瀚实现卫冕。

  今年赵汉乘迎来了当前最为强大的挑战者李世石,要想成为继赵南哲、金寅、曹薰铉、李昌镐之后的第五位国手战三连冠者,是非常不容易的。李世石近期状态下降,对赵汉乘冲击三连冠是一个重大利好。在决赛前两局的比赛中,甚至是取胜的第三局中,李世石均不在最佳状态

  决赛前两局时,赵汉乘表演了“以柔克刚”的好功夫。但在第3局时他选择了积极一些的下法,导致很快落入李世石的节奏。今天的第4局中,执黑赵汉乘回归自己的套路,坚持稳健的风格。这才是赵汉乘对付李世石的拿手戏。盘面波澜不惊之间,赵汉乘把棋完美地控制成了“赵氏风格”。才不到100手棋,盘面即被搞得几无变化余地。此后,李世石顽强地追赶,仍无力挽回败局,261手时中盘败阵。

  在围棋电视讲解的李贤旭八段赛后分析称:“这场比赛没有大的战斗,形势一直是黑棋好,后半盘李世石没有任何机会。终局时如果点目的话,会是盘面9目。白棋最后阶段曾打劫做最后的抗争,但差距反而拉大了。”

  赵汉乘以3比1击败李世石后,成为韩国围棋史上第五位在国手战中完成过三连霸的棋手,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而这个成绩,似已经走过全盛期的李世石也未能达到。李世石仅在51和52届完成过两连霸,共获得过两次国手头衔。

  在本次国手战对抗之后,赵汉乘对李世石的总战绩是17胜23败。两人在番棋决赛中交手三次,赵汉乘2胜1负。2006年天元战五番棋决赛赵汉乘3比1胜。2007年名人战五番棋决赛李世石3比0胜。

  由韩国《东亚日报》主办,起亚汽车公司赞助的第57届国手战总奖金为2.55亿韩元。赵汉乘和李世石分获4500万和1500万韩元奖金。

  截止至目前,韩国围棋头衔保持现况为:金志锡OLLEH杯和GS加德士杯,朴廷桓物价信息杯和KBS杯,崔哲瀚名人,赵汉乘国手,姜东润十段,朴永训天元(崔哲瀚和朴廷桓正在争夺新一届天元战冠军,朴廷桓先胜一局)。(夏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