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棋手没空学习缺少礼仪 文化传统丢失围棋被糟蹋

2014年01月09日10:1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北国网、辽沈晚报讯】记者王冠楠厦门报道

  当代围棋是一项竞技运动,但更是一门艺术,是对文化的传承,在胜负之外,棋手的内在修行也是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晚报杯”作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业余围棋赛事,能够反映出目前国内业余围棋的整体水平和问题状况。在新人不断辈出冲击老棋手的情况下,还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尤为明显,很多小棋手在一味注重竞技、追求胜负的同时,丢掉了围棋原来的精髓。

  小棋手缺少礼仪不懂得尊重对手

  赛前双方握手致意,比赛时最好要端坐并保持安静,落子时更要轻放……这些原本围棋的最基本礼仪,却在本届“晚报杯”比赛中被很多不和谐的场面冲击着。

  “以前我们下棋的时候,如果中途离开都会和对手点头示意下,不会像现在的孩子直接就走掉了”,围棋资深人士吕国梁觉得现在很多棋手,在下棋的时候有很多小动作。“对方在下棋的时候,还会摸棋盘上的棋子,其实就算歪了一点儿也是能看出来的。有的时候不一定是改不了的习惯,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真不好说”。吕国梁认为,真正能成为一个棋师的棋手,在围棋修养方面一定都是很好的,否则难成大器。

  胡煜清[微博]有一轮对阵一名刚刚十岁出头的娃娃棋手,结果中盘就站起来四处走动观看别人的棋局。结果,旁人一问才知道,原来胡煜清胜局已定,小棋手突然就走了,回来下两步棋又突然消失了。在胡煜清看来,这是一种对他很不尊重的表现,面对国内业余围棋的天王级人物,小棋手却一点儿没有表现出对前辈的尊敬。

  另外,吕国梁也提到了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使用的手机。“比赛时规定手机不能响,但是很多领队、家长在看比赛的时候,手机经常会响,有的人甚至在比赛场内就接电话。这也是对围棋比赛的不尊重。”

  小棋手缺少文化传统围棋被糟蹋

  本次“晚报杯”的仲裁金同实对这种现象也关注已久,在中国棋院围棋部工作多年的他也感到很无奈。“这个问题是挺敏感的,也不是近几年就开始的,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我们棋界的主管部门更应该重视,我们现在成绩上去了,但是一些传统的东西丢掉了”,金老感慨地摇摇头,“以前围棋是一项高雅的文化,是文人雅士切磋技艺,现在已经变成大众普及的竞技比赛了。”当然,孩子的功利化不单单表现在围棋方面,一个小棋手接受的教育来自教练、棋院、家长,也来自社会。“现在也有一种怪象,往往很多职业选手缺少文化教育,很多道场对小棋手的九年义务教育都不能保证,有些小棋手甚至连小学都没上完”,金老觉得现在国家队和老国家队陈祖德、王汝南时期完全不一样了,“和陈老、王老聊文化,他们都很有内涵,可是现在有的棋手连待人接物都不会,被叫棋傻子,下棋下傻了。”

  而对于现在的小棋手,金老又是另外一种观点,“现在的小棋手,不是傻了,而是倾向于功利了,把胜负看得太重,动歪心眼,不仅用围棋的技术,而是琢磨找规则漏洞,用表情、动作干扰对方,这就是在糟蹋围棋艺术。”金老告诉记者。

  升段决定老师工资德育变得可有可无

  国内围棋的发展中心在北京,不少“北漂”棋童被迫放弃学业只为跨入职业门槛,破釜沉舟、早早放弃学业,只想在围棋上有所作为,成了“冲段少年”。

  文化不等于就是道德,但道场确实应该加强棋德的教育“落子不悔”这是围棋最基本的东西,但是在这次比赛中,不少老棋手都提到了小棋手喜欢举棋不定,甚至落子就悔。

  “每次领队会我们都会劝道场的老师们,不能再这么教下去了,要注重品德的教育”,对于道场的存在,金老也很无奈,“道场的产生也是逼出来的,因为有这种需要,还没法全都掐断,棋院对这种事都很纠结。老师的提成奖金都和入段挂钩,道德教不教都不影响他们的收入,所以道德意识就模糊了。”

  另外,因为电视转播等原因,比赛越来越“速食化”,国内比赛最多的一天下7盘。“六十年代,比赛一般都是每方4小时,但现在晚报杯这样一方一个半小时的,已经是业余比赛时间最长的了,这就让经典对局越来越少了。”

  不过事物的发展也都是两方面的,金老也指出了一些变好的地方,比如现在多数的家长让孩子学棋都是为了让孩子陶冶情操、提高智力,不再像有一段时间,很多家长都是盲目地以拿世界冠军为目标。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王冠楠电自厦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