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当职业棋手对女生太残忍 愿女儿把围棋当兴趣

2014年01月08日08:53  重庆晚报 微博
比起上电视古力还是更擅长下棋比起上电视古力还是更擅长下棋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近日,古力的妻子吕远洋在微博上晒了一组名为《成长》的照片,主题是丈夫古力抱着他们女儿的亲子照。此照一出,围棋迷纷纷评论,奶爸古力怀抱姿势专业,透露着浓浓爱意。古力对女儿的父爱,从他接到重庆晚报记者电话时的第一句话就能听出,“聊聊比赛的话挺好,可我们家小姑娘还太小。”言下之意,他并不希望女儿过多地出现在聚光灯下。话虽如此,但一谈到女儿,隔着电话都能听到他的幸福感。

  做父亲

  经历人生必经过程 有充裕时间陪女儿

  事实上,自古力喜得千金开始,抱女儿的照片就不断出现在妻子微博上,看得出来,古力并没有因为频繁的比赛而冷落女儿。“都说家庭和事业难平衡,我看未必,我还是有很多时间跟女儿相处。”古力对自己的时间分配似乎颇有心得:“结婚、当爸爸,对我的改变就是生活变成了两点一线,只要没有比赛,我会尽可能抽最多的时间跟小姑娘玩耍。”如此说来,古力的时间还是向家庭生活倾斜了许多,另一方面,2013年他在国内、国际赛场表现不算突出。然而他并不认为是家庭影响到了比赛状态,相反,在赢得比赛后,他时常表示是女儿给了他好运。

  当父亲,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人生新路程的开始,古力也不回避:“这的确是做人必经的一个阶段,不过女儿还太小嘛,我还没有太深的体会。要说我这个爸爸当得怎么样吧,这属于私生活范畴了,我们还是没必要说太多了。”

  聊女儿

  难保证教好她围棋 不擅长上电视节目

  尽管古力一再避开对自己的女儿谈太多,但一说到女儿,他的话匣子还是停不下来。虽然没透露女儿的大名,但古力一直称女儿“艾艾”,这是女儿刚出生时就叫的乳名。

  许多围棋迷都期待艾艾能继承父亲的棋艺,这事古力怎么看?“其实学棋跟走职业没关系,我希望她能把围棋当作一种兴趣,陶冶情操,我还是那句话,当职业棋手对女生太残忍。”相信有了古力这么好的棋手爸爸做教练,艾艾也会有不错的水准,然而对于人们这样的期许,古力倒是持了保留意见:“那可不一定,哈哈哈。”

  已经好几年不看电视节目的古力,也听闻了最近《爸爸去哪儿》的红火,其中田亮[微博]和女儿森碟大放异彩,同为重庆优秀运动员的他是否考虑过上类似的真人秀呢?“那个我还是别掺和了,”电话那头的古力赶忙推辞道,“他们比较适应这种节目,我呢,最擅长的还是下棋。”

  说比赛

  弃天元战准备十番棋 对中国围棋意义更大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古力时,他刚进行完与李康的棋圣战,并顺利晋级八强。因此自然而然地聊回了围棋。

  开年之后一周时间,古力已经参加了龙星战三番棋和棋圣战的比赛,“感觉自己状态一般,不是最好。”可“古李十番棋”在本月下旬就要拉开序幕,因此古力希望能尽快调整好状态:“当然要做特别的准备,所以我连天元战都退出了。”

  出人意料的是古力重视十番棋的原因,“其实对我个人来讲,十番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就是一场一场地下。不过对中国围棋来说,这次比赛的意义就十分重要了。”古力认为,十番棋这种形式绝迹多年,如今由他和老对手李世石进行,可以说代表了中韩围棋的最高水平,加上第二名一分钱没有的残酷性,一定很有关注度,对推广围棋绝对是件好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低碳试点城市三年考:负责官员称没啥亮点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