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辉:围棋世界冠军如流水产品 大师惟有古与李

  “古李十番棋”幕后策划者谈李世石新败

  “我始终认为,现在的围棋世界冠军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每时每刻都在诞生,但是有资格以围棋大师身份坐上十番棋擂台的,这个时代仍只有古力和李世石他们两个。”

  梦百合杯,古力不敌17岁的芈昱廷;三星杯,李世石也输给了20岁的唐韦星。随着中国围棋新锐们的强势崛起,昨天的韩国媒体哀声一片,说罢“今天可以称为国耻日”,还顺便提及——“从明年1月份开始进行的李世石、古力间的“世纪十番棋”,也因12月份里的两个世界大赛而褪色……

  为此,本报记者昨天下午专门连线了“古李十番棋”幕后策划者之一的王煜辉[微博]七段,他表示:这不是最好的结果,却也不是最坏的结果。“今天李世石被唐韦星零封,真的很让人吃惊。对我个人来讲,不由得想起了曾经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那张照片——《巴贝敬礼》,真是凄壮的一幕。”

  饱受病魔摧残的一代球王巴贝以一支棒球棍做支撑,一个人缓缓走进喧嚣的球场,在离本垒几步远的地方,身体前倾,驼着背,一手撑着球棍,一手攥着自己的棒球帽。当年常穿的3号球衣罩在消瘦的身体上,显得又肥又大。这就是获得1949年普利策新闻奖的经典照片,因作者独特的视角而闻名。

  “我始终认为,现在的围棋世界冠军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每时每刻都在诞生,但是有资格以围棋大师身份坐上十番棋擂台的,这个时代仍只有古力和李世石他们两个。当然,在年轻棋手的冲击下,他们似乎已经很难像以前那样轻松摘取世界冠军的桂冠,但是谁能否认?他们依然是用生命来对弈的斗士。有的人可能会想,明年的古李十番棋可能会因为两个世界亚军的缘故,关注度降低,但我认为恰恰相反,因为综合各种因素,明年可能是举办十番棋的最后机会了,希望他们两个能抓住这个证明自己的宝贵的舞台!”王煜辉说。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