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陈或成第二对围棋世界冠军夫妻 陈一鸣师从刘菁

2013年11月13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一鸣对局中陈一鸣对局中

  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

  特派记者 施绍宗本报张家界11月12日电

  今年推出的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目前正在张家界进行第3站比赛,常昊[微博]陪同代表厦门队出战的夫人张璇前来赛地,与常昊一样陪同夫人参赛的还有芮乃伟[微博]的丈夫江铸久,他对记者笑称自己这次也是“记者 ”。江铸久与芮乃伟这对“天涯棋侣”现在已彻底回归中国,芮乃伟仍冲杀在第一线,江铸久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上海开起了围棋培训学校。

  “二陈”或成中国围棋

  第二对世界冠军夫妻

  在中国围棋界,夫妻都是围棋手的很多,但夫妻俩都是世界冠军的却只有常昊与张璇这一对。当本报记者就这一“发现”向张璇求证,她笑得很灿烂:“还真是只有我们这一对。”这对中国围棋界唯一的世界冠军夫妻还有一个特点,妻子比丈夫大了整整8岁,这段姐弟恋的结果是,常昊拿了好几个世界冠军,这也证明幸福的婚姻对夺冠大有帮助。

  将来能有希望继常张夫妇成为中国第二对“围棋世界冠军夫妻”的会是谁呢?这可是中国围棋界的一大悬念,从目前来看,陈耀烨与陈一鸣最有希望,虽然他们目前还没结婚。今年6月,24岁的陈耀烨击败韩国第一高手李世石夺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 还登上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宝座。今年21岁的陈一鸣就是首届女子围甲参赛队广东盘实资本队的主力棋手,这位高个子姑娘在广州出生,7岁开始学围棋。2004年,12岁的陈一鸣到北京深造,2005年成为著名国手刘菁唯一的入室弟子,2009年在女子组中以头名成绩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手。

  陈耀烨家庭环境优裕,身高1.78米的他是公认的好孩子,唯一的爱好就是下棋。他与陈一鸣二段谈恋爱已数年,不但没有影响陈耀烨的水平提高,就连陈一鸣也在男朋友的帮助下棋力大长。

  昨天,陈耀烨在LG杯世界棋王战8强赛中击败了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晋级半决赛。今天,广东盘实资本队在女子围甲联赛张家界站第3轮角逐中击败了实力强大的北京队,坐镇第一台的陈一鸣立下了大功,她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仍不放弃,在最后时刻抓住对手的失误翻盘。看来,这位心理素质较好的围棋女孩,一定有机会夺得女子世界冠军,“二陈”若喜结连理,中国极有可能诞生第二对世界冠军夫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怪异读音汉字读到舌头打结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