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一大纪录作古 包揽世界赛4强次数中国5:4

2013年11月11日15:55  新浪体育 微博
LG杯8强战中国势不可挡LG杯8强战中国势不可挡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两位日本棋手相继告负出局,陈耀烨、柁嘉熹、周睿羊[微博]、李喆[微博]屹立在第18届LG杯八强战后硝烟散尽的赛场上。这是世界围棋史上第九次一国实现包揽一届世界大赛四强的伟业,有趣的是,2005年之前的四次均为韩国实现,2006年之后的五次均由中国完成。在这一指标记录上,中国已经做到了对韩国的反超。

  韩国围棋的四次包揽壮举有三次出现在LG杯中。2001年,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四大天王”包揽第六届LG杯四强;2002年,李昌镐、李世石、元晟溱、赵汉乘包揽第七届LG杯四强;2003年,李昌镐、睦镇硕、元晟溱、赵汉乘包揽第八届LG杯四强;2005年,刘昌赫、李世石、崔哲瀚、宋泰坤包揽第十八届富士通杯四强。这些年,恰好也是“韩流”最汹涌的年份。韩国棋手蜂拥而至,中日偃旗息鼓,无以对抗。

  世间没有永恒的霸主,随着新世纪的复兴,中国围棋渐渐与韩国围棋平等对抗,直至取得领先。有趣的是,中国围棋的五次包揽也有两次在LG杯实现,其余三次分散在中国大陆主办的三项世界大赛中。分别为2006年,常昊[微博]、古力、谢赫、彭荃包揽第六届春兰杯四强;2010年,孔杰[微博]、朴文垚、王垚、孟泰龄包揽第十五届LG杯四强;2012年,陈耀烨、周睿羊、唐韦星、谢尔豪包揽首届百灵爱透杯四强;2013年,古力、芈昱廷、王檄、周睿羊包揽首届梦百合杯四强,该届赛事还创下了另一个纪录:一届赛事八强均为中国棋手所占。以及今天陈耀烨、李喆、周睿羊、柁嘉熹包揽第18届LG杯四强。

  这一包揽四强的历史轨迹鲜明地体现出中韩两国围棋的强势对比变化,特别是近两年中国年轻棋手快速崛起带来的世界棋坛格局的彻底倾覆。中国围棋凭借顶尖棋手的人数与厚度,不仅使今年略有复苏势头的日本围棋,甚至连曾经攻无不克的韩国围棋,都已经无法抵挡。从历次包揽世界大赛四强的人选中也可以看到,韩国仅有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元晟溱、睦镇硕、宋泰坤、赵汉乘九人,中国竟有常昊、古力、孔杰、谢赫、王檄、彭荃、王垚、孟泰龄、朴文垚、陈耀烨、李喆、周睿羊、柁嘉熹、唐韦星、芈昱廷、谢尔豪十六人之多。

  以目前中国围棋的成绩而论,毫无疑问达到了有世界大赛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峰。但是这与20世纪末21世纪初韩国围棋曾经有过的辉煌相比,还是有很多可以值得中国棋迷期待的地方。包揽四强或许只是中国围棋超越韩国围棋的一小步,从2000年8月12日起,至2003年7月7日止,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韩国棋手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实现了对世界赛事恐怖的十四连冠。诸如此类的,前面还有很多大纪录等着我们去打破。至少,本届LG杯依然留下了不小的悬念有待破解。究竟是陈耀烨、周睿羊率先成为同辈棋手中的“二冠王”,还是首入世界大赛四强的李喆、柁嘉熹成为新科世界冠军呢?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