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杯芮乃伟2-0王晨星夺冠 力阻去年一幕重演(谱)

2013年11月06日15: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6日,第11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二局在上海建桥学院战罢,即将年满50岁的芮乃伟[微博]九段并未让历史重演,执白经过198手鏖战中盘击败上届冠军王晨星五段,以总比分2比0首夺建桥杯及冠军奖金20万,王晨星获亚军及8万元人民币奖金。

  本届建桥杯60后的芮乃伟击败唐奕、贾罡璐、陈一鸣,90后的王晨星连克李小溪、汪雨博、宋容慧,连续两年成功会师。决赛首局上演惊心动魄百目大对杀,芮乃伟鏖战劫争双活大龙先拔头筹。第二盘双方开局便落子如飞,比起首局明显加快了进程。

  芮乃伟白一间低夹,遭王晨星二间反夹,白12象步飞出颇为飘弈。黑则坚实的在三路小尖搜根,随后冲断白棋。芮乃伟硬碰硬直接动出一子,王晨星也不甘示弱,打吃接着反打,两人在中腹互相“扭活羊头”,几块棋绞杀在一起。

  芮乃伟与王晨星手肘不约而同支在棋盘旁,托腮思索,两个脑袋越挨越近。随着白棋吃住天元附近两子,黑43当空罩住左边数子,白一时不宜动弹,索性搁置争议转投右下,先手就地安定后又挂入右上。

  黑也祭出一间低夹,收掉右边实地后在左上挂角还以颜色。此时白终于等到时机动出残子,而黑棋则利用滚包加固中腹。当白100欲阻断联络时,黑103反击,反而追究起白自身的薄味。

  眼看棋局又要进入劫争鏖战、大龙对杀的节奏,新浪大厅有棋友感慨这盘比同时进行的邬光亚李世石之战看得更过瘾,有的则说芮老每局都这么揪心啊。

  劫争你来我往,提前进入读秒的芮乃伟白148手终于妥协了,并伴随着一声轻叹。回想首局双方也是经过漫长劫争,芮乃伟消劫之时扼腕叹息,王晨星赛后笑道,看到芮老叹气自己又在角上连走两手,以为赚到了,没想到后面芮老在角上还备着妙手呢。本局芮乃伟又一声叹息,王晨星见状陷入长考直至读秒。

  随后,芮乃伟在右上角发力,先手斩获两子,接着又冲断右下,引爆早前留下的伏笔。王晨星疲于应对,见无法吃住右下,形势已非,爽快投子。

  赛后华学明、周星增、江铸久等加入复盘。华学明认为左下黑棋可能有误算,江铸久则和芮乃伟对上方的变化摆了又摆。接着,众人一起前往曹志林大盘讲解处,与众多棋迷见面。

  建桥杯由中国棋院、上海建桥学院主办,上海建桥围棋进修学院承办,比赛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20万,亚军8万元人民币。

  附:棋手战绩

  王晨星91年7月15日生于抚顺,06年初段,2012年因黄龙士双登杯八连胜跳升五段。08年第41届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第41、45共两届)。09年首届全国智运会职业女子个人冠军,第8届正官庄杯三连胜。2010年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女子冠军。2012年第2届黄龙士双登杯八连胜,创女子擂台赛连胜最高纪录;第10届建桥杯女子公开赛冠军。2013年第4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赛冠军。

  芮乃伟63年12月28日生于上海,82年认定四段,88年世界首位女九段。99年韩国棋院客座棋士。86年第9届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第9-12共四届)。92年第2届应氏杯四强。93年首届翠宝杯世界女子赛冠军。94年首届宝海杯世界女子赛冠军(第1、3-4共三届)。99年韩国女子国手(第6-8、11-12、14-16共八届)。2000年连克李昌镐曹薰铉夺第43届韩国国手,史上首位男女混赛夺冠女棋手;首届东方航空杯世界女子赛冠军。2001年首届兴仓杯世界女子赛冠军(第1-2共两届);韩国女子名人(第2-4、6-12共十届)。2003年首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赛冠军。2004年第5届麦馨杯冠军。2006年首届韩国女子棋圣(第1-3、5共四届)。08年首届远洋地产杯亚军。2012年首届古韵吉首杯冠军,第3届穹窿山兵圣杯亚军,第10届建桥杯女子公开赛亚军。2013年第11届建桥杯女子公开赛冠军。

  附:历届建桥杯女子公开赛冠亚军

  届  年份  冠军  比分  亚军

  1  2003  张璇   1比0  黄佳

  2  2004  张璇   2比1  郑岩

  3  2005  张璇   2比0  郑岩

  4  2006  张璇   2比0  鲁佳

  5  2007  郑岩   2比0  王祥云

  6  2008  鲁佳   2比1  王祥云

  7  2009  鲁佳   2比1  郑岩

  8  2010  王祥云 2比1  唐奕

  9  2011  张璇   2比0  曹又尹

  10 2012  王晨星 2比1  芮乃伟

  11 2013  芮乃伟 2比0  王晨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NBA魔登组合62分火箭胜 詹皇35分热火胜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