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证明围剿难言乐观 韩国棋手15次1对3竟9次夺冠

2013年10月10日16:59  新浪体育 微博
三星车险杯再度形成3打1局面三星车险杯再度形成3打1局面

  新浪体育讯 伴随着四场血战,第18届三星杯四强全部产生,中国九零后三杰时越、邬光亚、唐韦星“围剿”韩国八零后天王李世石这一幕无疑令中国棋迷兴奋不已。然而韩国棋手绝地反击的力量从来不容人小觑,在世界大赛历史上,四强中韩国一名棋手遭遇另一国三名棋手围攻的时刻共有十五次,其中九次韩国棋手成功夺冠。就李世石个人而言,他共在这十五次中出场五次。虽然成绩仅为二胜三负,但两次胜利均在三星杯当中实现。今夕何夕,胜败难言,究竟是哪一种历史得到重演?

  1996年,时年三十岁的刘昌赫打入第3届应氏杯八强,在三位日本高手林海峰、赵治勋、依田纪基的包围下突出重围,摘冠而去,为韩国棋手创下了孤胆英雄的先例。接下来,1999年王者李昌镐两度爆发。分别在第3届LG杯与第4届三星杯中笑傲夺冠,令围攻他的中国三强马晓春、俞斌、邵炜刚与日本三将赵善津、彦坂直人、山田规三生徒叹奈何。

  2003年,为韩国围棋拱卫顶梁的曹李师徒再续篇章。曹薰铉在第7届三星杯中面对王磊、王煜辉、胡耀宇宝刀不老,李昌镐则在第1届丰田杯中逃过常昊、俞斌、王磊的包围圈。在曹李师徒的辉煌史背后,是中国围棋那个年代奋力冲击依然一冠难求的冰冷泪水。

  2004年,李世石异峰突起,在第9届三星杯中延续了韩国围棋的传奇纪录,将古力、王檄、周鹤洋抛在身后的他为韩国围棋第六次在另一国三名棋手败退的时候捧起世界冠军。2005年,李昌镐再写英雄史诗,在第5届春兰杯中面对周鹤洋、胡耀宇、彭荃成功夺冠,这是时年三十岁的他最后一个世界冠军。

  2005年末,韩国棋手一人进入四强独对另一国三人从无败绩的铁幕传奇在李世石手里终结了。当第10届LG杯半决赛战罢,李世石不敌古力之后,中方三人古力、陈耀烨、朴文垚终于尝到了“人多者占优”的胜利果实。在该届赛事里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的古力继续成为阻止韩国围棋传奇纪录扩大的英雄,2008年第21届富士通杯,李昌镐面对中方古力、常昊、刘星三人围打,虽然奋力挺进决赛,依然功亏一篑,让古力终结了韩国围棋富士通杯十连霸的大纪录。

  韩国棋手的反扑凶猛而急速,2009年第13届三星杯,李世石在中国三英孔杰、黄奕中、周睿羊的围攻下青衫不湿成功夺冠。不过中国棋手很快在已现疲态的李昌镐身上还之两矢。同年的第7届春兰杯与第14届三星杯,李昌镐分别面对中国强将常昊、孔杰、周鹤洋与孔杰、邱峻、古力时力不从心,春兰杯决赛不敌常昊,三星杯半决赛负于邱峻,最终三星杯冠军为孔杰所获。2010年,孔杰更在第23届富士通杯决赛力克李世石,令李世石在中方孔杰、邱峻、朴文垚三人的围攻下折戟沉沙。

  2012年,白洪淅为韩国围棋捍卫了孤胆英雄的荣誉,在第4届BC卡杯党毅飞、胡耀宇、朴文垚的围攻下死里逃生,加冕王冠。可是韩国围棋的颓势确实已经显现出来了,即便如李世石这样的强敌领袖,依然在2013年第9届春兰杯决赛不敌陈耀烨。第9届春兰杯的四强形势是中方陈耀烨、孔杰、江维杰三人对韩国李世石一人。

  从上述统计中可以发现,成为韩国围棋孤胆英雄,在众军围剿之中孤身奋勇夺冠者,仅有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白洪淅五人。曹薰铉、刘昌赫、白洪淅均只经历了一次且金身不破,李昌镐独对七次,四胜三负殊为不易。李世石则二胜三负,且上一次早在四年之前。如今三星杯独对中方时越、邬光亚、唐韦星,的确胜算不大。然而李世石的两胜均是在三星杯中创下,作为2013年韩国围棋的最后堡垒,堪称韩国围棋领军人物的李世石一定不会放弃这最后的希望。第18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将于11月继续进行,首先拦在李世石面前的是中方九零后三杰中最年长的邬光亚。韩国围棋的传奇荣誉究竟是继续增加还是渐渐消沉,势必成为了2013年最后也最为热烈的围棋焦点。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