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16强前瞻:韩国四天王出击 中国包揽8强困难

2013年10月07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陈耀烨将再战李世石(新浪体育资料图)陈耀烨将再战李世石(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10月8日,第18届三星杯时隔一月重燃战火。在上月进行的首轮小组赛中,日美棋手全部出局,中国棋手共有十一人打入十六强,人数为仍然存活的韩国棋手二倍有余。这就是说,即将进行的十六强战将分为五盘中韩对抗,与三盘中国内战。

  在五场中韩对抗中,最受关注的一盘一定是新科世界冠军陈耀烨与老牌世界天王李世石的二次相遇。仿佛天注定的缘分,小组赛二人那盘因超时而“意外中断”的对局,在十六强战中仍然要继续搏斗下去。这盘棋无疑是事关本届三星杯中韩对抗格局的焦点战,李世石若胜,冠军归属尚有悬念;李世石若负,韩国王旗被斩,全队势必风雨飘摇。

  陈耀烨与李世石的历史交手记录为5:5战平。自2006年陈耀烨在中韩擂台赛力克李世石以来,二人共在中韩擂台赛、亚洲杯、BC卡杯、三星杯、中国围甲联赛、春兰杯决赛等正式比赛场合交手十次。自今年6月春兰杯决赛以来,陈耀烨对李世石保持了三连胜。不过就在同一比赛地,去年10月10日的三星杯八强赛李世石战胜了陈耀烨。随着近日来李世石状态回升,这盘棋的结果孰难预料。

  与李世石相比,古力的对手安成浚较之陈耀烨就要略逊一个等级。首次作为韩国种子棋手直接参加三星杯的安成浚在小组赛中负于时越之后,击败了女子组及持外卡出战的吴政娥、常昊[微博]出线。古力与安成浚并无历史交手记录,不过对下手成绩并不稳定的古力也万万不能掉以轻心。

  在陈李“缘来二度”之下,另一场势均力敌的明星对抗将由中韩九零后世界冠军周睿羊[微博]、朴廷桓演绎。朴廷桓原本是周睿羊的苦手,在2010至2011年三星杯、亚运会、BC卡杯三场大战中连胜,但2012年周睿羊在首届百灵爱透杯中战而胜之,一洗阴霾之际又帮助中国棋手包揽该届赛事四强,进而破茧夺冠,在气势上可谓毫无下风。

  两盘中国九零后小将挑战韩国天王的战役,唐韦星对朴永训、范蕴若对金志锡两组棋手均无历史交手记录。不过对于目前中国的青春力量来说,历史成绩都是过往云烟,眼前的胜负结果都要在棋盘上见真章。在这方棋枰上,不看功勋章有多厚重,而看这一瞬间的综合实力谁更强。

  三场中国内战,除了邱峻为八零后,他的对手古灵益[微博]以及时越vs柯洁,邬光亚[微博]vs李轩豪共五人均为九零后。他们在国内赛事中多次交手,这一回,只是将残酷的中国比赛搬演到了世界赛场。无论谁出局都是中国队的损失,但无论谁获胜也都将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其中生于1997年,本届三星杯本赛最年少者柯洁挑战世界冠军时越的一局,值得我们投去特别的关注。

  纵览之下,韩方李世石、朴永训、金志锡、朴廷桓四大天王在列,中方更有古力、陈耀烨、周睿羊、时越四位世界冠军联手进击。领军者之下,中方阵容羽翼更丰。考虑到对手的实力,明天的十六强战中方欲重现梦百合杯包揽八强的伟业几无可能,但获得超过半数的八强席位,为未来的争冠之战打好基础,应当在情理之中。热战在所难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