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杯冠军赛次轮王天一赵国荣胜出 女子唐丹领先

2013年09月24日18: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9月24日,“重庆黔江杯”2013年第二届全国象棋冠军争霸赛第2轮在重庆黔江隆鑫玫瑰酒店战罢。最终男子两个小组继续截然相反的态势,A组持续刺刀见红,B组依旧和风尽吹。A组中,一场焦点大战王天一[微博]执红棋稳控盘面,末局弃炮轰底士撕开对手孙勇征[微博]防线获胜,赵国荣执后手经过苦战、末段捉死对方于幼华一马而胜,汪洋战和申鹏。B组三盘棋均战和,赵鑫鑫[微博]和吕钦,陶汉明和蒋川[微博],谢靖和柳大华。女子组唐丹后手击败张国凤[微博],以两连胜领先。

  本轮比赛一场焦点之战在过往两年全国个人赛的冠军之战展开,由新科状元“外星人”北京队王天一执先手出战前年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王天一这一段状态不佳,孙勇征正在势头上,两人是有故事的棋手,棋局也进行的十分火爆。是役双方以五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开战,棋至中盘,王天一一手车九退一退左边车横起过来构思精巧,为己方赢得了发展空间。孙勇征不甘示弱,右车点过河去,给予对手牵制。王天一贯彻战术思想,集中火力攻打黑棋左翼,黑方一象在飞掉红过河兵之后遭吃去,残象的防线由此埋下隐患。王天一加快进攻步伐,右马跃出直跃过河,黑棋猝不及防退车牵车马,此时王天一使出炮四进七远距离弃炮轰打黑棋底士,弃子入局的冷手,此招一出,孙勇征全无办法,当即认负。

  同组的两位非冠军棋手展开较量,结果今年联赛射手王湖北队汪洋执红棋中盘战和河北队大将申鹏。“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迎战“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两人飞相对过宫炮开局,布局黑棋应对有方,较快的取得反先之势,于幼华巧妙腾挪,中盘一度稳定住盘面。进入末段,红棋缓着频出,赵国荣抓住机会跃马过河直扑卧槽,于幼华守住卧槽,赵国荣又机灵的威胁挂角,于幼华疲于奔命,在受攻中一马遭捉死,红棋丢马已然败定,赵国荣得子再斩掉红相获胜。

  另一个小组的比赛从结局上看十分平稳,继首轮三盘均和之后,这一轮又是三盘均和。“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迎战卫冕冠军“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两人中局展开混战,赵鑫鑫一度颇有机会,他随手打将被吕钦巧妙的垫车邀兑化解,两人此后弈残棋,以炮双兵仕相全对马双卒单缺象成和。同组“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执红棋出战“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两人仕角炮对右中炮开局,布局陶汉明取得优势,中盘红棋一度形势不错,蒋川韧劲十足,前线车马炮威胁对手,陶汉明久战无把握,干脆弃子谋和,最终两人单车仕相全对车马战和。

  新近夺得国手赛桂冠的上海队谢靖与“东方电脑”湖北队柳大华的对局进行的非常激烈,别看两人的布阵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红直接把车给兑了,是要奔和棋的架势。但被这表象所迷惑就大错特错了,行棋未几,红方跳马过河,中兵直插下去,气势如虹。柳大华号称彪悍棋王,大胆的与谢靖对杀,二人一顿乱战,棋盘上硝烟弥漫,难判哪方优劣。就在犬牙交错、胜负顷刻间的关键时候,出现了棋例,裁判组最终裁决双方均为一打一闲,可不变作和,柳大华表示不变,谢靖时间只有几十秒,看上去机会略大但也不敢再动,于是两人真正的达成了激战成和。

  女子组“一姐”北京队唐丹势不可挡,本轮她执后手与红颜杀手江苏队张国凤一役,两人仕角炮对右中炮阵势大打出手,先是张国凤弃子抢攻,谋得空头攻势,唐丹丝毫不含糊,吐回一子,集结力量反攻对方,黑棋凭卧槽马之势把红帅打上二楼,尔后黑方佯装马后炮叫杀,实则出将借力,与6路肋车配合做成绝杀,张国凤认输。河北队名将尤颖钦后手迎战火车头队韩冰,也是卧槽马立功,尤颖钦逼得红车无路可去,值得眼睁睁看着底马被吃,对方送口里的车也不敢吃,于是红棋干脆认负。浙江队金海英[微博]先手对云南队赵冠芳,云南队党国蕾先手对河北队胡明均战和。赛事25日9时将进行第三轮的角逐。

  (象棋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