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奖金高三星杯有创意 六大职业围棋赛各有特色

2013年08月12日17:01  新民晚报

  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诞生于1988年,以应氏杯和富士通杯创办为标志,中国围棋开始真正走向世界。

  1988年8月,中国台湾实业家、围棋“应氏棋规”创始人应昌期个人出资举办了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并选择在奥运年进行比赛,应氏杯被棋坛誉为“围棋的奥林匹克”。应氏杯冠军奖金为40万美元,至今依然是围棋大赛中奖金最高的,成为世界棋坛最受关注的棋赛。

  应氏杯大赛每4年举办一届,其24名参赛选手由各协会推荐选手和种子选手组成。因此,应氏杯是目前职业棋手最看重的比赛。

  韩国于1997年创办两项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三星杯和LG杯,其特点为公开赛。为吸引更多棋手参加世界大赛,三星保险杯最早引入了预选赛的赛制。从理论上讲,世界各地的职业棋手都可报名参加三星杯的预选赛。因此,自三星杯推出预选赛之后,比赛中冷门迭爆黑马频出,很多原先无名的棋手通过预选赛闯进了本赛,使比赛的活力大大增加了。在三星杯之后,LG杯也引入了预选赛。

  韩国举办的三星杯和LG杯是同时创办,至今都举办了18届。这两项赛事一直在竞争中前行,其冠军奖金也几乎是一样的。

  中国围棋协会举办的第一项职业围棋大赛是春兰杯,于1999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春兰杯的赛制有点像应氏杯,其24名本赛参赛选手由种子选手和各协会推荐组成。目前,春兰杯每两年举办一届。春兰杯对中国围棋的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中国围棋协会推出了两项世界大赛——百灵爱透杯和梦百合杯,这使得中国举办世界围棋大赛数一举超过了韩国而“领先一步”。这两项大赛不仅引进了公开赛的特点,而且还扩大了参加本赛的名额,即由一般的32名扩大至“翻倍”的64名,给了年轻棋手更多“出彩”的机会,意义深远。

  上述六大世界职业围棋大赛,除了应氏杯和春兰杯还是采用锦标赛外,像三星杯、LG杯和百灵杯、梦百合杯均采用了公开赛制,并引入了预选制,这将成为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发展的一大趋势。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