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甲成功古灵益直言责任更重 宋雪林:保甲已经开始

2013年06月24日02: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随着古灵益[微博]击败李昌镐,结束了这场长达7小时的鏖战,四川娇子队3∶1战胜安徽华亿队,以7轮5胜1平1负积11分锁定2013年全国围乙联赛冠军,顺利升上甲级。这一刻等得太久,阔别三年,“棋城”成都终于重返围甲。昨天赛后,古灵益也专门发表微博:“谢天谢地终于冲上了,明年联赛一起加油!”还配了一个泪流满面的表情,这正是四川围棋人的心情,悲喜交加,感慨万千。

  昨天最后一轮的比赛看得宋雪林心都捏紧了。因为昨天比赛清场,网络上直播只有一、二台,而这两台“一直形势吃紧,党毅飞[微博]一直处于劣势,古灵益后面好不容易逆转,接到又一个问题手,接到又一个穿穿,看得我心惊胆战。最后一轮必须最少拿到1分才行,但后面两台又看不到,你说急人不。”作为成都棋院副院长和四川娇子队总教练,宋雪林的压力可想而知,这三年来每次围乙都让他感觉身心俱疲,还好这次是喜剧收场。

  古灵益、党毅飞和李豪杰年龄不大,也都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围乙联赛了。这次,川军终于焕发出了全部力量,古灵益第一次坐上了一台,发挥着真正核心的作用,7轮比赛胜了6场,堪称本次冲甲成功第一功臣。而四台的李豪杰也取得了6胜1负的成绩,二、三台党毅飞和韩国外援小将金昇宰则同为4胜3负,表现不错。7轮比赛的结果依次为:4∶0胜深圳、3∶1胜云南、1∶3负杭州、3∶1胜德州、4∶0胜平煤、2∶2平天津、3∶1胜安徽华亿。一路走来,可谓命运一直掌握在自己手里,和前两届每次都中途掉链子相比有天壤之别。

  “我是第一次来围乙赛场,感觉比赛确实艰难,轮次少,强队多,外援也多,但我们队的队员发挥都非常好。”比赛后半段特意赶去山西晋城助阵的成都棋院新任院长蒋全胜赶上了最后两轮比赛,他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感叹:“围棋冲甲是今年棋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如今终于冲甲成功。明年参加甲级联赛,就更要加油努力了。现在马上要做的就是内外援的引进等工作,要在甲级站稳,并取得好成绩。”据悉,成都围棋联合总会理事长龚锦华也将在近期专门为四川娇子队重返围甲召开庆功会。

  声音>>>

  古灵益:责任更重了

  虽然不久之前才遭受天元战决赛挑战失败的打击,但紧接着就投入围乙大战的古灵益却发挥得非常出色。在这项四川队员们最为看重的一项比赛中,成都围棋的主心骨、多年来被寄予厚望的“小胖娃”第一次坐上了围乙的一台,并以6胜1负这样的成绩带领着全队回到了阔别三年的围甲舞台。

  “太不容易了。”在电话里,古灵益对本报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感叹不已,“我很高兴能重新回到甲级。真的不容易。”回忆过去两届围乙,古灵益表示:“今年大概是运气比较好吧。前两年都是提前一轮就看到冲不上去了。非常郁闷,难受。”当然这次夺冠冲甲不能全归功于运气,“自己最近也是比较努力的,心态比较稳。”这其中或许还有甜蜜的恋情给他带来的动力,而更多还有自己作为一台的核心责任感,“这次我坐一台,感受到责任非常重,要把每盘棋都下好,每盘棋都要拼下来,不能轻易放弃。”其实这也是古灵益的一个毛病,过去他下棋经常有输得非常快的情形,而这次作为一台承担起了全队的最重任务,或许让他迅速成熟起来了,即使形势不利也要拼下去,不能太快认输,所以此次围乙,多次看到古灵益是奋战到底,特别是昨天的最后一轮,他与李昌镐一盘棋足足下了7个小时,是全场最晚结束的一局。唯一输的一盘是对天津队的陈潇楠,“对方也是很有实力的,这盘棋输得也不算意外。”

  三年没下围甲,古灵益虽然郁闷,但也想得开,“我就看人家下,自己空闲比较多。”而现在终于又能重新回到围甲赛场,古灵益表示未来要更加努力,“接下来比赛虽然不多,但也有龙星战这些,都加油。”值得一提的是,当许多“90后”都沉迷于微博、网络时,古灵益却悄悄地戒掉了,他把自己的微博全部删掉了,“感觉微博没意思。”这次也是因为冲甲成功才发了一条。

  采访手记>>>

  冲甲成功之日,保甲开始之时

  “好累!”比赛结束几个小时了,宋雪林忙着赶车去机场,当本报记者问到他此次冲甲成功后的心情时,他没有按惯例地说出“高兴”这类词。“真的很累。最后两轮让我心都跳起来了,但面子上还要绷起,我一直担心像是2007年在杭州冲甲那样还要来一出戏剧性的一幕。”宋雪林在电话里向本报记者坦言。没错,虽然娇子队是连续三年冲甲,事实上在这之前,也曾经历过两次,那是2006年在武汉和2007年在杭州,而加上最近三年,宋雪林可谓是一次不落全部赶上,“所以大概有个缓冲期吧,现在感觉还没到放轻松的时候。”

  围棋比赛里大概没有比围乙更残酷的比赛了吧。20支左右队伍,争夺两个晋级名额,7轮赛事,9天下完,高密度高强度,外援多,新锐多,比赛质量高,竞争极为激烈。也因此,每届赛事,在赛前的冲甲热门里面,往往都是心态更好的那两支队伍搭上那趟通往幸福的列车。而今年,四川娇子队就是心态更好的那一支。背水一战让他们焕发了斗志,勇挑重担让他们拼劲十足,从头到尾,命运一直主动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吸取了前两年的惨痛教训后才收获的成果。

  而与之相反,聂道场属下的两支安徽队却背上了过去四川队背上的包袱,檀啸领军的市政宁国和李昌镐率领的安徽华亿均双双无缘甲级。这也可见,围乙赛场上虽然经常有这样的双保险组合,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要以实力说话。一帮少年组成的天津队异军突起夺取了另一张冲甲名额,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围棋比赛的干净。

  虽然明年才能参加围甲,但对于四川队来说,工作现在就要开始展开了。宋雪林也提出了三个重点:“一是古灵益党毅飞李豪杰以后要更多用功,提升自己的实力。二是千方百计找内外援。三是继续培养后备,争取能引进好的苗子。”回到了围甲,“就要立足于保甲之上。站稳,再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