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番棋胜小李第三人 李世石轻拍陈耀烨鼓励

2013年06月20日1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决赛已经落幕,但故事依旧在继续。在春兰杯决赛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有一个细节可能被绝大多数人忽略:在一旁等待引导的李世石微笑着,轻轻地拍了下陈耀烨的肩膀。李世石仿佛是在鼓励击败了自己的对手:“小伙子,干得不错!”从复盘时就一直紧抿着嘴、没有太多激动表情的陈耀烨也报以灿烂的笑容。常昊和古力曾分别在中韩天元对抗和LG杯的番棋大战中击败小李,今天,陈耀烨也做到了。

  虽然语言不通、虽然资历不同(一位是已经斩获14项世界大赛冠军的绝对王者,一位是还需要最后一顶王冠证明自己的新生代),但他们在泉城的碰撞,激起了一片的硝烟。第一局的完胜,第二局的遗恨,第三局的惊心动魄,这一切在胜负已经尘埃落定后,剩下的就只有围棋世界的温情。

  两强相遇,终究是更年轻的那位笑到了最后。与7年前相比,陈耀烨的脸上已不再有青涩,年初在百灵杯上的折戟,也让他的内心又多了一分强烈的希冀:这一次,一定不能再错过了。

  他做到了。曾经最年轻的九段、曾经的等级分第一、甚至包括正在五连霸中的天元头衔,都无法给予他比这次更大的荣耀和肯定——世界冠军。

  第一局失利后,李世石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休息日里,他和翻译絮絮叨叨了三四个小时,一直在重复自己下一局绝对不能输,为了韩国围棋,也绝对不能带着0-2的比分回去。在这样的强烈的意愿下,他在第二局中实现了逆转。

  此前的LG杯,李世石没能扛住韩国的最后的旗帜,无奈地接受了韩国围棋16年来的又一次全军覆没。在济南又面对着中国棋手的李世石,再一次被视为韩国棋界的救星。但李世石终究已经30岁了,他国内的权杖正慢慢转移到朴廷桓、金志锡手中,在国际的统治地位也不如往昔。面对已经成熟了的“小强”,李世石也只能徒呼奈何。但围棋的世界不止胜负,因此,在第二局逆转获胜的李世石才会婉拒棋迷签名要求,说自己“赢得惭愧”;因此,在无缘冠军时,才会拍着后辈的肩膀送出祝福与鼓励。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