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嘉嘉走对华山一条路 聂卫平:她强在心理素质极佳

2013年05月27日11: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首届MLILY梦百合杯预选赛最后一轮,黑嘉嘉六段对於之莹四段,聂卫平[微博]在微博里说:“这是一盘好胜负,建议棋院明天安排直播。黑嘉嘉强在极佳的心理素质,於之莹的优势在于每天不间断地系统训练。”

  黑嘉嘉在梦百合杯预选前两轮连胜张越然初段和张璇八段;於之莹多下一盘棋,先后淘汰了李莹初段、叶桂五段和韩国吴正娥二段。黑嘉嘉延续了每轮比赛均一身新衣的定式,这次她穿的是一条紫色裙子,高雅、鲜艳。她还注重对局形象,除了裙子,她还从未穿过裤子甚至牛仔短裤之类。

  本局黑嘉嘉执黑先行,左下角的大飞挂角定式通常为执白一方所为,意在分割局面,将战线拉长,这在大贴目规则下稍显有利。黑棋亦如此选择在实战中难得一见,老聂曾经对黑棋大飞挂的着法予以批评,认为速度太慢,有悖于大局。黑嘉嘉自小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这也是她的棋敢于出新招的一大缘由。

  战局焦点转移至左上角,黑嘉嘉为了防止封锁,强行出头的着法颇为别致,却也给自己制造出了一块孤棋。在整个上午的进程中,於之莹大局明晰,紧揪着这块黑棋不放,从棋盘上边一直追至另一边,局面占据主动。黑嘉嘉一边要护住右边盘大空,一边要力争使中腹大块完好无损,其实是两难选择。

  其间黑嘉嘉为了做活,极尽忍耐之能事,勉强成活,可外围的白棋也随之夯实,观战的 芮乃伟九段说,这样的局面白棋明显占优。要说白棋还有什么弱点的话,那就是棋盘下边的封口尚未扎牢,黑棋还有一个渗入机会。这也是黑嘉嘉仅存的机会了。

  黑嘉嘉的胜负感很强,随即点入其中。之前局面一直被动应对,黑嘉嘉为之耗费了大量时间,比於之莹提前50分钟进入读秒。决定全局胜负的最后一战开打前,黑嘉嘉仅剩最后1次1分钟读秒,每手棋都必须在催命般的读秒声中落于棋枰。於之莹直到停钟认输时还有37分钟的保留用时。在拥有如此明显的时间优势下,於之莹被黑嘉嘉牵着走,直至送吃一大块棋为止。

  於之莹的选择肯定大有疑问,她放黑棋进入白棋基本大空中,将白空洗劫一空。而白棋所得不过是挖去右下黑角一块,却不足以致命。偏偏天助黑嘉嘉一般,她在左边盘一颗残子竟然正好派上用场,连回后正好分断白棋,逼迫白角委屈求活的同时,不得不撞厚外围的黑棋。

  然后黑棋再从右下角翻打出来,内应外合,竟将十余颗白棋团团包住,一并吞掉!这样的结果与最初棋形相比较,完全是天翻地覆、沧海桑田。局后复盘,於之莹摆出的各种变化都比实战强许多,但可惜,时间如此宽裕,她却一一错过了。而黑嘉嘉仅有一条路可走,她却走对了。

  (哀木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