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一句话让黑嘉嘉放下包袱 成功之路胜在“无心”

2013年05月27日1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黑嘉嘉赢了,晋级首届MLILY梦百合杯本赛,这也意味着,她可以参加7月9日举行的64强本赛了,一想到她的对手可能是李昌镐或者古力、李世石,黑嘉嘉就止不住地乐。

  女大十八变,两年前的黑嘉嘉面容还略显“促狭”,现在完全舒展开来,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白白的皮肤,加上语多含笑,眼波灵动,真个是“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她本是中西方结合的混血儿,但这些年在台湾居住久了,越发像是土生土长的东方美人。而她姐姐,因为常年在美国,只需看一眼,就知道她已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西方女孩子了。

  赛后采访,她说最想将出线的消息告诉爸爸,“他明天从美国到台湾,正好将这个消息告诉他。”她和他爸爸聚少离多,但感情深厚。如果没有爸爸,她也不会走上围棋这条路。她的爸爸并不懂围棋,却为黑嘉嘉从弈提供了最大的物质和精神支持。

  黑嘉嘉迷上围棋后,在美国念书时只能在网上练棋。后来她决定走职业棋手这条路,在美国,这条路还无人走过。如果要下棋,必须远赴中国大陆或台湾,而且这条路遥遥无期。

  但她的爸爸妈妈同意了。首先自然是黑嘉嘉表现出了令父母感动的超凡素质,她的妈妈黑南萍说:“她渴望心灵的自由,她希望在选择围棋为终身职业之时,不会受到家长师长的反对,因此她以自律的行动来表明自己的决心。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可以在凌晨3点多钟起床,为的是她最爱的围棋,这样的自律程度连我们都比不上,又岂有不成全她的道理?”

  只是职业棋手这条路实在艰难迷茫。13岁那年她第一次参加中国棋院定段赛,在90名女棋手中获得第20名;翌年再战,从小大气的她也不无紧张,毕竟这一机会来之不易,比其他任何一位同龄人付出的代价都要大得多。赛前晚上,她给爸爸打越洋电话,爸爸短短一句话让她彻底放下包袱,“定段有定段的路,定不上有定不上的路,定不上的路未必比定上段的差。”这一次她获得第2,成功定段。

  如果说黑嘉嘉有什么成功秘诀的话,除了她一如既往地勤奋努力之外,还有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她的心态。她完全以热爱、痴迷的心态去下棋,功名、奖金于她皆浮云,比起患得患失的对手们,黑嘉嘉胜在“无心”。

  有一天黑嘉嘉母女俩看到泰戈尔诗集中有这样一句:“鸟以为把鱼举在空中是一种慈善的举动。”她们会心一笑。水之于鱼,就如同棋之于黑嘉嘉,黑南萍说:“我和她爸爸怎能去当那只自以为是的鸟呢?”

  (哀木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