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玉率队力争女子围甲席位:两位小将很有潜力

2013年03月12日01:2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孟昭玉[微博]“爱折腾”这在围棋界是出了名的,可要说她的折腾却总能折腾出个样子。随着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将于今年拉开大幕,孟昭玉与她的陕西众源围棋俱乐部也开始试水职业围棋,而她本人还将出任深圳福田队领队。从棋手转型到教学,从推广发展到管理,孟昭玉坚持让陕西围棋名扬全国的梦想,始终未变。

  初尝围甲,重在锻炼

  13年前,孟昭玉升入职业初段,后来又升为职业二段,作为当时陕西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女子职业棋手,孟昭玉成为陕西围棋的代言人之一。13年后,担任陕西众源围棋俱乐部总经理的孟昭玉对发展思路做出调整,坚持普及围棋、从事围棋产业的同时,决定开始试水职业围棋,并组建了陕西第一支职业女子围棋队。能走出这步棋,孟昭玉显得信心十足,她告诉记者:“今年是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的开始,同样也是我们陕西众源女子围棋队的开始,无论晋级与否,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更关心的是陕西围棋的综合发展。”

  记者获悉,将于本月15日在杭州开战的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将被赋予历史性的使命,获得前八名的队将成为今年的女子甲级队,这也就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将于今年正式出炉。正因如此,使得今年的团体赛的热度和关注度空前提升,记者翻阅了秩序册发现,不仅参赛队达到历史性的27支,而且像王晨星五段、宋容慧五段、於之莹二段等目前国家队的高手们悉数前来,国内的围棋大腕们更是云集于此。

  众所周知,要运作一支职业队,资金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队伍的训练、队员的保障以及梯队的培养也是密不可分。去年刚刚成立的陕西众源围棋俱乐部在运作一年后就有如此重大决策,足见孟昭玉的魄力。不过,也有不少圈内人对此表示质疑。对此,孟昭玉镇定自若地说:“这点我已经考虑到了,所以我们请来了孔祥明担任总教练,目的就是着眼于棋手未来的发展,这也是我们棋队发展的方向。”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围棋第一个女子八段棋手孔祥明,将担任陕西众源队的总教练,而队员却是职业初段许俭颖和业余六段汪雨博这两位名不见经传的小队员。“这两名小棋手是我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的两位非常有潜力的棋手,此次组建棋队我们并没有花大价钱去请明星选手。一是认为时机不够成熟,队伍各方面还有待完善;二是觉得相比拿成绩,我们更着眼于未来,相信两三年后我们这两位有潜力的小选手会挑起棋队大梁。”孟昭玉也坦言,“这次参加团体赛进前八很难,但是锻炼机会难得。”

  聂老钦点,弟子上位

  除了组建陕西众源队外,孟昭玉的名片上还多了一个身份:深圳福田队领队。由“棋圣”聂卫平[微博]担任总教练的深圳福田女子围棋队,此次为进军首届女子围甲联赛下足了血本,不仅请来聂老当教练,还将世界冠军李赫五段和全国冠军王祥云二段招入门下,而聂卫平更是钦点孟昭玉担任领队,负责俱乐部的运作和组建。

  了解的人都知道孟昭玉在围棋俱乐部管理、围棋产业方面更有经验,如此看来聂老的安排也是合情合理的。孟昭玉告诉记者,聂卫平在去年12月受聘为福田体育顾问时,便有了组建深圳福田队的意向。“我当时陪同聂老一起去深圳,受聘完后,聂老便谈起组建女子围甲队的事,正巧当时福田区政府正在做文化品牌宣传,也想举办一些围棋赛事,便不谋而合地组建了深圳福田队。”孟昭玉说。“我们队有李赫和王祥云两位冠军棋手,并且有聂卫平做教练,非常有信心拿下围甲入场券,最终目标是在围甲联赛中保五争三。”

  谈起成为深圳福田队领队,孟昭玉表示,很意外也很高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确非常意外,很感谢聂老给我这样的机会,也感谢深圳福田政府,担任职业队的领队对我也是一种历练,我现在更准确的身份定位是‘围棋经理人’,虽然不直接下棋参赛,但是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为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做贡献。”她说。

  多了个身份就是多了层压力,回顾孟昭玉走过的这一路,会有挫折,会想放弃,但对围棋的执着与信念使得孟昭玉从未放弃过自己心中的梦想。就如她所说:“在外漂泊多年,最终落叶归根,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希望我能有机会回馈他们,能为陕西围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生张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