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杯决赛蒋川胜赵国荣 首夺快棋赛冠军

2013年02月03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夺冠的蒋川[微博]喜笑颜开。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全国电视象棋快棋邀请赛广州鸣金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首届“财神杯”全国电视象棋快棋邀请赛昨晚在广州棋院进行了决赛,北京队的蒋川以1和1胜击败黑龙江队的赵国荣,夺得冠军并捧走10万元奖金,这也是蒋川的第一个快棋大赛冠军。亚军赵国荣获得5万元,广东队的吕钦、湖北队的汪洋并列季军。

  决赛在老将赵国荣与接近4年等级分排名第一的蒋川之间进行, “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微博]首次联手在电视上现场讲棋。决赛抽签,第一局由赵国荣先行。赵国荣比蒋川年长二十多岁,在快棋赛中肯定会吃亏,而且他在与蒋川的历史交锋中处于下风。

  首局,先行的赵国荣以中炮对屏风马开局,双方形成中炮先锋马对屏风马右象7卒的布局,兑去大子后残局只剩车马对车炮,双方言和。次局,双方换先,蒋川以仙人指路开局,赵国荣以经典的卒底炮应对,布局阶段蒋川借对方邀兑车之机中炮打卒,大了一个中兵,最终证明就是这个中兵成为制胜的功臣。此后,赵国荣右马在边线杀出给蒋川制造了很大麻烦,蒋川连消带打,双方又再兑车,较量起马炮残局来。这时,过河中兵的威力显示出来,最后是一兵换了对方一象一士,形成了蒋川双炮马兵仕相全对赵国荣双炮马卒单士象的局面。赵国荣形势立马处于下风,但他双炮马过河卒在前线牵制蒋川,蒋川缠住对方不让局面轻易简化,残棋功力深厚的赵国荣眼看兑马后迎来守和的希望。此后,赵国荣以炮换过河兵,力求守和,而大了一炮的蒋川虽说胜利在望,但还要在快棋中熟练运作才能取胜。最终,蒋川费了很多周折才抓准时机捉死过河卒,赵国荣在自己的卒被捉死前向裁判长提出核对自然限着,当得知未够40回合自然限着,赵国荣才认输,蒋川获得今年第一个大赛冠军。

  赛后,赵国荣表示:“跟慢棋相比,快棋对棋手的要求更高,比赛的每步棋靠计算是不行的,主要是靠棋手平时的训练和反应,更有观赏性和对抗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