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人》16期:咋!Omaha中的bluff

2013年01月03日18: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咋! ---Omaha中的bluff

  在上期的数据模型中我讲到过,我的bluff的range是比较窄的,当然这不表示我不做bluff。我们都知道PLO的起手牌有4张,那么意味着对手或多或少可能都跟flop有些关系,这点就和NL不同,如果我们做比较多的air-bluff,不但会给我们增加波动,很多情况下甚至无法带来利润。那么我们就不做bluff了吗?当然也不是,当我们明知道对手会fold,就没有必要check了。

  首先,我们还是得从头开始讲,plo顾名思义,是底池限注。和我们一般玩的NL不同,如果我们手上拿到强牌不下注,一方面我们在flop和turn上损失了面对弱draw牌的value,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损失了打不完对手的value。根据这点,我们可以肯定一个信息,那就是如果你的对手在flop和turn都做check,那基本上意味着对手的牌力非常的差,紧紧处于一个show down/fold的range,所以如果我们在后位遇到这种情况,我几乎一定会在turn上下注,如果river出危险牌,我大部分时候也一样会做bluff,当然这个river bet可能要结合对手PF、flop-bet、fold-turn这三个数据来决定。

  其次,干燥的牌面与潮湿的牌面上如何利用位置。如果我们open一个彩池,那么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一个干燥的flop上下注,比如 25J、28K、336、559。即使我用9TJQ在PF上OPEN,我一样会在flop上做c-bet,对手在这种flop上很难击中什么比较强的牌力,我们的c-bet甚至不用满pot,一个2/3或者1/2pot几乎效果都是一样的。当然了,如果我们在这种flop上拿到top set,还是要做满pot bet的。其次就是我们在IP时遇到潮湿的牌面,比如689、TTJ、TJQ这种flop,如果是对手先open的彩池,然后他check了flop,我们一般情况还是要做下注的,举个例子,一个VPIP20 PR 15左右的家伙open,我们用KKXX在btn跟注,flop 689 对手check,大部分时候我都会做下注,因为像这种flop,对手很难用AA跟注我们3条街,而且大部分类似JQKX,ATQX、AKJX、TQKA都会弃牌的,然而当对手持有TJQX的时候,他都会选择C-BET,而不是CHECK RAISE,所以类似这样的FLOP对手一旦CEHCK基本上就是AIR,大部分时候对手连AA都会弃牌,即使对手在FLOP上冷跟我们一下,转牌我们一样可以继续下注。

  再次,如果我们用强draw牌在flop和turn上都做了bet,是否在river miss的情况继续下注。这个问题实际上困扰了我蛮长一段时间,因为大部分时候当对手只是call而没有raise的时候,他们的牌力往往也不是很强,甚至有可能是跟我们一样的draw牌而不是成牌控制彩池,但是对手一旦是成牌控制彩池,那river我们即使下注,对手一样会跟注。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蛮复杂的一件事情。第一,我们要分析对手的VPIP,结合FLOP,看对手跟这个FLOP能有什么关系。第二,看对手FLOP跟注的范围,分析他用什么牌call而不是raise。第三,要看TURN发什么东西,这张牌是否对对手有帮助,我们是否在turn上继续下注我们的强draw,POT是不是够大,如果我们check对手也check,RIVER我们能不能打完。第四,如果转牌是白板,我们发现对手在turn的弃牌率比较高,选择了继续下注而对手只是call,river同样是一张白板,这时候我们要关注的是POT的大小,如果我依然可以下注一个满POT我估计我一样会下注,但是我们如果只有1/2POT左右的筹码,check其实也是可以的。如果我们确定对手在TURN上CALL的RANGE紧紧是DRAW的话,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会继续下注。

  下面举几个我在PL50的例子。

  #1

  我在BB位置拿到9TJ3双同色,有效筹码100BB。

  PF BTN VPIP68 PR38 AF2.1加注2BB,SB弃牌,我跟注。

  FLOP 2 5 J

  我击中了顶对和T HIGH FLUSH DRAW。

  这个FLOP很难击中对手的RANGE,我选择donk bet。

  我BET 4BB,对手JUST CALL。

  TURN 7

  我继续击中一个卡顺,同时这张牌是一个白板。这时我们观察到对手在TURN的弃牌率高达72,我们选择继续下注。

  我BET 8BB,对手依然跟注。这里我认为对手大部分时间持有AHIGH的FLUSH DRAW+一个TP左右的牌力。如果RIVER出红桃我们要考虑CHECK FOLD。

  RIVER 5

  我们什么都没有击中,仍然是一个顶对,但是考虑到对手在TURN的弃牌率很高,我不认为顶对J能赢下这个彩池,我们CHECK对手无论是CHECK还是BET我们都输了,所以这里我选择继续下注。

  我BET12BB,对手弃牌。

  这里我们要扮演的是SET J,J5 25两对的牌。我们在BB位置跟注的牌一般情况下会让对手觉得比较差,然而这个FLOP非常适合我们的牌。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在FLOP和TURN上就已经拿下这个彩池。这里的RIVER要小心,如果对手的VPIP比较低,很可能在RIVER用AA跟注。

  #2

  我在SB位置持有 QQ9T,单同色,有效筹码100BB。

  PF 全FOLD到我,RAISE到3BB。BB VPIP 40 PF 8 AF1.4,CALL。

  FLOP 8 J K我击中了一个超强的draw,super straight draw + Q high flush draw。

  我继续下注 6BB,对手call。这里我们看见对手在FLOP的弃牌率高达85。

  TURN 3白板 我MISS了这个TURN。但是POT太小,如果这里我们不下注,RIVER打不出VALUE,所以选择继续下注10BB,对手依然跟注。对手fold turn的range有45,这里我认为对手很可能紧紧持有一个FLUSH DRAW或者JT TQ之类的牌,我在turn上的下注是非常强的,打飞一个K是绰绰有余的。

  River 4 还是白板。

  我选择继续下注,第一是我们仍然可以下注一个满POT,对手很难用除了KJ以外的牌跟注,第二,我几乎确定对手一定没有SET+的牌力,如果我们CEHCK对手用一个K+FLUSH DRAW也CHECK,我就太亏了。

  我下注3/4POT,对手弃牌。

  #3

  我在BB位置拿到9TQK,双同色。

  PF CO溜进,我raise 4BB,BB VPIP 43 PR 16 AF4.3 CALL,CO fold。

  FLOP AA7,我击中了一个K high flush draw,这个FLOP对手的VPIP太高,不一定有A,我选择下注。

  BET 8BB,对手CALL。这里我们注意到对手FLOP FOLD是70,我们很难想象他用除了A和77之外的牌跟注。

  TURN Q,我在这里继续击中一个对子和一个卡顺,但是这张Q很可能击中对手的牌,我不认为这里可以继续下注,对手持有AQXX A7XX的几率太高了,我很可能已经drawing dead。

  我选择CEHCK,对手下注满POT。对手的AF虽然比较高,但是我们注意到对手bet turn仅仅是18,也就是说如果对手同样持有flush draw,大部分时候他是在这里CHECK的。而这里的下注却很像一副要在RIVER把我们打光的架势,所以这里我选择弃牌。

  #4

  我在CO位置拿到3789双同色,有效筹码120BB。

  PF 我RASIE到3BB。SB VPIP 78 PR42 AF 3.0 CALL。

  FLOP 5 8 A 我们击中一个中对和一个卡顺,但是牌面有FLUSH DRAW。对手的VPIP比较高,FLOP FLOD 70,我继续下注,大部分时候对手弃牌的。

  BET 5BB,对手call。这里基本排除对手用一个A跟注,大部分时候对手可能持有一个straight draw或者flush draw。

  Turn 7 这张7并不是一张好牌,它虽然让我们击中了两对,但是这个两对着实对我们没有什么提高。对手check,我们也选择check。

  River T 这张T完成了FLUSH,但是对手依然选择过牌。这里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事情,我观察到对手的AF也还是有3.0的,所以大部分时候他击中了FLUSH应该是会下注的,我觉得这里对手并没有击中FLUSH,但是对手是不是击中了straight呢?可能性是非常高的。那么这里我们第一可以选择check,我们依然持有两对,但是拿下彩池的几率很低。第二我们可以选择下注,这里的POT不大不小,我们可以做一个15BB左右的下注,对手很难用straight跟注,同时如果对手持有比我们大的两对也都会弃牌。

  最后我选择下注12BB,对手用4677跟注。这里很遗憾我们读出了对手的牌力,可是对手还是跟注了,很可惜。

  以上就是我对omaha中BLUFF的一些基本认识,总的来说bluff不是一定成功,像最后一手牌,一般情况下对手是不会用straight跟注的,不过既然对手跟注,我们也可以给他做个标记,下次多VALUE一点就好。总结一下,简单BLUFF其实只需要看对手的弃牌率,对手FOLD很高,咱们就下注。复杂的BLUFF需要对对手的range读的比较准,一定是要根据对手的range来分析他的牌,不能什么都不想就死活要抡飞别人,也不能什么都想,自己把自己给想进去,最后畏首畏尾只能check。

  下期主要谢谢如何抓bluff吧,我的一些朋友总是认为抓bluff和fold不掉其实是差不多的,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在omaha中,那咱们下期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