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守护陈祖德最后时刻 罗洗河:他对自己极严格

2012年11月02日11:32  潇湘晨报

  11月1日晚,知名围棋记者谢锐[微博]发微博称:围棋泰斗陈祖德先生因患胰腺癌于当晚8点48分去世。当日白天,本报记者得知陈祖德在北京协和医院病情加重,陷入昏迷的消息后,曾第一时间赶赴医院探望,据在病房陪护的棋院工作人员称,陈老已经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近日突然病情加重,已无法医治。而记者采访得知,他的个人自传即将面世,但最终的版本还没来得及让他亲自过目。

  本报记者徐海洋 柳宝来 北京长沙报道

  病情突然加重,众人守护

  得到陈祖德病重的消息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协和医院,在A级三病房外,有两三个人围在一起小声说话。中国棋院的一位女士向记者介绍,陈祖德在医院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今天,病情突然加重,正在昏迷中。”透过房门,记者看到陈祖德所在的病房里有七八个人守护,还有一位穿紫色上衣的女性正在抹着眼泪。

  病房旁边的休息室,陈祖德所在棋院的同事来了十几位,负责陈祖德住院事宜的陈先生拒绝了记者进入病房探访的要求。至于陈老当时的病情究竟如何,包括医生在内的相关人士都不愿透露。但陈先生说:“情况确实非常不好。”记者在与他的聊天中得知,陈祖德的病情已“无法医治”,众人所能做的就是目送他的自然离去,“等陈老师走了,我们会给大家发统一的讣告。”

  罗洗河:他对自己极严格

  陈祖德在围棋圈内拥有教父般的地位,11月1日,湖南籍围棋国手罗洗河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陈祖德是永远值得学习的老前辈,并讲述了自己和陈祖德之间的故事。

  罗洗河与陈祖德颇有渊源,“6岁时我被爸爸送到北京学围棋,一开始本来说是住在陈祖德家的,只是当时他也是刚刚有了小孩,家里人很多很吵,所以就让我去了罗建文(著名棋手,现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家住。”

  当时罗洗河每周都去陈祖德家学一次棋,“他当时很忙,但是每个礼拜都坚持跟我下一次棋。等于是每周都教我一次。”罗洗河说。无论是围棋还是人生,陈祖德都是罗洗河的领路人,“他是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的人,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把当天的事情完成,要把报纸上关于围棋的新闻剪下来贴在专门的本子上,把自己贴身的衣服洗干净后晾起来。”

  回忆与恩师在一起的时光,罗洗河很是感慨。陈祖德身体不好,但他工作起来非常拼命,“那时候跟春兰集团谈合作,当时春兰总部在泰州,路非常难走,他打着点滴去谈,感动了所有人,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病中心态乐观,自传即将出版

  早在1980年,还在征战各类比赛的陈祖德,就因为胃癌接受了胃部四分之三切除手术。2011年,陈祖德被查出罹患胰腺癌,随后他接受了胰腺癌手术,切除了癌症病灶。虽然多次患病,但陈祖德态度乐观。据陈祖德的姐姐陈祖芬透露,陈祖德在病床上说:“这个病就应该让我来生,因为我一点不怕,要是你一定受不了,我是专门创造奇迹的!”据悉,陈祖德在病中依旧坚持撰写《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一书。

  本报记者随后还采访了陈祖德的一位出版界的朋友,据她透露,她曾于今年9月去医院探访过陈老,“我们要为他出一本自传,讲他一生的起伏,里面有些图片是想给他看看,核实一下。”她回忆当时的情形时称:“挺令我感动的,当时他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一边打点滴一边在研究棋谱,非常乐观。”当记者告知陈老病危,她完全不敢相信:“不会吧,我们给他出的书马上就要面世了,但最终的版本还没给他看过呢。”

  圈内悼念

  陈老一路走好。感谢陈老一生对围棋所做的杰出贡献,我们后辈会一直努力,将围棋发扬光大!——古力(七次世界冠军得主)

  晚上吃饭时还说到陈老病情,有人说这次很难了,但还是祈祷能挺过去,没想到这么快。陈老,一路走好!——党毅飞[微博](2012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亚军)

  起贫芜之旧境,承国艺之髓精。转广厦之构定,合万古之棋心。超越自我,往生极乐陈老一路走好!——李喆[微博][微博](第3届钻石杯龙星战冠军)

  病重时,陈老为了古谱的出版,每天坚持工作好几个小时,他一生都在追求超越自我!——徐莹[微博](世界围棋女子冠军)

  胜日本第一人抗癌32年

  陈祖德,1944-2012,新中国第一代棋手,中国棋院首任院长。1963年9月27日,陈祖德受先战胜日本杉内雅男九段,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击败日本九段棋手的中国棋手,打破“日本九段不可战胜”的神话。1965年10月25日,陈祖德执黑2又1/2子击败岩田达明,成为首位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1980年,陈祖德身患胃癌,他在病床上完成了自传名作《超越自我》,该书在1994年获得“人民文学奖”,成为激励一代青年的名著。2011年,陈祖德患胰腺癌并再次接受手术,在病房坚持撰写《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一书。陈祖德亲创的“中国流”布局,现今仍流行于世界棋坛。

  “探望他时,他在病床上拿出棋盘……”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九段之前曾与陈祖德同在国家队中效力。在他看来,陈祖德既是兄长又是前辈,闻此噩耗,宋雪林很是感慨,“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顽强。”宋雪林举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1980年,陈祖德在四川乐山下完个人赛,就已经被诊断出了癌症,而那时宋雪林正在和吴淞笙九段争夺新体育杯的挑战权。宋雪林随后前往医院看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躺在病床上的陈祖德竟然要他拿出棋盘来将自己的挑战赛进行复盘。“这个事情让我印象太深刻了,陈老的顽强,不仅体现在对抗病魔上,也体现在对棋道的追求上。”陈祖德对中国棋界的贡献,不仅仅在围棋本身。“是他建立了围棋的少年队,常昊[微博]等一批优秀的棋手,棋院的青少年梯队,可以说是陈老一手打造出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