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芮夫妇:陈祖德真是棋界楷模 他实现了超越自我

2012年11月02日04:46  京华时报

  本报苏州专电(记者刘旭辉)昨天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在穹窿山风景区战罢半决赛,老将芮乃伟[微博]击败了年轻的唐奕晋级决赛。在赛后谈到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时,江芮夫妇给出了最高的评价。    

  芮乃伟此前并不知道陈祖德已经病危,当记者在她比赛结束后将这一消息告诉她时,她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取胜后高兴的笑脸没有了,看得出来很难过。众所周知,江芮夫妇在围棋界一直颇有争议,圈内人士分为两派,而陈祖德则坚定地支持着他们。陈老在芮乃伟最困难的时候说过:“历史对芮乃伟肯定会作出高度评价。” 

  因此在谈到陈祖德时,芮乃伟和江铸久始终是充满了敬意。芮乃伟说:“陈老才真是棋界的楷模,他一直在写书和整理古谱,为围棋事业做贡献,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一直与病魔做斗争,前面好几次都挺过来了。”江铸久则说:“其实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陈老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陈老是上天赐给中国围棋的一笔精神财富,真的是实现了超越自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