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廷桓赢得韩国围棋希望 陈耀烨距真正王道尚欠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6:20  新浪体育
朴廷桓赢得韩国围棋希望陈耀烨距真正王道尚欠一步

朴廷桓能否带来新一阵“韩流”

  新浪体育讯 7月13日,第14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三番棋第3局结束激战,年仅17岁的韩国天元朴廷桓八段执黑1.5目击败中国天元陈耀烨九段,从而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势下,连扳两局夺取了此次中韩天元对抗赛的最终胜利。朴廷桓的胜利表明中韩两国在围棋领域的对峙局面,仍然将会是长时间激烈而均衡的对抗局面。

  本届中韩天元对抗赛能够在两位代表中韩年轻棋手最高水平的棋手之间进行,其本身就是围棋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迹象。陈耀烨在第一局棋中表现了做为中国天元的应该有的大局观、计算力和控制力。而韩国天元朴廷桓则显得有些拘谨,没有展现一名17岁小将应有的拼劲,结果陈耀烨先拔头筹,形势看好。到了第二局,朴廷桓变得敢于拼搏,在心态上的积极变化,也让棋局没有被陈耀烨再度控制,而是呈现胶着难解的姿态。朴廷桓的改变在第二局的最后时刻显出了效果,陈耀烨犯下计算出错的恶果,朴廷桓扳回一城。第三局显然又是气势之争,前半盘还是激战的过程,难解的局面。到了中后盘却风云突变,朴廷桓选择了一个非常需要勇气、果敢和算路的大型攻杀,这样的战斗中间免不了有冒险的成分,但从最终的结果看还是朴廷桓拼成功了,陈耀烨没能从第二局实力的阴影中走出来,再次负于朴廷桓,也没够实现自己在中韩天元对抗赛里的二连霸。

  凭借朴廷桓的优异表现,中韩天元对抗赛的比分已经被改写成了6:8,中国仍然处于落后的局面。这次中韩天元对抗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表明了一个信息:虽然近两年来由于古力的强势、孔杰的崛起,以及常昊的坚韧,中国棋手在各项世界棋战的冠军争夺战中,摆脱了过去二十年的落后状况,并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不过韩国国民对于围棋的炙热情怀,让韩国棋手不会就此善罢干休,相信常青的李昌镐在经历一段甜美爱情婚姻之后,会有依然强大的功力,愈发成熟的李世石会在激烈的中韩顶级棋手对抗中不断提高,就是像年仅17岁的朴廷桓,已经拥有了很强大的力量和大胜负的气质,也极有可能因为这样的中韩天元赛的胜利而激发足够的自信和潜力,也就是说,虽然中国围棋有着极好、极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在围棋的领域里,中韩的对峙局面还将长期存在,任何一方想独领风骚都是极其困难的,而这样的局面,恰好是世界围棋迷,围棋界最愿意看到的。

  对于陈耀烨和中国的年轻棋手来说,或许在围棋本身所拥有的实力已经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名顶级棋手,但是围棋棋战是一个残酷而最考量综合能力的竞技,只有在棋艺上大气,心智上的成熟和意志力上的坚韧等等方面不断历练,才是克敌制胜真正的王道。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于 天元 陈耀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