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室运会完成既定目标 中国国际象棋依然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2:2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君

亚室运会完成既定目标中国国际象棋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队获得慢棋团体赛冠军 张继林摄

  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日前在澳门结束,中国棋手收获了三金一银两铜,完成了赛前既定目标。然而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中国棋手在亚洲面临着印度的全面挑战,这也预示着中国国际象棋走向世界的道路不会平坦。

  中国棋手“刀”不够快

  本届比赛国际

象棋共设快棋、慢棋和超快棋三大项共9个小项,中国棋手获得了慢棋和超快棋团体以及慢棋男子个人共三块金牌,其中倪华获得了慢棋男子个人金牌,中国小将侯逸凡摘得女子个人银牌,而卜祥志一人获得了快棋和超快棋两个项目的个人铜牌。尽管中国棋手的金牌数达到了赛前的预期,但他们中的多数人在比赛中未能拿出最好状态。卜祥志是我国男棋手中快慢棋技术都相当好的高手之一,但在快棋比赛中,未能进入决赛,最终仅获一枚铜牌,在慢棋比赛中未能进入半决赛。中国年轻的女子领军人物赵雪快棋慢棋技术很全面,快棋水平相当高,但在所有的个人项目中表现平平,未能摘得奖牌。侯逸凡在慢棋决赛中不敌诸宸,说明她距离世界高手还有一定的距离。除倪华外,中国其余参赛棋手均未能在个人项目上获得金牌。

  卜祥志表示,他和队友们并非轻视对手,在这种综合性运动会中,大家都不可能有轻敌的念头。但由于赛程安排紧密,加上赛前休整的时间略显不够,所以才出现了比赛中竞技状态没能调整到最佳的情况。

  赛前,国家队曾组织男女队员进行了快棋训练赛,让队员们临时“磨刀”,但由于对比赛中的困难准备不够充分,中国队员们的“刀”在本届比赛中显得不够锋利。

  印度成为头号劲敌

  与中国棋手整体发挥不甚理想形成对比的是,印度棋手表现出色,在所有的项目上都有收获,包揽了快棋赛三枚金牌以及超快棋男女个人的两枚金牌,以五金二银一铜的奖牌数占据奖牌榜首,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在亚洲的头号竞争对手。其实早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印度棋手的表现就大大超过了中国。印度

国际象棋的突飞猛进发生在最近几年,受阿南德在国际棋坛异军突起的影响,国际象棋在印度成为最受欢迎和重视的体育项目之一,大财团大公司竞相赞助国际象棋比赛和为优秀的年轻棋手提供丰厚的训练和比赛条件。这就使得印度棋手竞相冒尖,萨斯基兰和哈里克利什南早在几年前已经在国际棋坛打出名气,而年仅20岁的科内鲁更是成为继小波尔加之后第二个突破国际等级分2600大关的女性棋手。16岁的哈丽卡已经跻身世界女子十二强,成为印度女队的二号人物。印度棋手的成长和进步非常迅猛,仅从多哈亚运会和本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的成绩来看,印度无疑已经成为中国在亚洲的头号劲敌。这引起中国棋手的高度重视。

  然而中国棋手在本届比赛中遇到的对手还不止印度一个,除诸宸领衔的卡塔尔外,还有越南、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等国棋手在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对中国棋手也构成了有力的竞争。

  智运会奥赛面临挑战

  明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男女棋手将力争好成绩,这一点无可厚非。而在智运会结束后举行的两年一度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也备受关注,中国男队在上届奥赛上已经历史性地获得亚军,本届奥赛的目标是力争夺冠。尤其中国男队在今年的中俄对抗赛上首次击败俄罗斯男队,更是增强了冲击奥赛冠军的信心。而由许昱华领衔的中国女队则立志把丢失两年的冠军重新夺回来。

  但无论是智运会还是在奥赛上,中国棋手都将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和考验。近两年来,中国男女棋手涌现出一批新人,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令人可喜,与包括俄罗斯、

乌克兰、格鲁吉亚等传统强国相比,中国男女队均具备了很强的整体实力,年轻的中国女队还获得了首届女团世锦赛冠军。然而中国男女队在智运会和奥赛上会遇到更多的对手,如何在与众多对手中针对其特点进行对抗并获胜、如何完善自身技术、缓解压力、轻装上阵对中国男女队来说,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切实解决的问题。

  在广大棋迷心目中,中国国际象棋的实力已经很强,尤其中国女子国际象棋已经称霸世界,中国棋手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好成绩都被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好成绩的取得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心,更需要国家队教练和队员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没有谁比教练和棋手更渴望在比赛中拿到冠军,因此当他们在比赛中受到挫折和困难,就需要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宽容,让我们期待和祝福中国国际象棋手在今后的比赛中赢得更多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