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塔尔国际象棋纪念赛开锣 列科状态颇佳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9日是已故的前世界冠军米哈伊尔-塔尔的71岁诞辰纪念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9日晚间,2007年塔尔国际象棋纪念赛在莫斯科擂响战鼓。

  与上届比赛一样,本次比赛仍有八个国家的十名棋手参赛。他们分别是: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伊万丘克(乌克兰,等级分2787)、前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俄罗斯,2785)、卫冕冠军列科(匈牙利,2755)、新秀马梅迪亚洛夫(阿塞拜疆,2752)、老将希洛夫(西班牙,2739)、墨西哥城世界冠军赛第三名格尔凡德(以色列,2736)、前世界亚军卡姆斯基(美国,2724)、全俄冠军阿列克谢耶夫(俄罗斯,2716)、神童卡尔森(挪威,2714)和雅科文科(俄罗斯,2710)。十名棋手的世界排名全部在前20位。其中伊万丘克、克拉姆尼克、列科、马梅迪亚洛夫与希洛夫排名世界前十。十名棋手平均等级分高达2742分,为国际棋联规定的第20级赛事!

  今年的赛制与去年一样,仍是九轮单循环赛。比赛总奖金为十万美元。其中冠军奖金为三万美元,亚军和季军奖金分别为两万美元和一万五千美元。全部比赛将于20日结束。此后在21日和22日,将上演双循环赛制的世界超快棋锦标赛。然后是克拉姆尼克与阿南德之间的“先进国际

象棋”对抗赛(注:棋手允许使用计算机)。

  在北京时间11月10晚开始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匈牙利名将列科旗开得胜,执白先行在西班牙布局中仅31回合战胜西班牙棋手希洛夫,成为本轮比赛唯一的赢家。这盘棋希洛夫在中局弃象换掉列科的两个中心兵,一度取得了战斗主动权。但在随后的进程中,希洛夫没能走出最精确的招法,被列科抓住机会简化局面打消攻势,进入胜势残局。

  其余四盘棋均为和棋。克拉姆尼克执白先行在卡塔龙开局中与挪威神童卡尔森大斗了40回合,形成车兵残局后弈和。乌克兰的伊万丘克执黑采用古印度防御与俄罗斯的阿列克谢耶夫交战了32回合。美国名将卡姆斯基执白先行采用英国式开局与老对手以色列的格尔凡德交战了29回合,卡姆斯基在中局曾一度占优,但遗憾出错丧失胜机。雅科文科与马梅迪亚洛夫在西班牙布局中也交手29回合。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将继续进行第二轮比赛。列科将执白对卡姆斯基;克拉姆尼克执黑对格尔凡德;卡尔森执白对阿列克谢耶夫;马梅迪亚洛夫执黑对希洛夫;伊万丘克执白对雅科文科。

  注:1936年11月9日,米哈伊尔-塔尔诞生于拉脱维亚的里加。在1960年,24岁的塔尔击败鲍特维尼克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成为

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八位棋王。塔尔棋风凶狠,算度精深,想象力丰富,擅长弃子攻杀,其对弈风格在国际象棋界独树一帜。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