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女流本因坊战出年度最大昏着 谢依旻再胜(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7:50  新浪体育
日本女流本因坊战出年度最大昏着谢依旻再胜(谱)

矢代久美子的黑△足以称为2007年度最大昏着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日本第26期女流本因坊战五番棋决赛第二局比赛今天在日本棋院进行,挑战者谢依旻三段在临近终局时幸运的逆转战胜矢代久美子女流本因坊,以2:0领先,距离挑战成功仅剩一步之遥。

  从谢依旻三段8月30日战胜小林泉美六段夺得挑战权开始,本期女流本因坊战的番棋决赛就成为了众人期待的一场较量:一方是2005年夺得本因坊头衔,并在2006年祷阳子五段挑战成功卫冕,力图达成三连霸的矢代久美子五段,另一方则是以14岁零4个月的年龄打入职业段位,并在去年年末夺得第8期女流最强战冠军的“希望之星”谢依旻三段,这两位代表了日本女子棋坛两个年龄段最高水平棋手之间的番棋大战究竟鹿死谁手,也成为棋迷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在第一局比赛前举办的开幕晚会上,矢代久美子五段表示,谢依旻三段是一位非常年轻实力极强的女棋手,五番胜负我想会下的很艰苦,只要一盘一盘尽全力下好就可以了。谢依旻三段在谈到本次番棋大战时说,这是我第一次打入五番棋决赛,说实话有些紧张,希望能够有精彩的棋谱呈现给大家。

  9月27日进行的第一局比赛中,两人从一开始就展开了激战,最终谢依旻幸运了半目获胜。赛后观战的王铭琬九段表示,矢代五段和谢依旻三段都是力战型的棋风,实力难分高下,相信接下来的比赛应该更为精彩。

  上午9点半,担任第二局裁判长的武宫正树九段宣布比赛开始。矢代五段执黑先行。黑3选择了对角小目的下法,表现了积极的求战态度。进行至白32,上边的进程告一段落。白棋分段黑一子,较为厚实,但黑棋不仅获得先手而且局部已经基本活净,可以满意。至黑39打入,中午封盘。

  下午比赛开始后不久,局势迅速发生变化,白棋获得了右下角的实地,黑棋则在左边形成了厚实,黑究竟能在左边获得多少利益成为本局胜负的关键。在这里谢依旻出现了第一位疑问手,白50先侵消试黑应手之后52脱先在左上角补棋,结果被黑53封头,一子被吃。至黑65,黑棋在左边形成了近60目的大空。一直观看比赛进程的武宫正树九段认为,黑棋实地上的优势明显。

  谢依旻此时也意识到局势不利,开始对黑上边数子进行攻击,但被矢代久美子识一一化解,进入官子阶段,观战室中的意见认为,黑棋盘面15目的优势已经无可动摇。

  在全盘仅剩下几个单官终局的时候,棋盘上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黑中腹实空在外气被全部收紧时需要补一手,但矢代久美子却忽略了这一点,被白棋224、226出棋,黑差一气被吃。胜负在顷刻间逆转。该补未补的黑223堪称年度世界围棋最大昏着。

  观战室中武宫正树九段还在讲黑中腹补一手盘面11目的时候,棋局却已经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都还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过了一会,观战室的棋手们表示,出棋的地方应该是矢代五段的盲点,黑棋输的非常可惜。

  本局能够获胜,不能不说谢依旻的运气很好。但这也是围棋充满魅力的地方,棋局充满了变数,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说自己已经胜定。“惴惴小心,如临于谷。”这句被录于《棋经十三篇》的诗句应该最能表现出这种感觉。

  本局结束后,两人之间的对战成绩变为4:0,谢依旻三段领先。第三局比赛将于10月17日在日本棋院继续进行(苏铁)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