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中俄国象对抗赛开战 女队优势在握男队期待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5: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间,第四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将于俄罗斯的诺夫哥罗德市擂响战鼓。本次比赛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是两国整体国际象棋水平的再度较量。

  中国舒理康国际象棋队一行12人已于昨日抵达赛场。和去年的第三届对抗赛一样,本次对抗赛仍分为男女组。每组每方各派五名棋手。赛制为舍维宁根制,共下十轮。也就是每方每位棋手与另一方各棋手先后手交战两次。按照赛程,全部本次比赛将于8月31日结束。

  中国舒理康国际

象棋队派出的五名男棋手为卜祥志、王玥、倪华、张鹏翔和王皓,女棋手为赵雪、阮露斐、沈阳、黄茜和王瑜。从阵容上看,男队基本保留了去年的原班人马,只是由王皓替换了名将章钟。女队情况也差不多,五人中四人未变,只是由今年表现优异的阮露斐替换了最近赛事繁忙的侯逸凡。

  俄罗斯队的十名成员中,男棋手为雅科文科、阿列克谢耶夫、伊纳尔基耶夫、季莫菲耶夫和托马舍夫斯基。相比去年,俄罗斯男队有了较大变化。除了保留去年中俄对抗赛成绩最好的雅科文科之外,其余四人——即去年的德列耶夫、 纳耶尔、马拉霍夫、和兹维亚金采夫全部换成了年轻棋手女棋手中,俄罗斯队也贯彻了年轻化的思路。她们雪藏了老将马特维耶娃,派出了前

世青赛冠军科尔布特。而俄罗斯头号女棋手,初为人母的年轻的科斯坚纽克依旧未参赛。

  今年的男子组比赛,从中俄两队年龄相当实力相差无几。中国男队的“五虎上将”在最近一年内战绩非常抢眼。从去年底到今年8月初,王玥、卜祥志、倪华、张鹏翔和王皓在一系列国际赛事中取得了骄人战绩。王玥、卜祥志、倪华、张鹏翔每人都有至少两个国际公开赛冠军入账。小将王皓虽然年初战绩不尽如人意,但最近一段时间状态有所回升,在刚刚结束的瑞典公开赛上收获亚军。“五虎上将”的等级分总体都有较大的提高。尤其是王玥、卜祥志和倪华等级分已经逼近2700分大关。

  俄罗斯队的五名棋手可谓俄罗斯新生代棋手的代表。最近几年,身为

国际象棋王国的俄罗斯在奥赛、欧洲团体赛和世界团体冠军赛等一系列团体赛事中表现不尽如人意。这其中年龄偏大是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以雅科文科和阿列克谢耶夫为代表的俄罗斯新生代棋手成长迅速。棋迷们必定记得在去年的全俄冠军赛(预赛+总决赛)中,这批棋手给老将们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预赛中,一大批20岁左右的棋手包揽了进入总决赛的全部名额。而在年底的总决赛中,斯维德勒、鲁布廖夫斯基这些名将的风采被新生代棋手完全掩盖。最终阿列克谢耶夫、雅科文科和伊纳尔基耶夫包揽了前三名,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和潜力。今年以来,阿列克谢耶夫与雅科文科更是捷报频传,他们的等级分也扶摇直上。雅科文科更是进入了世界前十名。

  从过去的交战纪录来看,中俄两队的棋手们互有胜负。等级分最高的雅科文科虽然去年中俄对抗赛胜过王玥和张鹏翔,但也输给过倪华和章钟。今年的卡尔波夫杯上也曾与张鹏翔弈和。阿列克谢耶夫与张鹏翔今年也有过交手,最终旗鼓相当下成和棋。伊纳尔基耶夫、季莫菲耶夫和托马舍夫斯基也曾与几名中国棋手与有过交手,胜负基本各半。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三届中俄对抗赛中,中国男队每次都给中国队总分“拖后腿”。01年中国男队六轮比赛14.5比21.5的大差落败(六人对六人单循环)、04年六轮比赛15.5比20.5落败(六人对六人单循环)、06年十轮比赛23.5比26.5分再负(五人对五人双循环)。虽然男队还从未胜过俄罗斯男队,但从趋势上看,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小。相信本次比赛的男子组比赛将会异常激烈。我们也期待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能够团结协作步步为营,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女子组中,双方阵容变化都不算大。中国队雪藏了锋芒锐利的侯逸凡,换上了棋风稳健的阮露斐。俄罗斯队则替掉了38岁的名将马特维耶娃,换上了22岁的科尔布特。

  中国女队近十年来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经过了短暂的新老交替后,年轻一代棋手已经完全成长了起来。5月份的首届世界女子团体冠军赛中,以年轻棋手为班底的中国女队在面对各支世界劲旅的围追堵截竟如入无人之境,最终以梦幻般的优势摘取桂冠,成为国人的骄傲。俄罗斯女队这些年也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以科辛采娃姐妹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棋手也迅速成为中坚力量。

  相比中国女队来说,俄罗斯队的锋芒显然要逊色一些。无论从等级分、世界大赛战绩还是棋手之间的交战记录看,中国女队都占优势。过去三届中俄对抗赛,以王频、王蕾和许昱华为班底的中国女队在第一届发挥失常,与当时未派名手出战的俄罗斯打成平手。第二届许昱华带着赵雪和黄茜以13比5的悬殊比分获得大胜。最具参考意义的第三届比赛中,年轻的中国队以28比22再度大比分获胜。

  不过,中国队这次的优势其实并不比成绩上反映的优势大。尤其是侯逸凡缺阵的情况下,中俄两队的实力对比要接近许多。“十年逢中国不胜”的俄罗斯女队也憋着一股劲期待在家门口雪恨复仇。队中的绝对主力科辛采娃姐妹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休养生息”。而中国队的主将赵雪则辗转各地赛事频繁。无论是等级分还是过去的战绩都只是一些参考数据。实际比赛情况还取决于赛前的准备、策略的制定、状态的调整、心态的把握和临场的发挥。期待中国女队再度告捷,为中国队的最终胜利垫底坚实基础。(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