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名人三连冠 “空中飞人”瞄准空前惊人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3比0!古力七段直落三局成功卫冕名人。1月12日,第18届“中体传媒杯”名人战五番棋决战第3局比赛在中国棋院二楼对局室结束,古力七段执白274手中盘胜俞斌九段,3比0成功卫冕名人头衔,这也是他连续三次在名人战中加冕了。

  0比2落后的俞斌以流行的小目、无忧角开局,序盘时,俞斌借势在右上角形成大模样,古力飞入浅消,俞斌强行将其分断时,黑棋子力集中,占据主动。观战的邱峻七段觉得
黑棋形势不错。局后古力也承认,此时白棋其实很难下。

  然而一旦进行接触战,古力善于乱战的功夫即发挥至极致,他先是在角上打赢劫争,连拔两颗黑子,将黑角“漂白”。随后与一块黑棋对跑,棋局至此,古力自感已非常好下了。

  两人在棋盘他处开辟战场,古力局后对此颇为后悔,他说如果抢着攻击棋盘右边黑棋大块的话,局面将会更加简明。不过,因双方一直咬得甚紧,俞斌也没有机会脱身,补强右边黑棋大块。

  一番周折过后,古力终于还是转回头,再次对右边黑棋大块发起猛攻,结果令人瞠目结舌,俞斌左冲右突,竟然挣不脱白棋张开的大网,往外突围的棋子越多,则被关起来聚歼的棋子就越多。最终,俞斌只好放弃突围,听凭古力将网收紧,吞进20多颗黑子。

  作为补偿,俞斌也在棋盘下边吃住了数颗白子,但令他绝望的是,双方转换完全不成比例,古力的白棋盘面都已领先十余目了。此时俞斌又已进入读秒,形势雪上加霜。

  观战的王汝南院长看到此,悄悄地走出了对局室,在门口,他不禁苦笑:“古大力真是力量大啊,只要一对杀,他就能占便宜。一个接触战下来,棋局就结束了。”一直坐在裁判席上观看的邱峻七段也随即结束观战,问他形势如何,从来都是说“看不清”的他这次很肯定地说:“古力赢了。”

  至274手,俞斌中盘认输。1990年他第一次在名人战中挑战马晓春九段,结果被马晓春3比2大逆转,最终局俞斌仅输半目;16年过去,俞斌再次挑战,却被后辈3比0杀退。只怕以后,他要获得这样的挑战机会是越来越难了。

  10日在海口参加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12日就出现在中国棋院名人战决战赛场,14日还将现身广州的NEC杯决赛地,古力就像空中飞人一般,不间歇地连续参加三大赛事。如果他能在14日的NEC杯夺冠,那他将创下5日之内连取三冠、囊括70万元的惊人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