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旋风”势头不减 五天三冠古力还剩最后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01 东方体育日报

  罗洗河在韩国与李昌镐激战,“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七段却在国内刮起了旋风,1月10日刚刚获得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优胜的古力仅休息了一天,昨天又在中国棋院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赛第三局中,执白中盘胜挑战者俞斌九段,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轻松卫冕“名人”头衔。

  然而居然还不是终点,他今天即将启程赶往广州,参加明天下午举行的NEC杯决赛,
如果再度得手,他将创下围棋史上罕见的“五天夺三冠”的奇迹。

  “古大力”低调上路

  古力以善战闻名,在中国棋界有“古大力”、“肌肉男”等雅号,这几场重头赛事接连举行对他的耐力无疑也是一种考验,令人惊讶的是,古力的表现异常出色。在中日对抗中表演如“猫捉老鼠”般轻松,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把对手一次次疯狂进攻一一化解,战至中局一直处于“被动”态势的他举刀回身一挥即告得手。

  昨天的对手俞斌以往对古力的胜率也不高,在此前进行的两局比赛中恪守务实风格的“鱼头”完全落在下风,被外界认为是他们棋风相克说法的又一次验证。

  或许鉴于此点,昨天的俞斌一反常态积极挑起战斗,但随即遭到“肌肉男”铺天盖地地打压,最终被古力举刀屠龙。俞斌顽强地坚持到274手,方承认大势已去投子认负,结束了自己的挑战历程。

  虽然这两场激战古力没遭遇太大的挑战,但由于赛事的分量相当重,古力还是承认:“有点累了。”对于明天比赛,外界非常看好,但是古力自有自己的苦衷,原来对手刘世振是他的铁哥们,“凡是跟他们几个最要好的下棋,总觉得有点怪。”同时他也客观地分析:“毕竟是快棋,要是慢棋的话,可能会多1%的希望。”

  “杨教父”暗伏良策

  相比之下,古力在NEC杯的对手刘世振可谓心态轻松、以逸待劳。说到明天的比赛,刘世振露出狡黠的笑容:“从好朋友的角度,我认为古力应该抓大放小,把重心放在3月份的

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这种国内比赛嘛!应当适当地放弃一两个吧!”

  刘世振只是玩笑,但是他说的也不是毫无道理,这几天古力的父亲古巨山在为不断听到儿子的捷报高兴的同时,也对这么紧张的赛程安排感到无奈。

  “不是古力自己要‘五天三夺冠’,他也不想搞得这么累,真没办法,不知道怎么安排的?”每年春节前后,古力都会习惯性地进入调整期,今年春节前他“提前进入兴奋期”让老古如临大敌,“这次春节回来,说什么也要让他好好休息。”

  毕竟,谁都知道比起“五天三夺冠”这样的目标,LG杯决战才是真正事关古力一生的重大比赛,难怪重庆棋院的院长杨一都为弟子着急了:“这几天古力完全成了空中飞人了!我再三提醒他要注意保持体力,可是没办法,这次去NEC杯,少不了见面会、开幕式什么的应酬……”他当然也知道春节休假期对LG杯赛前的调整有多重要,因此私下透露:“现在只有等他回重庆再说,怎么调整我现在已经安排了!”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