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人战惨遭最大苦手零封 俞斌叹实在算不过古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1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三局12日在中国棋院二楼特别对局室结束,在位名人古力七段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俞斌九段,从而在决赛五番棋中以3比0的比分成功卫冕本届名人头衔。

  比赛于上午9点半开始,由于正值三星杯决赛,临到赛前两三分钟,对局室内总共才有三四个人到场,与往届名人战决赛时记者云集的情景大相径庭。提前来到赛场的古力大概
也感觉到了赛场的“冷清”,一个人在室内走动起来。最近队友们戏称古力是“五天三冠”,10日在海南刚下完阿含杯中日冠军对抗赛,12日这天大战名人赛第三局,14日还将在广州与刘世振六段进行NEC杯决赛的较量。前后也就五六天的时间,从海南飞北京,再从北京飞广州,古力的“忙碌”令人称羡。

  俞斌来到对局室径自坐了下来,裁判当即宣布开始比赛。本局轮到挑战者俞斌执黑先行,他以“小目”加“无忧角”稳健开局,古力未加思索地应以“二连星”。随着左上角的一个转换,平稳的局面很快被打破。战火蔓延至右上角时,双方都放慢了行棋的节奏。中午12点封盘时,右上角形成你死我活的大劫争,局势已是紧张而复杂。

  中午仅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吃完中餐的古力来到三楼国家队训练室看队友们研究正在进行的三星杯决赛第二局。中午俞斌没有在三楼训练室出现,若不是这天比赛重任在身,“大后方”的研究通常是以俞斌为中心的。不到正热闹着的训练室来看一眼,或许是因为俞斌感觉自己形势吃紧,没有心情凑热闹了。

  下午1点续战,古力把右上角的劫争“挑”大了,他当然是看清了黑方没有适当的劫材。白棋消劫后,右边黑棋勉强出头逃逸。白方也没有立刻穷追猛打,而是回到左上角“活动”了下被围困的数子。将左上角白棋走成留有“劫活”的余地后,古力又转而攻击右边黑大龙。治理黑大龙的过程中,俞斌忽视了白棋的一手“挤”,近三十子的大龙瞬间被屠,局势遂一发不可收拾。

  回头黑棋将左上角的白棋杀掉已远远不够挽回败局了,此后的收官过程只能看作是老将俞斌在整理自己挑战名人失败的心情了。彻底放松心情后,俞斌最后还让裁判数子裁定胜负,数子的结果是白棋190子,裁判叮嘱记录员在记录本的胜负栏记下“白中盘胜”。以0比3的比分挑战失败,俞老最后狠狠地“

幽默”了一把。

  比赛结束时不少记者来到了赛场,古力接受采访时将自己的胜利归功于“运气好”,他特别提到了本次名人决赛的第二局,自己执黑是“捡勺”才赢俞老的。对待国内比赛,古力坦承自己非常“放得开”,充分发挥水平后,成绩也就很出色了。采访的话题最后还是转到了“外战”,古力说自己今年打世界大赛的机会很多,非常希望再有大的突破。记者们让俞斌简单回顾一下这次挑战名人失败的经过,俞老用最简洁的一句话回答:“算不过他!”

  去年名人战决赛零封邱峻七段,今年又没让俞老“开和”,名人古力在国内棋战中多少显得有点“寂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