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人战决赛首局小胜 古力:自己可能对棋有独到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5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中体传媒杯第1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五番棋首局13日在中国棋院二楼特别对局室战罢,在位名人古力七段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击败挑战者俞斌九段,在自己的名人卫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午9点半古力先来到对局室,裁判长金同实提醒他:“你是卫冕者,俞斌是挑战者,待会你要先坐到记录员右手(上手)的位置。”古力笑道:“无所谓啦,上次下天元赛的时
候好像也没讲究这些吧。”说笑间俞斌也来了,就座后年轻的名人古力抓子(普通比赛由年长者抓子),俞斌猜单猜中后执黑先行。一般为了方便记录员记谱,执黑者坐在记录员左手边。这下正好,双方也不用交换座位,很快就在棋盘上落子了。

  俞斌以二连星开局,古力应以星小目,布局双方铺起了地板,盘上未起烽烟即结束了上午两个半小时的角逐。中午12点封盘时,盘上落下82手棋。俞斌耗时一个半小时,而古力也花了一个小时,这对于有“快刀”之称谓的他来说算是够慢的了。看似平淡的局面,其实双方落子时都是煞费苦心、殚精竭虑。

  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就餐、午休时间,两位对局者先后来到三楼国家队训练室,看看队员们正在研究的三星杯半决赛棋局。比起备受关注的三星杯罗、崔及胡、李之战,名人战决赛首局实在显得太冷清,上午来到棋院二楼赛场的记者竟也是寥寥无几。

  下午续弈,盘上黑白双方小块分割的格局形成,胜负注定要在锱铢必较的官子争夺中决出。到3点钟时,俞斌三个小时的规定对局时间用完,进入读秒;此刻古力尚余一个半小时的保留时间。大概是感觉形势不错,抑或是为了不给已进入读秒的对手以思考时间,后半盘古力落子的速度愈加快了起来。直至收完最后一个单官,古力剩下整整一个小时的对局时间没用。

  “盘面4目还是6目呀?”“6目吧,搞不清,贴目总是不够吧。”终局时两位对局者一问一答间,旁观者也明白了,原来黑棋小败的结果两人早已心中有数了,数子不过是要确认一下对局时“点目”点得够不够准确而已。数子结果黑183子,因是黑棋收后,确认的结果是“黑盘面4目”。

  局后复盘半个多小时,赢棋的古力和输棋的俞斌都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更为有趣的是,复盘过程中两人始终没有将实战进程摆上棋盘,只是用手在盘上比划,演绎着未发生的变化。下午来到赛场的记者们很想了解本局的胜着或败着在哪里,两位对局者均不置可否,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俞斌离开后,古力又被记者们强留下来“拷问”了一番。对刚刚下完的对局,古力评价对手在大贴目的情况下执黑下得不够积极导致落败。而对于自己为何对俞斌保持着奇高胜率的问题,没有留意过此问题的古力只是呵呵地笑了笑。刚刚在围甲比赛中拿下李世石的战绩这会儿也被记者们提起,岁末古力的状态极佳。最后被问到下围棋天赋和勤奋哪个更重要时,古力的回答透露出自信来:“所谓天赋,在职业棋手看来就是对棋的理解吧。现在我的成绩还过得去,大概是我对棋的理解有独到之处吧……”

  15日决赛第二局继续在棋院进行,老将俞斌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