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证明时间也是目 棋盘上“相对论”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延时罚点”是应氏棋规中最重要的内容,棋盘上的“点数”与“目数”几无区别,而棋盘外的“时间”问题在本次倡棋杯比赛中屡屡被突显出来,“时间也是目数”这句职业棋手的口头禅有了最好的诠释。

  “磨王”邱峻和“小猪”罗洗河是两个“用时”走极端的棋手,一个太慢,一个太快。首轮比赛邱峻三次延时35分钟,只剩下二十多秒就要被计时钟“判负”,全局他共用时
5小时15分,将倡棋杯的规定延时时限用到了极致;罗洗河这次下了两盘棋,首轮胜张璇、次轮负孔杰,均只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规定的基本时限“3小时30分”他只需要三分之一就足够了。邱峻那盘棋他负5点,如果像罗洗河一样用时,他能省得“被罚6点”,反而能胜1点。当然,这只是一个不恰当的假设。邱峻永远是邱峻,罗洗河永远是罗洗河。

  棋界也有人说邱峻落得“磨王”的不雅称号其实有点冤,孔杰、胡耀宇等小虎辈棋手历来都善“磨”,读秒功夫均堪称一流。即便是倡棋杯这种没有“读秒”的比赛,长考派棋手终究改不了自己的用时习惯。孔杰赢罗洗河是役,上午三个小时的对局时间,罗洗河只花15分钟,另2小时45分钟当然是孔杰用掉了。从结果看,孔杰在用时方面使出了“正着”。

  次轮倡棋杯比赛使出用时“正着”的还有邵炜刚和周鹤洋。邵炜刚对小将曹恒珽之局是全场最后结束的一盘棋,棋盘上打了两次大的战役,邵九段将大量时间都投入到两大战役中,终于一举将对手击溃。周鹤洋执白胜老聂之局,前半盘似乎是白棋的难局,但进入后半盘,老聂却迟迟不能落下一子,此时看似复杂的局面,周鹤洋已对全局了然于胸,竟落子飞快,一次也没有“延时”。

  王煜辉执黑以1点小负对手王雷,倘若不是被罚两点,黑棋要胜出1点。王煜辉的败局算得上是本次倡棋杯比赛中与“延时罚点”联系最紧密的一局棋。相形之下,王雷在用时方面显得“大大的狡猾”。首轮对邱峻,王雷其实比对手更早用掉“三次延时”,而次轮对王煜辉,在对手被罚两点的情况下,王雷一次也没有“延时”。

  首轮14盘对局有11盘“不计点”决出胜负,次轮8盘棋6盘没有“计点”,胜负结果似乎与“延时罚点”无关,其实不然。王磊输给谢赫即是没有掌握好用时的典型战例。三次“延时”用掉后,棋盘上王磊的白棋虽杀掉了谢赫的一条大龙,但棋盘外白方的“时间恐慌”成为王磊的“催命鬼”。本来有个简单的“手筋”可破掉左下黑大空,但紧张中的王磊竟看不见棋了,将白子悉数“送死”后,痛失好局。

  爱因斯坦向世人通俗介绍其“相对论”时,曾用“时间”来比拟:一个人在等车时,再短的时间是漫长的;与爱人聊天时,再长的时间是短暂的。面对棋盘,眼里“没有棋”的罗洗河嫌时间太长,而满眼都“有棋”的邱峻总觉时间太短。前半盘在有的棋手眼中“有棋”,也有棋手只在后半盘眼中才“有棋”。棋盘上的“时间相对论”无处不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