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棋事件确认四点:君子协议存在 赛前收买徐超未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北京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这块投向象棋界的前所未有的大石头,引起了象棋界前所未有的危机。5月8日在上海闸北体育馆举行的"城大建材"杯象棋大师赛上爆出"买棋事件"近一个月,各方都在盼望着中国棋院拿出个说法来。

  昨天在中国棋院,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女士透露,关于此次事件的情况说明已经上交给体育总局,但这仅仅是向上级
汇报的情况说明,并不包括最后的处理意见。但这次的情况说明,有四点已经得到多位当事人的确认,形成了书面材料,成为最后处理意见的最有力的依据。至于最终的处理,有待象棋部的进一步调查。

  一、"君子协议"的确存在。

  关于此次事件涉及的最重要的两位当事人赵鑫鑫和蒋川,中国棋院的有关领导已经分别和两人谈话,两人都直接承认,在决定冠军归属前的最后一轮比赛进行前,双方的确有过所谓的"君子协议",也就是说,如果蒋川赢得冠军,那就把奖金一万五千元给赵鑫鑫,反之亦然。

  刘晓放女士强调,无论最后的调查结果如何,凭着这一铁定事实,两个棋手已经违反了赛风赛纪,肯定要受到处罚。

  更可悲的是,两位当事人在承认了整个"君子协议"的时候还轻松地问:"我们违反了什么?这不过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君子协议而已!"

  二、赵鑫鑫赛前收买对手徐超未遂。

  最后一轮比赛,赵鑫鑫的对手是来自江苏队的徐超。如果能赢下徐超,再加上其他场次的"配合",赵鑫鑫就能赢得第一个大赛冠军和特级大师的称号.

  据悉在此诱惑面前有些难以把持的赵鑫鑫给在老家的父亲打去了电话。做生意的父亲出主意让他花点钱做做徐超的工作。可当天真的赵打电话给徐超说明意思后,徐超断然拒绝,因为最后一盘对于徐超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若能赢下便能进前三——在交给中国棋院的材料中,赵鑫鑫已经承认了这一点。

  三、阎文清的举报材料来源于蒋川。

  理所当然,把事情抖露出来的"举报者"河北名将阎文清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此事的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出人意料的是,阎文清的消息来源居然出自"哥们"蒋川之口。

  在向棋院说明的过程中,阎文清承认自己并没有亲眼目睹赵鑫鑫的买棋过程,他是听蒋川说起的这件事。至于蒋川是有目的把此事透露给阎文清还是无意中让阎文清获悉,刘晓放女士没有透露更多的详情。

  四、有关"中间人利用赵××提供的4万元做其他棋手工作"的情况,象棋部的调查还没有形成结论。

  刘晓放女士认为,关于中间人的问题,现在是象棋部最难把握的一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同是棋手的中间人在公开的场合表示过:"我希望赵鑫鑫是特大,如果成真他请大家吃饭,你们(棋手)有些棋下得差不多即可。"

  对于这句话,刘女士的解释是有肯定是这个中间人的一时轻狂之言,光凭这一点,很难认定此人就在当中承担了穿针引线的中间人作用。

  不过,刘女士的口气颇值得玩味:"我不能说,在这件事情上,一定没有中间人在起作用。"同时,刘女士又强调,中间人也要分两种,一种纯粹是出于棋手间的个人感情考虑,而另外一种就是以中间人的身份在其中兴风作浪达到自己牟利的目的,但要证明是后者,必须有相关的证据来说明。"你说他收了钱?但谁能证明给我们看?"刘女士强调没有充分的证据前不能草率行事,这也是象棋协会在处理这件事情上最让人头痛的地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