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棋事件惊现突破口 “君子协议”赛前已被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21 《足球·劲体育》
买棋事件惊现突破口“君子协议”赛前已被取消

“买棋事件”当事人之一赵鑫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买棋事件惊现突破口“君子协议”赛前已被取消

“买棋事件”当事人之一蒋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白国华北京报道 5月16日本报独家报道了"举报:四万元买一个特大"的新闻后,目前"买棋事件"的调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赵鑫鑫涉嫌通过中间人用4万元搞掂有关棋手这一最关键的要害上,由于当事各方的矢口否认,也因为有关各方的"口供"相互矛盾,中国棋院象棋部的调查陷入困境。正在此时,昨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女士证实了可能具有"柳暗花明"作用的新发现,赵鑫鑫和蒋川两人虽然承认私底下口头上已经形成了"君子协议",但是这个"契约"关系却在最后一轮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被取消——赵
鑫鑫的母亲打电话给蒋川,取消了这一协议。在这个前提下,现在显得破绽处处、疑雾重重的"买棋事件"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举报在前,收钱在后

  先来看看这个君子协议是如何产生的。据浙江媒体5月17日引用赵鑫鑫的话说:"在决战前的那个晚上,首先是晚饭后,蒋某来赵某某一起逛街,因为蒋也是浙江人,平时大家关系一直不错,赵就很高兴地去了,同行的还有队友邱某。在逛街时,蒋带点半玩笑地向赵提出一个想法。意思时第二天的冠军不出意外应在他俩之间产生,作为朋友谁得冠军都值得高兴,但建议冠军把奖金让出给对方。"

  看起来,这个带有孩子气的"君子协议"本来是两个关系极好的棋手之间在无意间做出的一个决定,双方对获得冠军都没有绝对的把握。那么,现在赵母打电话给蒋川取消了这个君子协议是否意味着,所有事情都已经在赵家的掌握中,无论蒋川的是胜是负,都不会改变赵鑫鑫成为冠军的事实?

  果然,蒋川在自己略占优势的情况下主动和对手弈和,他无可奈何地说:"此役即使我获胜又有什么用?即使胜了,小分也肯定比不过赵鑫鑫。因为一切结果都被人事先搞定了。"我们现在还不能确认,是不是赵母取消"君子协议"的那个电话让蒋川在赛前认识到,这个冠军肯定是赵鑫鑫的?

  如果那个君子协议还有效的话,蒋川本来可以顺利地拿走一万五千元的奖金,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两人之间最初的君子协议,到其后赵母打电话取消君子协议,然后蒋川把消息透露给好友阎文清,阎文清举报,这一连串发生的事实已经表明,赵蒋两人最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曾经有过的"君子协议"那么简单,期间,蒋川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没有赵母的那个电话,那么蒋川是否会把这个消息透露给阎文清呢?

  更为奇怪的是,在举报以后,赵鑫鑫又遵循了那个已经被取消的"君子协议",把一万五千元送到了蒋川的手里。而"不知轻重"的蒋川居然把他收下了。但是,这件事情的影响显然远远地超过了两个人的估计,两个人以为是约定俗成的一个惯例,没想到却成为了一颗投向象棋界的重磅炮弹,于是在本报曝光及象棋部进一步展开调查之后,蒋川把本属赵鑫鑫的那一万五千元交给了象棋部。

  与其说举报者是阎文清,不如说是蒋川,因为阎文清所有的消息都来源于蒋川,但让蒋川始料不及的是,他的举报把自己也牵扯了进来。对于蒋川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举报,刘晓放女士没有透露更多的详情,她说:"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举动。"

  "君子协议"有可能不存在?

  自从5月17日赵鑫鑫与其父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提出"君子协议"以来,棋界人士与媒体对此协议的动机一直感到不解。一个难以解释的疑问是,如果双方都是清白的,为什么一个棋手要把辛辛苦苦赚来的冠军奖金拱手送给对方?冠军的奖金本来是对冠军的一个奖励,也是对棋手辛劳的一个认定,难道光凭双方的友情或玩笑之类的理由就可以把奖金轻易拱手相送?

  一万五千元的奖金可不是个小数目,那可不是一毛五分钱那么简单。冠军一万五千元的奖金,这样的奖金数目在象棋界是不多见的,这也是沾了举办这次比赛的赞助商财大气粗的光。

  据未经证实的说法,两人在赛前一天的接触中,赵鑫鑫对蒋川说过类似"你是搞不过我的"的话。有心人当然明白此话的弦外之音。另据一位曾经与蒋川交过手的棋手透露,实际上,蒋川赛前也给他做过工作,但被他断然回绝了。

  赵鑫鑫和蒋川两个人应当都渴望这个冠军,都希望得到这个特大称号。一个象棋界的资深人士的分析是,两个人都有场外的小动作,但是蒋川听到赵鑫鑫的话以后明白自己是搞不过他的,于是他把这个消息透露过阎文清,他的真正目的是希望通过阎文清的举报,使中国棋院能当即取消赵鑫鑫的冠军称号或终止不正常的交易。但是,在比赛结束后,赵鑫鑫的冠军称号还是得到了认可。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蒋川于是找到赵鑫鑫,以举报相威胁,赵鑫金就送上一万五千元的冠军奖金,以达到息事宁人的目的。分析者推测,"君子协议"说不定是在媒体曝光以及由此造成的巨大压力之后出现的一个托辞。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此事件的复杂性将远远超出人们的估计。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有关"君子协议"有可能不存在一说的细节目前仅仅是圈内人士的猜测或民间未经证实的传闻。由于到目前为止,双方都没有就为什么要把奖金送给对方做出更为合理的强有力的解释,所以各种说法也在流传之中。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有待于象棋部的进一步调查。

  但是,赵鑫鑫的母亲打电话给蒋川取消了这一"协议"本身,目前无疑将给象棋部的调查带来完全解开真相的可能性。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赵鑫鑫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