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商报:何为真正的大棋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17 重庆商报

  陈宇

  浮躁的风气仍在蔓延。昨天网上的某条议论说得好:“难道常昊的应氏杯,可以像又一块遮羞布那样,替中国围棋再挡十年的风雨?”

  我无意拿中国围棋与足球作比较。但有一点不能否认:二十年来我们曾经升腾起许
多希望,而每一个希望都是昙花一现的泡影。我们必须拿中国围棋与我们的邻居兼敌手比较。日本有三百年“不断之樱”沉淀而成的风骨,韩国有老曹二李小崔那样奋战不息的斗士,并一一修成“战神”的正果。

  我们,除了少得可怜的三两块遮羞布和嘴上的风暴,还有什么?

  真正的大棋士,终其一生必须拿出数不胜数的名局,必须在困境之下不屈不挠。正如前不久曹薰铉对我说的一句话:“一流并不难,但超一流难上加难。”

  如果说今天的韩国围棋就像昔日的本因坊门的话,那么中国围棋怎么看都像是永远充当陪衬的井上一门。聂卫平成全了曹薰铉,马晓春成全李昌镐,常周古孔们则已经和正在成全着他们的同辈对手。

  我们的三代棋手重复着同样的轨迹和命运。他们都曾经创造过连胜的神话,他们国内称雄如家常便饭,国际赛事闯八进四轻松自如,但世界冠军或者说连续不断的世界冠军却像海市蜃楼遥不可及。

  来源:重庆商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士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