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评富士通杯:中国棋手是有点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58 新浪体育

  现在若说中国棋手不如韩国人,可能会有棋手不服气。若说他们很强大了,马上会引来笑声一片。富士通八强战,中国棋手全军覆没。一次两次全军覆没尚不说明什么,但是,这是自2001年以来,中国棋手连续五年无人进四强。

  我现在都有点怀疑:常昊应氏杯上毕其一生所学,拼劲全力夺得应氏杯冠军后,是不是心愿已了,再没有多大动力了?要不然,夺得世界冠军后的几个月,至少应该有一段
时间的持久期吧。而常昊接连在富士通杯LG杯首轮即被淘汰,常冠军变成了常一轮,有点不合常理。

  这次八强战全军覆没再将常昊拉出来说或许有些不太厚道,但现在确实还没有比他成绩更好的棋手出现啊。古力一直被人寄予厚望,但他在双边对抗中的表现尚可,但在正儿八经的世界大赛,至少在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成绩。不过,与大部分唯唯诺诺的中国棋手不同的是,古力在赛前还能经常自信满:“我们至少会有两人能进四强。”现在我把古力的话拉出来说没有指责他的意思,中国棋手也正需要这种自信,只不过,自信要有实力作后盾。否则,就是狂妄无知的小儿了。希望今后的古力能再狠一点,再狂妄一点。

  富士通杯是世界上首项世界大赛,但自1988年诞生以来,中国棋手仅仅由马晓春在1995年夺得过一次冠军。18中1,也许抽奖还能中一次呢。拿冠军比中奖还难。

  中国棋手也曾有过多次三星杯大捷、LG杯大捷的喜剧,那只不过是八强占其五六或四强占其三而已,从未有过包揽四强的情况。倒是韩国人,已经多次包揽四强了,6、7、8连续三届LG杯,韩国人均包揽了前四名。中国棋手的几次八强占其六或四强占其三,只不过成全了韩国人千里走单骑的美名而已,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均在中国军团的包围中,夺取冠军如同探囊取物,中国棋迷空留下先喜后悲的遗憾。

  中国棋手被韩国人包围、在人数上处于劣势时,肯定会过了曹薰铉一关过不了李昌镐这一关,或者过了李而不能过曹。现在,二李和另一帮韩国小子形成了多重保险。而当中国棋手人多势众时,同样也无济于事。

  一个真正能解释的理由是,中国棋手真的有点弱,并且和韩国人相比差一大截,没必要再放空炮:我们和韩国人的差距不大,只隔一层纸。如果是一层纸,我觉得是一层用瑞士军刀都捅不穿的牛皮纸。

  (李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士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