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历史名将对话:哈维解析西班牙团队足球

2015年12月08日15: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哈维成为2008年欧洲杯MVP哈维成为2008年欧洲杯MVP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队夺取2008年欧洲杯不仅结束了他们对大赛冠军44年的等待,而且还把球队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西班牙的胜利意味着,球场上的智慧战胜了力量,身材弱小的球员找到了对付肌肉球员 的办法。身高1.70米的哈维代表着矮个子球员的崛起:他的传球就如同球队的节拍器,而且他对比赛的理解能力非常强,这使他成为西班牙队夺冠的关键人物, 也使他最终当选那届赛事的最佳球员。当回想起2008年欧洲杯时,哈维感慨万千……

  捧起奖杯……

  那个时刻非常美好。或许这种说法在足球中很常见,但我们在2008年夺取冠军的足球风格的确很美,这不仅包括我们的进攻,还包括我们在球场上的 站位与配合。我们没有像前辈们那样利用“红色风暴”去获取胜利,而是通过出色的技术控制皮球和场面。阿拉贡内斯喜欢像克鲁伊夫那样的足球风格。

  决定性时刻……

  卡西利亚斯在面对意大利的比赛里的表现。点球大战的时候我已经坐在板凳上,因为阿拉贡内斯决定把我换下,当时我有点儿生气。作为旁观者去看队友 踢比赛直至点球大战,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痛苦。但我对大家是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有卡西利亚斯。我相信他,知道他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在巴萨,我对巴尔德斯 也有这种感觉。这么多年了,我看过这两位门将做出无数次精彩扑救,所以我在维也纳相信,卡西利亚斯将发挥重要作用,历史将会被改写。

  自己成名……

  很多人是在2008年欧洲杯上认识我的,但其实我用同样的方式踢球已经有很多年了。当然了,那届比赛的成功的确给我带来更大的信心,也让我变得 更加沉着冷静。我们夺取欧洲杯之后,对手在和我们踢比赛时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在我们控球时他们就像狼一样猛扑过来。我们没有多余的空间,也没有多余的时 间。

  夺冠后……

  如今,所有的人都想踢一脚传递式的足球。这就是胜利带来的变化。如果我们在2008年欧洲杯上输给意大利,现在的情况就会不同。到那时人们就会说,光靠快速传递是赢不了球的,你必须要加强身体对抗。

  我觉得阿拉贡内斯的出现是我们的转折点,因为是他大胆起用小个子球员,包括伊涅斯塔、卡索拉、法布雷加斯、席尔瓦和比利亚等等。阿拉贡内斯发起 了一次革命,让西班牙队摆脱激情+力量的特色,奠定以控球为主的足球风格。我们向世人证明,把场面踢好是可以带来胜利的。如果我们没有夺取欧洲杯,我们也 拿不到2010年的世界杯。

  (译自UEFA官网)

文章关键词:欧洲杯历史哈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