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战术惊变成了皇马? 控球剧减快速打击反击制胜

2013年09月19日10:07  新浪体育 微博
巴萨人还是这些人,战术却在改变巴萨人还是这些人,战术却在改变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的欧冠比赛,巴萨惨遭拜仁慕尼黑羞辱,因此新赛季的欧冠,再没有比首场比赛就与“友好俱乐部”阿贾克斯对阵更好的结果了。不过,尽管还不知道巴萨本赛季在欧冠中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马蒂诺的球队现在看上去更接近瓜迪奥拉的巴萨,而不是克鲁伊夫所倡导的阿贾克斯足球体系。西班牙《国家报》更是认为,巴萨现在的足球有向皇马考虑的倾向,那就是球队控球更少,足球越来越直接。对巴萨来说,足球风格并非等闲小事,因为巴萨是一家非常敏感的俱乐部,任何风格上的变化都会引发激烈的争议。

  没有比这场更适合质疑巴萨目前的足球风格的比赛了。一些巴萨球迷在弗兰克·德波尔的球队的身上认出了巴萨当初努力学习的足球的精华。而马蒂诺的巴萨一心一意要让自己的球队变得不可预测,哪怕是简单的比赛,他也要求变。有关巴萨足球风格的争议在哈维的替补和伊涅斯塔的求稳上体现了出来。现在的巴萨似乎没有那些喜欢传球的中场的空间,因为球队追求的是冲刺,是反击和进攻的效率,原本动辄65%以上的控球率变成了56%。对巴萨来说幸运的是有梅西,阿根廷人在任何战术里都能生存,哪怕是在目前战术思路未确定的情况下。

  遛猴战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进攻的直线。风险在于,巴萨做如此多的尝试,甚至可能让自己都感觉有些迷糊。如果能解释的清楚,那么改变是好事,但如果改变的目的性不明,那也有可能带来疑问和混乱,对巴萨这样的球队来说,还有情感上的纠结。但巴萨签下了内马尔,队内还有梅西这样的巨星,任何的防守打法都会是一种罪过,而现在,巴萨用直接的进球替代了复杂的配合。

  控球、跑位、压制、细腻的足球属于阿贾克斯,但胜利属于巴萨。巴萨先是利用定位球得分,接着不但失去对比赛的控制,而且还把有催眠效应的控球交给阿贾克斯。巴萨失去了皮球,但却利用反击取得了第二球。第三球,巴萨还是利用定位球得分。《国家报》表示,在缺少中场的情况下,巴萨现在只有头和尾,也就是说,依靠门将巴尔德斯和“伪中锋”梅西就能取得胜利,这很像过去几个赛季皇马“后靠卡西、前靠中锋”的获胜模式。

  在球队足球欠缺延续性和流畅性的时候,巴萨的实用主义和进攻力度占据了上风。如何在不背叛巴萨原有风格的情况下追求足球的进化,对马蒂诺来说是一大难题。赛后,有关巴萨足球风格变化的讨论也是媒体的热门。马蒂诺表示,现在对巴萨来说最重要的是稳固:“我们这些天完成了一些工作,不是针对对手,而是提高自己的跑位和对比赛的控制。我们表现不出彩,但非常稳固,而且也以公平的方式获胜。”

  对于战术体系的变化,马蒂诺指出:“我们走在巴萨一直在走的道路上。巴萨给人的感觉是我们想要改变足球的踢法,但我想要重申的是,我们无意改变足球风格。事实上我们5年前就看到马科斯在送出长传球。球队有新的选项,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改变踢法。”梅西赛后也为马蒂诺提供了支持,此役马蒂诺让巴萨的足球在控球的基础上变得更为直接,“球队的变化越多就越好。我们可以用速度很快的球员发动反击。”也就是说,巴萨没有忘本,只是引进了新的进攻元素。对足球已被对手越来越摸透的情况下,有变化对巴萨来说不是坏事。(伊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