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难解迷局:巴神蔫沙拉维迷阿帅危 卡卡的错?

2013年09月30日11:57  新浪体育 微博
阵型对巴洛特利的影响真的这么大?阵型对巴洛特利的影响真的这么大?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AC米兰[微博]与那不勒斯的比赛进行到了第60分钟,波利直传禁区,巴洛特利拿球背身倚住阿尔比奥尔,之后巴神倒地,主裁判班蒂鸣响哨声,点球。此时距离伊瓜因进球仅仅过去了7分钟,圣西罗的比分板上仍然是0-2,不过所有人都认为,巴洛特利会命中点球,随即吹响红黑军团反击的号角。

  不过,雷纳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让巴洛特利人生第一次尝到了射丢点球的滋味。在此之前,巴神总共有26次站在12码点的机会,他从未失败。想到终场哨响之后1-2的比分,谁都明白巴洛特利如果打进那粒点球意味着什么,很难预计这场价值6分的比赛会对AC米兰本赛季的最后结果产生多大的影响。公平地说,踢点球总有踢不进的时候,巴神不可能在与门将一对一赌博的时候,永远受到眷顾。但是,如今的巴洛特利和他的AC米兰,缺失的绝不是运气两个字这么简单。

  本赛季巴洛特利代表AC米兰在联赛出场4次,收获3粒进球和1个助攻,虽然这4场比赛,AC米兰的战绩是惨淡的1胜1平2负,但从巴洛特利的个人数据来看,他的发挥无可指摘,基本是球队唯一的火力输出。但是如果我们研究下巴洛特利职业生涯过往的数据,可以看出如果AC米兰继续用当下的策略使用他的话,将会为今后埋下较大的隐患。时间回到整整8个月之前,1月29号巴洛特利意料之中地从曼城[微博][微博]加盟来到了AC米兰——他一直以来支持的球队。而他也不负众望,下半赛季为AC米兰联赛出场17次攻入15球效率惊人,为米兰进入欧冠立下头功。而在来到米兰之后,巴神一直是作为4-3-3阵型中的单箭头来使用的。本赛季的AC米兰突然将阵型改为4-3-1-2,巴洛特利还能继续他的逆天发挥吗?答案是:不一定。

  自2009年以来,巴洛特利总共为国际米兰[微博]、曼城和AC米兰这三支球队在联赛中出场97次,总共打入了44粒进球,每2.2场进1球的效率对于一名前锋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而在这97次出场中,他有40次作为球队的单箭头,总共打进了26个进球,每进1球需1.7场;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作为其他位置出场(包括双前锋的其中之一)57次,总共打入了18个进球,每进1球需3.2场。简而言之一句话,巴洛特利近4个赛季有41.2%的比赛中作为单箭头出场,打入了其中59.1%的进球。显然,4-3-3、4-2-3-1或者4-4-1-1等阵型中的单箭头才是巴洛特利效率最高的位置。

  说到这里恐怕有人会说,作为一名前锋当然是希望自己一个人霸占禁区,占据所有的射门机会肯定比双前锋阵型与人分享机会更能增加进球的几率。这里我们再看一项数据,在作为单箭头出场的40场比赛中,巴洛特利总共有50脚威胁传球,而作为其他位置出战的57场比赛中,巴洛特利总共送出36脚威胁传球。相应的比例对比为场均1.25脚和场均0.63脚。作为巴洛特利,除了踢单箭头之外,他只有可能踢2个位置,就是双前锋的其中之一和4-3-3里面的一个边锋。如果说作为非单箭头可能会减少进球机会的话,相应的传球数应该增加才对,可是这数据依然是单箭头更好,而且差距很大。只需要记得下面这句话——巴洛特利更适合作为一名单箭头前锋,而不是如今的双前锋之一。

  于是我们来到了问题的核心,为什么在数据显示中效率相差巨大的情况下,AC米兰还要执意使用4-3-1-2阵型呢?答案就是那个让无数米兰球迷又深爱又无奈的名字——卡卡。客观的说,在赛季开始前,AC米兰已经有了要将阵型改成4-3-1-2的眉目,但是当时谁来作为这个1是有争议的。小将萨波纳拉在位置属性上最合适,但经验和能力的缺失被认为难以担当,而在卡卡来到了米兰之后,AC米兰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这个位置的真命天子,铁心就要变阵了。在此且不说卡卡已经许久没有过规律的出场机会来保障状态,就说卡卡在皇马[微博]也基本没怎么踢过单前腰这个位置,这样的情况下,AC米兰的策略不能不说是一种冒险。

  如今卡卡已经受伤了,何时归来难以确定。而除了复出的日期之外,卡卡回来之后的状态是所有人更加关心的问题。即便在这样的前提下,AC米兰好像也没有任何改变阵型的兆头。用没有豪门经历并且资质平庸的比尔萨顶替卡卡出任前腰,继续推行4-3-1-2阵型。而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此阵型下的“受害者”们。因为前腰+双前锋的前场攻击配置,沙拉维彻底失去了位置,纵然上赛季后半段在巴洛特利来了之后,沙拉维15场比赛仅进1球的发挥着实难称满意,但在目前这支米兰球队中,要说以沙拉维的实力,打个首发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小法老熟悉的位置是前场三叉戟中的边路,利用自己的速度突破和内切传中或抢点是他的主要手段。在如今的阵型中,沙拉维既没有前锋的强力得分又没有前腰所要求的组织和输送炮弹能力,成为了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

  其实AC米兰历史上并不是没有踢过4-3-1-2阵型,回溯到2011-12赛季,那时候的AC米兰前场拥有伊布这个进球机器,同时还有帕托和罗比尼奥[微博]与其搭档。而那时站在前锋身后的是博阿滕——半个月之前被加利亚尼1000万欧元卖到了德甲[微博]沙尔克04,博阿滕前脚刚走卡卡就降临圣西罗了。完全可以说是AC米兰在博阿滕和卡卡之间选择了后者,而看到博阿滕新赛季5场4球的表现,不知道AC米兰高层们会作何感想呢?为了满足单箭头变双前锋对前锋数量的要求,加利亚尼用卖博阿滕这笔钱吃进了马特里——一个6次出场415分钟0进球0助攻的所谓“前锋”。

  巴洛特利的郁闷,写在那句对主裁“我要杀了你”的咆哮中;沙拉维的无助,写在枯坐板凳时迷离的双眼中;比尔萨的悲哀,留住在主场球迷齐刷刷的嘘声中;阿莱格里的危机,藏在老贝随时可能下达的那个命令中;AC米兰的失败,刻在6轮8分仅列第8的积分榜中。而解开这一切的钥匙,似乎都握于躺在病床上的卡卡的手中。当卡卡走出病房的时候,他会打开AC米兰的胜利之门吗?或许,我们只是没有勇气,去面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罢了。

  (注:文中数据来自OPTA)

  (宜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