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总资产4年惊人缩减超2500亿 AC米兰国米今夏砍1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0:16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寒碜、简陋、拮据,这是意甲留给球迷的直观印象。一言蔽之:破败。继续破败。

  显然包含了经济和技术两个方面,互为依托互相左右。没钱,买不到技术上乘的球员;没有好球员,技术实力不够,战绩下滑不可避免带来各项收益的减少。两个范畴扭在一起恶性循环。

  今夏市场,以巴黎掘取意甲球星、米兰城解脱老臣包袱为主旋律的转会出超——说到底就是被搜刮——以国家为单位为亚平宁赚取了1990万欧元的盈利,即意大利成为足球资源的出口国,用球员做商品换取维持生计的现金。主流豪门尤其是米兰姐妹,呈现出双“小”发展态势——年龄拉低,薪资拉低,量化在数字上就是变小。在球队双小的背后,折射出俱乐部净资产,也就是俱乐部商标价值的低沉。

  以《米兰体育报》和《足球市场》杂志的数据,意甲的总资产2008/09赛季4521亿欧元,次年降低到4060亿,2010/11赛季骤减为2017亿,缩水一半。去年的评估还未公布,但总体颓势一定是稳中下降。那么,意甲真正有多小?有多穷?缺了大球星的联赛薪资水平拉低多少?《米兰体育报》公开的意甲账本供观众赏析。

  减少0.6亿无本质区别

  薪资比重依然过高

  毋庸置疑的结论是,总体薪资比去年低。新赛季20队球员税前工资总和8.663亿,若算上各类附加奖金——几乎所有球队都在合同中标明与球员出场、表现、球队战绩挂钩的奖金。——总值达10.395亿欧元。上赛季这项数值为11亿,节省了6000多万,其实就是伊布拉和蒂亚戈·席尔瓦的转会费。

  与去年的对比如同一叶障目,会迷惑眼球。殊不见,这已是电话门以来的第二高点。丑闻后赛季意甲薪资才6.33亿,随后几年依次递增8.29亿、9.15亿、9.69亿,2010/11赛季捅破10亿窗户纸。可见,只有经历电话门审判那样举国的重创,才能给意甲这个大企业一点警示,实质性地摊低员工成本。今年夏天老贝和老莫喊得猛,带动周围老板喊穷,可到头来节省的这点薪资,杯水车薪,较之意甲26亿总欧元债务,螳臂当车蚍蜉撼树。

  说到底,球队薪资的降幅,还跟不上俱乐部收入可能的下滑速度。因为你的穷人架势,没人愿来投资、赞助、掏钱买货、购买球票;因为你弱小,成绩不可能集体性颠覆,欧足联的奖金和各类大赛收入势必减少。时隔14年后再次只有两支球队打冠军杯,欧冠到欧联杯人气与收益的落差,粗略估算都可以。稳住10亿薪资的高台阶,略有收缩又能换回什么质的改善呢?很容易得出近乎悲观的结论:打着伪穷的大旗,行自己那摊事,除了洲际购买力沦落,没看出多穷。

  欧足联截止2010/11赛季的报表显示,意甲球队薪资占俱乐部营业额的74%,高出欧洲平均水准10个百分点,和法甲并列为主流联赛的最失衡。英超63%,西甲(微博)59%,德甲(微博)61%,当然德甲最健康最值得学。鉴于近两年意甲成本没有大幅度下降,考虑到潜在的收益减少,这个不健康的比例还会保持甚至增加。

  115个百万富翁

  最低薪其实并不低

  相比上赛季突出的改变在,超高薪球员消失,埃托奥和伊布拉连续出走削减了一个极端。一年半前,征战欧联杯的那不勒斯主力11人阵容薪水之和不敌伊布拉一人900万(加奖金1200万),那种瞠目结舌的扭曲对比没有了。现在意甲最高薪600万,斯内德、布丰、德罗西3人共享,本土大于外援标志着意甲一种趋势。年薪最低是都灵的迪奥普、戈米斯两人,2万欧元,月均1600多,但这个收入对普通工薪阶层意大利人来说,已是梦寐已久的。

  意媒体调侃评选出性价比最高和最低,前者属于罗马中场弗洛伦齐,刚从乙级收回的年轻人,第二轮干掉国米(微博)一战先拔头筹不辱主力使命,年薪仅3万,还是在青年队时期签的约;后者落在亚昆塔头上,年薪300万,却被孔蒂踢出计划之外不予录用,今夏没能转走,冬季有望零身价走人。类似亚昆塔这种冤枉钱,还有桑普原队长帕隆博150万,上赛季租借国米失败,夏天协议解约不成勉强留队没球踢。拉齐奥的佛贾,100万,不入教练佩特科维奇法眼。长友佑都在国米虽不确定是绝对主力,但已深得人心表现稳定,他才80万年薪。

  依据《米兰体育报》的详细列表,本赛季意甲年薪超100万的 “百万富翁”共115人,占20队一线注册球员531人的1/5。同比去年129人,有所下降。尤文和米兰都是21个百万富豪居首,国米18人,拉齐奥17人,罗马12人,那不勒斯10人;佛罗伦萨7人,桑普4人,热那亚3人,博洛尼亚2人;巴勒莫、帕尔马、都灵、乌迪内斯、亚特兰大5队只有1位当家花旦年薪过百万,卡利亚里、卡塔尼亚、切沃(微博)、佩斯卡拉、锡耶纳5队0人最弱小。

  工资超200万的共40人,尤文10+国米10+米兰9,突显传统北方三强的实力规模,以及代表性球星的集中。剩余11人分布为罗马5,那不勒斯3,拉齐奥2,紫百合1,符合争冠格局的定位。意甲值得看的球队,也就这7家,堪称低谷中的七姐妹。

  穷米兰富罗马不理性

  尤文、那不勒斯好榜样

  米兰双雄哭穷并非假把式,意甲薪水拉低主要来自这两队贡献,而其它18队由尤文带领着,或持平或升高。米兰、国米上赛季工资支出税前1.8亿和1.45亿,占据前两席,今年分别为1.2亿和1亿,累积缩减1亿欧元。寒碜,应限定在米兰城内。两位老板通过相同方式瘦身,清除老一辈参议员即高薪负担,与现有球员续约时拼命压价如弗拉米尼、沙拉维、萨穆埃尔,引进低薪实惠的球员,实现俱乐部形象大于球星的绝对掌控,利于重建更衣室。

  两支米兰也有区别,米兰不仅薪资节省就连市场工作也以赚钱为目的,今夏转会他们净收入4520万,双星换回的6200万只花了不到1/3。而国米转出主要为强行剔除老球员,身价不高,折合后市场还花费了1300万。由此不难看出,谁比谁更惨。

  贝卢斯科尼给米兰的改组可谓空前,现在盛传他连位于撒丁岛的别墅都要卖掉,报价4.7亿。无论是否像媒体预期的那样,把钱砸在C·罗头上,如今老贝都有末路狂徒的气息。

  尤文从去年1亿支出涨到1.15亿,证实其为三线开战、欧战拓展的思路,并没因扩建而疯涨像从前米兰城的畸高,阿涅利、孔蒂在这一点上表现出理性智慧,至于市场投入最多(3420万)那也是必需的。另一正面典型是那不勒斯,2010/11赛季薪资税前2800万,上赛季4200万,陡增为的是欧冠,也收到成效得到回报。今年因给卡瓦尼加薪到450万,整体上升到5320万,与球队实力进步、目标锁定、俱乐部财政成正比,最健康可行的上升路。

  罗马城的突进本该是米兰城缩水后令人兴奋的一面,成为意甲正能量,但拉齐奥连年欧联杯失意、介乎一二档球队之间,罗马告别连续11年之久的欧战只打意甲,媒体觉得他们的砸钱扩张略显唐突。罗马去年7650万,今年9500万。拉齐奥从5000万涨到6600万,球队没有与薪资成比例的战绩。不过美国老板刚入主罗马第二年,洗牌很正常,宝押在泽曼头上,胜率较高。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相关专题: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