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资历的索帅 正给穆里尼奥讲一个朴素的真理

没资历的索帅 正给穆里尼奥讲一个朴素的真理
2019年01月20日 05:30 新浪体育
索帅把曼联带回了正轨 索帅把曼联带回了正轨

  分手之后,蓦然回首,却发现前任混的风生水起,日子好到简直不能再好,看到这种情形,是该为曾经的爱人高兴呢?还是会心里郁闷并自我怀疑?穆里尼奥如今便陷入到了这样的纠结之中。

  现在的穆里尼奥无疑是尴尬的。他下课之前,曼联2-3不敌布莱顿,7场仅2胜,距离第四名切尔西差11分;他下课后,曼联2-1力胜布莱顿,最近7场7战全胜,如今距离第四名切尔西只差3分。他下课之前,博格巴、卢卡库、马夏尔等曼联诸星集体低迷踢不出来,他下课后,这些球员全部复活。

曼联的战绩正在急速好转曼联的战绩正在急速好转

  从绝望,到希望,曼联在一个月内体验到了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感受。给曼联带来窒息般绝望的人正是穆里尼奥,给红魔带去无尽希望的人却是声名不显的索尔斯克亚。在这种极端对比的刺激之下,前任和现任焉能一直和平?就在曼联这场打布莱顿前,曼联的前任和现任爆发了一次论战。

  穆里尼奥当了评球员后,说的一番话直刺曼联球员:“弗格森说过,‘当有一天某个球员觉得自己比俱乐部还重要时,再见(指赶走这个球员)’,但现在的情况再也不是那样了。俱乐部的构架,必须保护主教练,让球员们清楚一切都是有秩序的,不能给球员们那样一种环境,让他们觉得自己比过去更有权势。”这一番话,穆里尼奥显然是说给曼联听的。

全队必须听我的全队必须听我的

  穆帅这话啥意思呢?其实无非就一个中心思想——主帅的权威必须至高无上。从穆里尼奥步入教练界开始,他便贯彻着这一思想。波尔图时期,切尔西一期和二期,国米时期,皇马时期,曼联时期,无不如此。强如兰帕德、特里、德罗巴、伊布、埃托奥、C罗等巨星,也只能无条件服从穆里尼奥的权威,球队只能有一个声音,那就是穆里尼奥自己,球员?你只需要心无旁骛的踢球即可,在场外搞风搞雨那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只有这样,穆里尼奥才能确保球员在场上有超强的执行力,才能让他们愿意做出牺牲去打防守反击足球。

  不可否认的是,穆里尼奥靠这种模式,确实取得过无与伦比的成功。葡超冠军、欧冠冠军、意甲冠军、英超冠军、西甲冠军等等荣誉加身,让穆里尼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念。于是,他将这种想法奉为真理,这才有了他日前直刺曼联球员的这番话。

球员,也有想法和个性球员,也有想法和个性

  看到穆里尼奥矛头直指曼联球员,索尔斯克亚不答应,他立即公开回应:“我觉得现在要用不同的方式对待球员,时代变了。我不会说现在的球员更有权力了,现在的时代大不同了,一切都会立即出现在社交网站上。我认为只要不是恶意的就没问题,毕竟这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现状。如果球员们想要帮助球队,他们就配得上留在这。”

自媒体时代,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自媒体时代,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

  索帅言简意赅,就一个意思——不同意你穆里尼奥的这种看法。时代在变,为何总想着统治球员而不是和球员心换心的平等相处?为何不能竞技利益至上却总搞内部斗争呢?或许在穆里尼奥看来,索帅这种做法摆明就是惯着球员,但索尔斯克亚也有自己的道理,只要球员一心为了球队,在为“公”的前提下,有什么事不能商量着来呢?

  说到底,这就是理念的碰撞。索帅不信奉穆里尼奥那套“主帅权威论”,相比于穆帅那种逼着球员踢出最佳水平的模式,他更相信的是和球员平等相处,让球员感觉到舒服的同时,自己愿意主动踢出最佳状态。

穆里尼奥想要的是“战士”穆里尼奥想要的是“战士”

  那么穆里尼奥这一套,和索尔斯克亚这一套,哪个更符合时代呢?答案肯定是索帅模式,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自媒体时代造就的。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渠道发表意见的时代,社交网站融入生活后,每一个人都成为了一个“自媒体”。从此,谁都有机会成为“权威”,谁都有机会去“指点江山”。曾经的“权威”,在这种信息爆炸的时代中,神秘感和新鲜感极速流失,当他们的一切都被掰开了揉碎了放在大众目光下时,你还觉得他能继续“保持权威”吗?

穆帅也该听听时代的脉动了穆帅也该听听时代的脉动了

  这同时还是一个人人都在张扬个性的时代,我们都在平淡中寻求感动,寻求生命的瞬间美丽,我们开始尊重人性,讲究个性。所以,“打了折扣的权威”碰上“张扬个性的个体”时,矛盾终究会爆发。

  归根结底,穆里尼奥要的是压抑个性、服从指挥的“战士”,而这个时代产出的却是“张扬个性的个体”,这就注定了穆里尼奥会渐渐失去魔力,因为这个时代“战士”正在消亡。

  (九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