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打英超如碾德甲!穆帅们能不让曼城变拜仁吗

2017年12月18日17:57 新浪体育 微博
本赛季瓜帅曼城的联赛统治力犹如拜仁

  在曼城主场4-1大胜热刺的比赛中,转播镜头捕捉到了看台上的前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不知道看了比赛之后,图赫尔会不会想起自己率领多特的15-16赛季,那时德甲18轮过后的情况,好像和现在的英超非常相像呢……

瓜帅治下碾压之势的拜仁,苦苦追赶的多特
瓜帅治下碾压之势的拜仁,苦苦追赶的多特

  等等!德甲局势和英超相像,是不是弄错了?在人们的印象中,德甲是拜仁“一家独大”,英超则是难以预测的诸强争霸,两个联赛的画风似乎大相径庭。但要是去看积分榜呢?15-16赛季德甲18轮过后,图赫尔的多特蒙德13胜2平3负,这个成绩已经非常出色了——很巧,这个成绩和如今穆里尼奥的曼联在英超18轮过后的战绩完全一样,净胜球甚至都差不多(多特26个,曼联27个)。但他们依然落后榜首球队相当多的距离,当年的多特差8分,如今的曼联差11分。不用说,榜首都属于瓜迪奥拉的球队,一次16胜1平1负(拜仁),一次17胜1平(曼城)。

如今的曼联像不像上面图中的多特?
如今的曼联像不像上面图中的多特?

  如果比对一下那年的德甲和如今的英超积分榜,你会得到一个看似匪夷所思的结论:英超诸强只是对中下游球队的拿分率比德甲的几个强队更高,但在给榜首球队夺冠施加阻力方面,根本没法对曼城形成实质上的压力。像曼联和切尔西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但在蓝月军团面前根本不够看。换句话说,曼城本赛季在英超打出了拜仁在德甲那样的恐怖统治力,曼联、切尔西、利物浦等对手也就和多特、门兴、勒沃库森他们能给拜仁制造的麻烦程度差不多。而在强强对话当中,曼城更是通杀了其他五大强敌。

全打倒了
全打倒了

  这听起来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在号称群雄争霸、处处是雷的英超,看起来很难出现独霸一方的超级强队。赛季初人们知道曼城会很强,但强到如今这样,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上赛季孔蒂的切尔西也非常强,拿到了93分的高分,并且打出了追平单赛季纪录的13连胜——但那经历了开局不佳之后的调整,一路走来场面上也没有那么可怕。看到如今这个曼城,你可能很自然地会问状态是不是出早了,赛季末会不会疲软;但另外一种可能性是,如果这只是曼城正常的状态,瓜帅的球队还能提升呢?没有人会为了“压状态”,就故意放弃积分的。

大破热刺
大破热刺

  毫无疑问,目前的曼城就是英超的终极大BOSS,其他竞争者要用望远镜才能看到蓝月军。当然曼城绝非完美无缺,攻防两端都有提升空间,许多对手也能在比赛的一段时间里和曼城形成至少是比分上的均势。但到了最后,在相互抓对手弱点的对抗中,总是瓜帅的球队笑到最后。这既能看出瓜帅曼城还没有那么可怕,同时却又是一种曼城强大统治力的体现。所谓诸强争霸杀不出超级强队的说法,本赛季被瓜帅无情击碎。在俱乐部大笔投入的引援和瓜帅的调教之下,曼城已经和其他几个强队拉开了一定的差距,尽管看起来这些强队还是可以给曼城制造麻烦。

斯特林进步明显
斯特林进步明显

  上赛季瓜帅在英超屡屡遇到挫折,似乎也印证了他没法把巴萨或者拜仁那样的统治力带到英超来的说法。但在一个赛季之后,随着瓜帅的体系和理念逐渐深入,曼城无论是新援还是老臣都更好地融入到体系中,瞬间爆发出了巨大的威力。在拜仁的时候,虽然瓜帅第一个赛季是90分并且3月份就夺冠,但从体系融合的角度而言,第三个赛季(15-16)的拜仁才是瓜帅时期最可怕的。因此没人知道,这是不是曼城的终极形态——要继续买人补强的话,曼城有深不见底的钱袋和瓜帅的吸引力;留在队里的球员,同样还有一年年进步的空间。

曼联牌面也不错
曼联牌面也不错

  如果瓜帅继续带领曼城取得进步,那么在他执教的时间里,没人知道英超会不会就此迎来一段一家独大的时代。英超其他几强当然可以争辩说,我们的实力比德甲相应位置的几强出色;但至少本赛季在曼城面前,他们和德甲劲旅遇上拜仁并没什么太大区别。于是问题来了:不是有人说瓜帅成绩好是因为阵容强吗?那曼联、切尔西等队和曼城的阵容差距,应该比多特、勒沃库森这些和拜仁的阵容差距小吧,怎么还是被人打出了这种统治力呢?实际上,纯粹靠阵容的名气未必会连战连捷,这个道理很简单;曼城化学反应如此好,瓜帅对阵容的调教功不可没。

穆帅们还需提升自己的球队
穆帅们还需提升自己的球队

  在瓜帅又叫好又叫座的足球冲击之下,英超诸强的名帅们都感受到了压力。赞叹曼城很强是一个方面,但名帅们也需要加把劲来打造自己的超级球队。目前看来,曼联和切尔西在英超的战绩更好,但同样存在提升空间。单场比赛更好地限制住曼城也好,其他比赛展现出更强的能力也罢,曼城的存在对其他几支强队也是一种刺激,他们总不甘心让曼城像拜仁一样横行自家联赛吧——要知道这一点在近几年的英超,一度被认为是没有可能发生的。如今的瓜帅曼城似乎在证明,“诸强争霸”的表象之下,其实是存在比所有对手都高出一头的可能性的。

  当然,英超赛程还没过半,密集的圣诞赛程也还没有到来,瓜帅的连胜势头依然面临考验。但总体上来说,本赛季英超的冠军归属基本上悬念不大了。如何继续精进自己手下的曼城,自然是瓜迪奥拉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而如何不让曼城把英超争冠变成独角戏,则是穆帅们需要努力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每个球迷心里都有一个卡卡 和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球童也疯狂!进球助攻解围都干 国足幸运星|gif

  说梅西C罗的时候 为什么要加那么多限定条件?

  梅西C罗统治足坛的这10年里 谁是世界第三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城瓜迪奥拉曼联穆里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