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梅西C罗的时候 为什么要加那么多限定条件?

2017年12月14日16:27 新浪体育 微博
C罗和梅西所在的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作为一对死敌,皇马和巴萨的对抗是永恒的;而在C罗2009年夏天加盟银河战舰之后,C罗和梅西之间的PK就成了多年来不变的主题。在这样的对决当中,没有谁能够始终占据上风。起初巴萨“梦三”横扫欧洲,梅西连续四次夺下金球奖,更创造年度91球的逆天纪录;近几年则是皇马更抢眼,尽管巴萨组成过MSN组合,但银河战舰还是在4年里拿下3个欧冠,上赛季更是双线压制巴萨。在金球奖争夺中一度1-4落后的C罗也在最近几年迅猛追击,终于在今年追上了梅西。

“点罗”是常见的一种黑法
“点罗”是常见的一种黑法

  关于梅罗二人的讨论从未停止,而在这些讨论当中,经常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限定条件——换句话说,进球的方式、进球面对的对手、奖杯或者金球奖的“含金量”等等,都会成为被关注的对象。人们可能多少都听过这样的一套“流程”:梅西/C罗进球了吗?进球是不是点球?是不是空门“吃饼”?对手水平如何?看起来在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梅西C罗拿出怎样的表现,都能挑出可以质疑的地方。打弱队大杀四方就是“刷数据”“只会虐菜”,打弱队颗粒无收就是“打菜鸡都进不了球”,这让两位巨星如何是好呢?在如今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环境下,两人在场内外的举动都会被高度关注和放大,面对的“限定条件”越来越多。

C罗对巴萨的进球效率可不低
C罗对巴萨的进球效率可不低

  15-16赛季前半段,皇马成绩不佳,西媒也抓住C罗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屡屡发难,认为当时C罗比较高的进球数字是“只会虐菜”的结果。但如果真的把几个赛季以来强强对话的数据拿出来(比如国家德比、对阵马竞塞维利亚等队、欧冠和国王杯的重要淘汰赛),C罗和梅西其实相差无几,同时明显甩开其他球员一截。很意外?这其实很好理解,当你的进球效率和其他人有明显差距的时候,比如说场均0.9对场均0.6,分配到强强对话里的效率肯定也会更高一些。一名球员平时进球效率就0.5,到了关键比赛场均能有0.8?稍微想想也知道,这样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梅西2015年欧冠决赛的贡献如何呢?
梅西2015年欧冠决赛的贡献如何呢?

  集体荣誉和队友也是躲不开的话题,毕竟两人目前在俱乐部层面上获得的欧冠次数都是4次。于是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决赛表现(是否进球或助攻,进的是不是关键球)或者强强对话表现就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这里有很多“讲究”,比如2015年欧冠决赛梅西没有进球和直接助攻,当场最佳是伊涅斯塔,那么梅西的作用如何呢?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毕竟梅西的战术地位和场上影响没得说,而且还制造了苏亚雷斯关键的反超进球。关于C罗14年和16年欧冠决赛作用的讨论可能也大抵如此,谁高谁低,你似乎总能找出一些支持的论据来。毕竟两位巨星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能够完成。

如果这球进了……
如果这球进了……

  在以上的这些话题当中,C罗看起来是略微吃亏的一方。而到了国家队层面,则是梅西因为没有大赛冠军被认为比C罗低一头。当然,这些话题同样有所谓的限定条件。比如有人说阿根廷队友比葡萄牙队友强,但也有观点认为阿根廷的强只是名气大,配置并不均衡,葡萄牙的球员配置和战术打法倒是更合理一些。而在大赛决赛当中,有些因素是再强的球员和教练都无法控制的,有时这些因素恰恰可能成为最终决定性的一环。如果欧洲杯决赛法国队吉尼亚克那个门柱球进了,如果世界杯和美洲杯决赛阿根廷可以更好地把握机会……当然,现实生活中没有如果,但也不能因此就忽略运气因素的影响,纯粹用一句“带队不给力”来概括。

借埃德来黑C罗
借埃德来黑C罗

  极端地说,当C罗在欧洲杯决赛受伤的那一刻,他就逃不掉“被黑”的命运了。如果葡萄牙像现实中那样最终夺冠,就变成了“没有C罗也能夺冠”;如果不能夺冠,那就和梅西的无缘大赛冠军没什么区别,管你是不是决赛受伤呢。但C罗又不是想要在欧洲杯决赛里受伤的,怎么一次意外冲撞就让他被推到了这种莫名其妙的位置呢?单场决赛而言,C罗在场不一定会赢,不在场不一定会输;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梅西。两人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明明一己之力决定不了所有的事情,却会被以一己之力的标准衡量,然后成为赢家全得或者输家一败涂地。而有冠军和三个亚军,国家队生涯就是天差地别吗?当然也不是直接这么比的。

各有五座金球奖
各有五座金球奖

  说白了,当梅西和C罗明显领先其他人,两人的荣誉对比又愈发接近的时候(比如最近一两年),两人之间的比较就会更难以分出高下,不像梅西金球奖4-1或者5-3领先的时候。既然难以分出高下,肯定就要在所谓“含金量”方面做文章,无论是比赛对手、进球模式还是进球的场合。换句话说,我和你都有5个金球,当然就想证明其中某一个“大于”另一个;我和你一个赛季都进50球,就想证明某些进球的含金量更高;我和你的球队成绩相似,但面对的对手不同、具体表现不同,于是关于对手的强弱和具体的发挥又要论述一下。但足球并不是篮球那样回合制的比赛,也没有那么多基础和高阶数据,更不必说数据未必代表一切了。

一个欧冠冠军的含金量,众人看法不一
一个欧冠冠军的含金量,众人看法不一

  谈到C罗获得的5次金球奖,伊涅斯塔说道:“C罗能夺得5次金球奖是公平的,这是人们投票选出来的,但我不清楚其中的一些规则。至于历史最佳,他既然这么认为,就是他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C罗毫无疑问是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的话会选梅西。”正如小白所说,在这个人人都可以表达观点的时代,每个人对同一个球员的看法本来就可能完全不同,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在讨论的时候,你可能会希望你的观点更被认同,因此需要寻找各种各样的论据——而在硬荣誉数目差不多的情况下,自然就要深挖其中的过程。这样的做法并不奇怪,放在一起的一些细致比较,也是很有意思的。

争论是免不了的
争论是免不了的

  这样的比较会有一个结论,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如果只是看都不看就直接开始带着挑剔的眼光各种找茬,乃至把结论做一些并不合理的放大,那并不是合适的评价方式。何况带着这样一套“黑球员”的流程看球,也无法欣赏到球员们在场上的精彩表演。梅西和C罗躲不开比较,逃不掉压力、质疑和批评,这都是很正常的;但这也不意味着他们承受的所有批评,都是有理有据而非吹毛求疵。当然了,在这个信息爆炸、比赛细节捕捉越来越细致、媒体覆盖越来越无死角的年代,作为足坛金字塔尖上的超级巨星,就得面对被放在显微镜下拿最大倍数仔仔细细考察的舆论环境。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统治足坛的这10年里 谁是世界第三人?

  英超难打?当瓜帅学聪明 曼城就离巴萨拜仁更近

  英超只能当欧冠绊脚石?谁说他们不能挑战皇萨仁

  穆里尼奥只会摆大巴?那你怎么又让他得逞了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西甲皇马巴萨C罗梅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