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C罗统治足坛的这10年里 谁是世界第三人?

2017年12月13日17:53 新浪体育 微博
第三人是哈维和伊涅斯塔二选一?

  随着C罗第五次领取金球奖,今年国际足坛最重大的两项个人奖项都被葡萄牙巨星收入囊中。从C罗2008年首次获奖到C罗2017年第五度加冕,在这10年间,C罗和梅西瓜分了两大最重要的国际足坛个人奖项,金球奖数目正好打成5-5平。在漫长的“梅罗时代”当中,关于谁是当世第三人,各方有着无穷无尽的讨论,也先后有过不同的人选。如果把这10年放在一起来看的话,到底谁才是这10年间的世界第三人呢?

里贝里获得过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
里贝里获得过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

  这个标准其实不好界定,因为有很多的参考因素在内。各大奖项的评选当然是个重要指标,除了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之外,还有欧足联的赛季最佳球员和《世界足球》杂志评出的年度最佳球员这样非常有影响力的奖项。如果能够长期进入前五名、前三名乃至得奖,自然说明这名球员极高的成就;另一方面是球队荣誉,包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取得的成绩;再有就是个人表现,比如说数据方面或者是在球队获得杰出成绩当中做出了多少贡献。当然,个人表现同样有可能引起不同意见,毕竟不同的人对球员在队中的作用有着不同的认识,一支有多名强手的球队到底谁更突出,同样也是很难得到结论的。

  在这10年间,如果只看金球奖的评选,梅罗之外总共有21名球员进入过前5名,7名球员进入过前三名。考察奖项评选的具体情况,不难发现一些最为主要的“第三人”候选者,那么他们各自的情况如何呢?

  哈维&伊涅斯塔

哈维是2010年《世界足球》杂志的年度最佳球员
哈维是2010年《世界足球》杂志的年度最佳球员

  当提到这10年间的“第三人”话题时,很多人很快就会把这两名球星作为头两号候选。的确,无论在巴萨还是西班牙最为巅峰的阶段,这两人的中场组合都是不可或缺的,斩获俱乐部和国家队荣誉无数。而且两人都有冲破梅罗统治的时候:伊涅斯塔2010年拿下了最近10年梅罗之外唯一的一次金球奖前二,2012年拿到欧足联最佳球员,哈维则是2010年《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两人都在09-12年连续四年进入金球奖前五名,这一点近10年内再没有梅罗之外的任何人可以做到。2008年哈维获得欧洲杯MVP,2012年获奖的则是伊涅斯塔。两人总是以“组合”形式出现,要分个高下也不是很容易。

伊涅斯塔的2012年非常辉煌
伊涅斯塔的2012年非常辉煌

  有趣的是,在巴萨两夺欧冠的年份(09/11),都是哈维的金球奖排名更高;在西班牙两夺大赛冠军的年份(10/12),则是小白在前。这似乎也反映了两人的分工:哈维提供持久稳定的输出,伊涅斯塔则是突然撕破防线的灵感来源,后者相对更容易出彩一些。而在哈维离开之后,巴萨和西班牙都遇到了一些麻烦,结束了相应的王朝时期。当然对小白不太公平的一点是,你只看到了哈维离开之后的小白,而没有伊涅斯塔的哈维所处的时间段则略为久远了。而从时间跨度来看,2013年最后一次进FIFA最佳阵容、2015年离开主流舞台的哈维,放在这10年跨度里比较,多少也有些吃亏,入选年度最佳阵次数也不如伊涅斯塔(6-9)。

  里贝里&罗本

“罗贝里”组合
“罗贝里”组合

  除了以上所说的伊涅斯塔和哈维,还有一位冲破过梅罗统治的球星,那就是2013年夺得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的里贝里。而且在那年的金球奖记者投票中,里贝里以较大优势压过梅西C罗排名第一,是10年来记者投票中对梅罗压制最明显的一次。提到里贝里就得说罗本,“罗贝里”组合领军的拜仁在他俩合作至今的8个完整赛季中3次进入欧冠决赛,6次进入半决赛。当然从出现在评奖领域的持续性来看,两人不如哈维和小白,但在队中没有梅西这样的金球巨星的情况下,两人在拜仁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从国家队角度看,里贝里仅有的大赛高光是06年齐达内仍然在队的时候,罗本的表现要更有持续性,成绩也胜出一筹。

罗本2014年世界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罗本2014年世界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罗本和里贝里的比拼方面,多少也有点哈维和小白面临的情况,里贝里偏策动而罗本偏爆点。作为强行撕开防线能力最顶尖的几名球员之一,罗本的作用无疑非常重要,但在俱乐部和里贝里、国家队和斯内德的核心讨论中,小飞侠似乎总吃点亏,更多被视为“将”而不是“帅”。不过在2014年世界杯上的表现,足以让人看到罗本统领球队时发挥的强悍威力。两人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而在谈起伤病的影响时,“没伤的罗本会怎样”似乎更令人期待,因为他在健康时的输出能力实在是太突出了。这两位和梅罗基本同时代的球星,在这10年间也奉献了非常杰出的表现。

  伊布、内马尔、……

霸气的伊布
霸气的伊布

  如果说以上都是“组合”的话,那么伊布和内马尔的情况则不同。在“梅罗时代”的前期,虽然哈维和小白进入金球奖前五名的次数更多,但“自带体系”的伊布被不少人认为是能力上的第三人,也被认为无法和梅西或者C罗同处一队,是要带队刚梅罗的。瑞典神塔这10年进入过3次金球奖前10,5次《世界足球》年度最佳前10,3次欧足联最佳球员前10,但最高排名只有第四,整体来说“陪跑”次数更多。无论在国米、米兰还是巴黎、曼联,伊布都有非常好的进球效率,在场上也有极强的影响力。但球队成绩上,无论是欧冠淘汰赛还是带领瑞典国家队,伊布都不能完全令人满意。纯粹说队友配置不够好,也并不完全准确。

内马尔15年的时候就是金球前三了
内马尔15年的时候就是金球前三了

  虽然在梅罗时代的前期还在巴西踢球,但从奖项评选的情况来看,内马尔近几年第三人的位置已经坐得非常稳了。目前内少有2次金球奖前三(3次前五),同时有多达6次前10。这样的表现是什么概念?金球奖评选角度来说,除了梅罗之外,近10年来看内少只输给哈维和伊涅斯塔一筹,表现其实是非常好的。不过就这10年的角度来说,内马尔活跃期不够长,而且在欧洲俱乐部被认为“带队”也就是转会巴黎之后,国家队层面的联合会杯冠军和世界杯四强也还不太足。没人怀疑内马尔会是梅罗之后金球奖的头号候选,但就这10年综合的角度来说,巴西球星似乎还不是梅罗的头号挑战者。

  当然除了伊布和内马尔这两位相对更为主角的“一人带队”挑战者之外,还有斯内德、法尔考、诺伊尔、格列兹曼、布冯等人作为球队的代表人物进入过金球奖前五名,但大都不是持续发起威胁的人选。其中较为年轻的格列兹曼,被视为未来仍然有望争夺金球奖奖杯。谁是梅罗时代10年里的第三人?这个问题可能没有公认的答案,但从这些球星们取得的成就来看,梅罗时代也未必是一个缺乏球星的年代。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英超难打?当瓜帅学聪明 曼城就离巴萨拜仁更近

  英超只能当欧冠绊脚石?谁说他们不能挑战皇萨仁

  穆里尼奥只会摆大巴?那你怎么又让他得逞了呢

  皇马王朝刚建成就崩塌?复制瓜帅巴萨真的太难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梅西C罗哈维伊涅斯塔里贝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